亲子涂鸦,让小恶魔重回小天使

相信很多父母都听说过“可怕的两岁”这一说法,感觉孩子一到两岁左右,就从乖巧的天使宝宝变成任性、难缠的小恶魔。在面对孩子第一个“叛逆期”,家长们有时会不知所措,仿佛做什么育儿方法都是不对的。一个个疑问和对教养方式的质疑随之而来,怎么顺利度过两周岁宝贝的“叛逆期”,又不会失去和孩子的情感链接呢?


解决问题前,我们先看看挑战发起的本质――

什么是Terrible Two?幼儿到2岁左右会有一个反抗期,对父母的一切要求都说“不”,经常任性、哭闹、 难以沟通。英语中有一个词来形容这个阶段,叫做the terrible twos,“可怕的两岁”。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孩子的“叛逆”其实是孩子成长的表现。婴儿期的孩子还没有独立的自我意识,不能区分自己和外界,对他来说,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而到了两岁左右,孩子明确意识到“我”的存在,也意识到“我”是有着自己的想法、愿望,和他人不同。因此,他就需要通过行动体验自己的独立,也证明自己的独立。

对于亲子课堂,不单是宝贝们在提升能力、学习知识的时候,更是家长学习育儿技巧的时候。

在我们的课堂里,老师们也常常会遇到两周岁宝贝发起的挑战,接下来用一节课告诉大家,如何根据两周宝贝的特点,让他们在快乐合作的前提下,保持学习力、创造力和表现力。

1、界限与规则的学习

研究表明,对于1.5岁到3岁的孩子,界限与规则是他们成长的必需品。这个时期的孩子总是和大人对着干,实际他们是在探寻大人的底线,从而学习到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一个孩子如果在溺爱的状态下成长,一哭就可以达成目的,当家长偶尔保持原则时,孩子就会惶恐,对他来说,规则被打破了,他又要重新探索。但是如果家长没坚持原则,孩子就会在不断试探中失去安全感。

“老师,我还想画一会”“老师,我怎么没有拿到”“老师,我不想交换”,课堂中常常有这样的声音出现。在我们的课堂里,涉及到孩子物权意识和规则感的建立是无处不在的,小到等待拿材料,大到分享手中物品和规划喜爱的教具。蒲公英的老师在引导时保持和善而坚定的态度,让孩子们知道在课堂上什么规则是需要遵守的,示范并引导交往的方式。比如:“你家的小龙已经要挤不下了,你愿意让恐龙去他们家作客吗?”。这是不是比“你这边已经画不下了,去那边画”“你们要成为好朋友”更适合孩子呢?!比如“不要着急,我看见你的需要,下一个就是你了”,比起“等一会”更让孩子容易接受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自我意识以及独立人格的建立

两岁左右的孩子开始认识到自己作为独立个体的存在,开始有了自我意识。他会有独立做事的欲望,但是毕竟能力有限,在成人眼里总会不由自主去帮助他们去做可以尝试做到的事,或者试图纠正他们以达到成人眼中“对”的标准,无形中剥夺了孩子独立的欲望。

蒲公英的亲子涂鸦课程不是让孩子只会模仿,不会只敢画自己学过的东西。我们注重孩子独立意识的表达,用各种质感的材料、不同的工具让孩子们自由探索同主题下的不同画面,整节课在老师创造的故事意境里自由探索。在恐龙森林里变出树木、恐龙和恐龙蛋,宝贝们对于这些故事情节中角色和物品的摆放,以及色彩搭配有自己的想法。“我要让恐龙生出很多宝宝来玩,所以我要画很多恐龙蛋”“他们两只恐龙因为长得一样,所以会打架(宝贝选择一样的颜色来设计)”,宝贝们在自由环境下表达对事物的看法。同时在故事的情景里,老师不是生硬的告诉宝贝们要怎么做,而是引导他们发现什么是对的,“翼龙是在天上飞的,一会宝贝们要帮他找到自己的家”,这样宝贝们就会快乐的给翼龙设计到合适的位置,家长也会用相应的办法引导其他恐龙、恐龙蛋适合的位置。孩子在不对抗的情况下,学习到知识,也保护他们自我意识的养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喜欢问为什么,探索未知世界

瑞士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将儿童从出生到快两岁这段时期成为感觉运动期。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总是渴望多收集外界信息。等到了两岁某一时期,他们会觉得自己可以做下事了。这个时期的宝贝开始通过反复尝试与犯错来获得有因果关系的思考能力。

蒲公英主题式的教学让孩子们一节课都沉浸在老师营造的故事里,对老师传授的知识点是从互动理解学习到的,由五感的体验加深对课程主题的认知。宝贝们在课程的最后把自己“化身”为恐龙,进一步将主题延展回家,让他们继续探索相关的知识,保持求知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蒲公英的涂鸦课课堂里,宝贝们让我发现两周岁时那份天真烂漫的童真,这份童真里有对情景代入的深信不疑,有对画面立体化呈现的动态想象,有对自我认知的强烈表述。在这里,老师成为了故事的引导者,家长们成为了故事的插画师,而孩子们则是故事写手,来用手创造事物,决定事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育儿,可以是一件快乐的学习内容哦。蒲公英打造孩子成长平台、父母学习平台的初心未变,关于课程、关于育儿的疑问,都可以随时沟通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对一个人有评判时,还没有开始建立关系,就已经把对方推到了敌对面,不可能会有真正的和谐与信任,只会随着时间,不断...
    米粒2020阅读 332评论 0 0
  • 怜悯我的可笑 狠话说不出口 没事 让我再帮你一次 我来说吧... 请记得...... 那个狠心的人... 是我了...
    雨侍阅读 100评论 0 0
  • 本想摘颗星星送给你 后来想 算了吧 我够得着星星 谁还稀罕你
    广电2班张颖阅读 153评论 1 7
  • 很多小伙伴问小六,你在上班,你哪里来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斜杠青年呢?好吧,其实我之所以能利用业余时间挣到钱,是因为下面...
    彭小六阅读 40,753评论 167 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