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总要看一看太阳

照例放上今日日签

—  导 读  —

01  相同的一秒钟

这已经是这一周里听到的第三个名人故去的消息了。

三月在印象中应该是美好与新生的月份吧。熬过了陡峭的寒冬,正等着春天万象更新。不曾想这个三月对霍金、纪梵希、李敖等等一些人来说已经是人生的终结。

生命的脆弱与残酷,不外如是。

即便是名人又如何呢?在死亡面前,也丝毫没有还手与挣扎的余地。上帝不会因为一个人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就可以增加他生命的长度,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碌碌无为平凡终老就缩短他生命的时间。

世界也是公平,至少在时间上,没有任何人一秒钟的长度与其他人有所不同。

02  霍金(76岁,1942年1月8日—2018月3月14日)

集体悼念霍金的新闻怕是还历历在目。年少时只觉科学晦涩难懂,年岁渐长也没能对科学多生出半分热爱,对史蒂芬·霍金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黑洞之类的学说之上。

即便从中学或高中便听说过此人与其理论的伟大成就,但是我想感受不外乎是活在两个世界里,遥远到不能再遥远的人。

对于此人的故去,应该只能用巨星陨落这个词。而除了当时的吃惊与惋惜,似乎对自己的生活而言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该做的工作依旧要做,该面对的生活还是要面对。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关系的话,只能等将来的某一天,再次提到霍金的时候,可以对自己的孩子说,霍金故去的那一天,全网都在发文悼念,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或者是我曾经经历过霍金故去时刻全民的哀叹,除此之外,好像也没有更多存在的意义。

这感觉就好像一个三五岁的小孩子问你,当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已经过去10年了,恐怕当年有再多的感受,现在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只能留下细微的痕迹了吧?

也许几日之后,这位伟人故去的消息也如同千千万故去的人的消息一样,消失在历史与时间的洪流里。有谁还会记得呢?接下来的余生里,谁还会再次想起这位科学巨匠呢?

不知该用什么样的心情来记录这件事情。

也许对于霍老头来说,这一生应该是无憾的,浩瀚无垠的宇宙黑洞与辽阔星空带给他的精神力量,远比这个平凡的世界给予他的要多得多

03纪梵希(91岁,1927年2月21日—2018月3月13日)

是的,就是创办纪梵希的那个纪梵希,比霍金提前走了一天。突然觉得,如果纪老爷子走得慢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就可以和霍老头在路上偶遇?

如果说纪梵希这个名字你没有听过的话,那么奥黛丽·赫本你一定知道。赫本曾说:“是纪梵希创造了我。”

全名于贝尔·德·纪梵希的他,是法国著名的时装设计师,也是奥黛丽·赫本的挚友。Breakfast at Tiffany’s 电影开场的那条小黑裙即出自纪梵希之手。

纪梵希的一生都在为女孩子的美丽创造梦想,他本人也觉得优雅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

直至他最后住院,纪梵希也没有彻底放下时装设计。他曾拿起速写本,以此寻求治愈。

他曾说:“我一生都在追寻儿时的梦想。现在,它实现了。”

“我这一生很幸福。”

致敬纪老爷子,梦想给他的力量,让他此生无憾。

04李敖(83岁,1935年4月25日—2018年3月18日)

文如其人,李敖是特立独行的怪杰。毕竟,一个人在社会里,想要一直坚持说真话,说别人不敢说的实话是需要勇气和底气的,而李敖就一直在这么做。

李敖文笔犀利、批判色彩浓厚,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所以他自诩为“中国白话文第一人”。

当然,人家这个称号也不是徒有其表。

他精通文史,学贯中西,以其杂文反封建、骂暴政、揭时弊,呼吁政治民主,鼓吹言论自由。他的作品以文字尖锐、不留情面著称,其文谈古论今,惊世骇俗,以思想的敏锐、见解的独到、谈吐的坦荡而自成一家之言。

他的杂文如刺向专制暴虐者的剑、烧向丑恶人事和伪道学伪善者的烈火,但他谈论两性之情又是温文尔雅、真诚严肃。

即便对李敖这个人不甚了解,但是他的一些精辟言辞你肯定听过。

“有时解释是不必要的,敌人不信你的解释,朋友无须你的解释。”

“人有远虑,必有近忧。”

“报仇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比敌人活得久,活的好。”

看看人家这觉悟与思想等级,也真是吾等凡夫俗子所不能望其项背。若说人肚子里没有几瓶墨水,几把刷子,怕是也吐不出这经典之谈。

关于人生与感情,李敖也有自己独特的观点。

“做弱者,多不得好活;做强者,多不得好死。”

“谈恋爱是以自欺始,欺人终;搞政治是以欺人始,以自欺终。”

“因为不了解而结婚,因为了解而离婚。”

李敖对自己的自信程度,也可见一斑。“当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时候,我就照镜子。”试想有几人能颇有底气地对世人说出这样的话?

李敖曾说,“我生平有两大遗憾:一是,我无法找到像李敖这样精彩的人做我的朋友;二是,我无法坐在台下听李敖精彩的演说。”

这样一个活得率性肆意的人,对自己无比认可,不附庸于主流社会。坚持自己的主见和观点,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

即便一生命途多舛,却足够精彩,足够漂亮,足以无憾。

05 不做无聊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面,在一个病人眼里看到的人类世界是这样的。

他是一块石头,在石头的眼里,人的生命就像昙花或者流星一样,只有短短的一瞬。七八十年的光景,弹指一挥间便湮灭无踪。而石头则百年千年的存在于世,不曾转移和更改。

当人类感叹昙花一现的短暂时,石头也在感叹人类生命的渺小。

每分每秒逝去的人有千千万万,有人流芳百世,被后人永远地记住,有人遗臭万年,被后人不断地唾骂。但是,未被载入史册的大多数人,从出生开始到生命终结,一生所经历的百八十年时光,于浩渺宇宙而言不过一粒尘埃。

我不想劝任何人努力,最终有可能会被载入史册。也不想劝任何人放弃,即便将来只是一粒尘埃。

唯一想说的是,不必那么用力,像霍金、纪梵希、李敖一样功成名就。

但是一定要像霍金、纪梵希、李敖一样,自由,无憾,精彩漂亮。

最后用钱锺书的一句话做结尾。

不做无聊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

有人说这是很消极的一句话,不做些无聊的(没什么意义的,浪费时间的)事情,怎么消遣(度过)这漫长的生命呢!

但是我却觉得这句话应该这样解读。

如果不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和自己工作没多大关系的(无聊的)事情,又怎么让这有限短暂的生命乐得消遣,乐得精彩呢?

我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总要看一看太阳。

推荐阅读

>>逆流挣扎的芳华岁月,又有谁不忘初心?<<

>>台词观影|摔跤吧!爸爸<<

>>愿你不忘初心,不负芳华<<

>>冬|日复一日,我却从来没有生活过<<

>>愿在外流浪的你,早点回家<<

>>你那么懒,凭什么不甘心?<<

更多深度好文只差一个你......

作者是谁

西灵小狮子,一个拥有奇怪脑洞,而又温暖的狮子座小巫女,斜杠姑娘,终生学习者,省略号的人生。有温度,有治愈,有秘密,想带你撞见不一样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