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书屋读书会走进校园—“走进漳州八中共读《城南旧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篇章    初一八班学生读后感

              离别,让我们成长

                      ——读《城南旧事》有感

                                  初一八班 许骢龄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悠扬的歌曲,在电影中多次出现,每次出现都是一场离别。《城南旧事》讲的似乎就是一个个离别的故事,快乐中透着忧伤,表现出那个时代的匆匆和无奈。

      相比小说中的其他离别,英子与小偷的离别没有太多的铺垫,还末来得及实现“我们看海去”的约定,现实的大手就把两人硬生生地拉开,显得猝不及防。在荒草园里,小英子遇到和蔼而又憨厚的小偷。从小英子和小偷的几次交谈中,我们知道小偷有他天真和善良的一面。在英子的眼中,他为人和善淳朴,为供弟弟读书而违心做贼;在英子的眼中,他是一个为弟弟甘愿付出,负责任的好哥哥。但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被迫走上这条道路。萦绕在他俩头顶上的乌鸦的嘶鸣和聒噪声似乎就昭示着一种悲惨的宿命。在小英子含着泪花的眼里,又一个朋友离她而去了。

      那些在英子人生路途中的人和事,就这样匆匆远离,经历了一次次离别,英子慢慢在成长,逐渐变得成熟。与英子年龄相仿的我,也和英子一样拥有幸福的童年,有我百般疼爱的长辈,有朝夕相处的同学伙伴……在时间的推动下,我们不可避免的要离别。我们会和心爱的玩具告别,会和迷迷糊糊的童年告别,会和相处多年的同窗好友告别,将来我们长大还会离开父母,自力更生……《城南旧事》这本小说让我知道时光一去不复返,唯有珍惜,珍惜和身边人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待到离别时,也要像英子一样,变得越坚强、独立。让我们在相逢中相知,在离别中成长。

            我眼中的“离别”

                              初一八班 沈文艳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电影《城南旧事》里,音乐的每一次出现都是一个故事的结束和一个人物的离去,也伴随着英子对人生离别的体验和成长。

      惠安馆里的离别最为多,也最令人潸然泪下。有秀贞与思康的离别,秀贞与妞儿的分别,也有秀贞与英子的分别。秀贞与妞儿的分别是人为,残酷至极,而秀贞、妞儿与英子得离别最为令人唏嘘。秀贞多年的盼望,可算把自己的孩子盼来了,妞儿也有了妈妈,她们一起满怀着对未来的希望离开,渴盼着团圆,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却不料轧死在雨夜的火车轮下,原本美好的结局破碎了,英子与秀贞、妞儿是永远的诀别。发烧后的英子记忆模糊不清,满脑子的疑惑,令她苦恼,挣扎在过去与未来的迷茫之中。

      随着小英子那纯真目光的追溯,“一切都离我而去”的伤怀情绪显得尤为真切,同时也显得更加凄婉和痛楚,她在离别中渐渐成长。上半段,小英子还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她感受到的那些残酷的现实只是新奇,到了下半段从英子在病床上苏醒开始,她开始成熟起来,也逐渐领会到了世间的复杂与苦楚。

      读《城南旧事》,我总会不禁泛起阵阵忧伤,我们生活中的离别又是些什么呢?是与相处的六年的小学同学,小学生活离别,离开小学的那一刻,抬头望望天空,依旧是那样蓝;回头望望学校,校园里依旧是充满着青春活力。是谁变了?是我们变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是离别让我们成长,是离别让我们在生活中慢慢领悟深刻哲理,小学里充满着的是童年的回忆,告别童年,踏入中学的脚步。

      花儿谢了还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重头再来。但离别就是离了,别了,一切再也不会回来了。“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漫漫人生路,少不了离别。我们的人生,也是在不断的“离别”中逐渐成长的。

          加上双引号的“小偷”

      ——读《城南旧事•我们看海去》有感

                                初一八班 吴思煜

    一个简单的标题,五个字,总让人陷入一份美妙的遐想:看,一轮红日从海上升起,蔚蓝的天空飞过几只洁白的海鸥;瞧,海浪轻拍着岸边的礁石,远处悬起白色的帆……这不正是英子的那篇课文吗?这不正是曾经草丛中的誓约吗?是的,但一切又一切却在现实中坠落了。

      在这里,我看见了一个哥哥,家境贫寒,和弟弟相依为命,为了供弟弟读书,他无奈地走上一条注定艰辛的漫漫长路。在这条路上,他好像,好像连自己都是那样遥不可及,似乎离自我越来越远了,荒草地成了他最终的归处。那一天,在一个足球的牵引下,前来“探险”的善良单纯的英子和他相遇了。这时的荒草丛便成了两人建立纯洁友谊的场所,成了美好愿望的寄托。而那片蔚蓝的天空,那片深邃的大海,那篇国文书上的文章像是披上了缥缈面纱,画上了一抹神秘的色彩,远得不可捉摸,连那一篇课文的朗读,都有不同的感情色彩:英子的朗读令人充满愉悦,是天真烂漫,是美丽无邪;而男青年口中的句子,却让我读出了伤感,是声声叹息,是痛苦无奈。   

      身在沿海地区的我们,想要见到海,并不那么难。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海景房里,只需拉开窗帘,那跳跃的蓝色便映入了眼帘。然而,现在的我们是否因这便捷而丢失了曾经的单纯呢?是否还如英子那样去真正体会了这般美好呢?是否用心去感受了海风吹来的惬意,尽管我们不再认为,贝壳里的风声是大海最美的声音……     

      我多想再保留一份单纯美好啊!可我们已不再拥有那时可以被理解的简单和懵懂。但作为孩子的我们,应该牢牢抓住眼前的幸福。

      愿我们还能多保留一份纯真,愿我们的美好心愿都能实现!

      《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

                                初一八班 朱宇璐

    读了《城南旧事》一书,《爸爸的花儿落了》这一篇最使我感动。文中的小英子十二岁便要挑起家中大梁,我很同情她,也很佩服她。我已经13岁了,可我现在还是家里的大宝宝呢。

      我从小便在家人的保护下成长,家人对我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日常生活中,如叠被子、洗衣服等琐碎的事情都有妈妈帮我料理,我已经习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上学、放学都由家人接送,风里来雨里去。我还经常参加演出,每次演出都是全家总动员。我有强大的后援团,家人悉心照顾着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而文中的小英子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爸爸,她是多么无奈和悲伤啊。“你已经长大了”这句话不只是对英子的肯定,也意味着她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英子在爸爸离开后,迅速成长,努力承担起照顾家人的重担。她是多么勇敢和坚强啊!

      家里人竭尽全力为我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他们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可以前的我却从未感受到这点,还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跟他们发脾气。读了小英子的故事,我羞愧不已。我以后不能再这样了,要好好感谢家人,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还有,虽然有家人的保护,可我总得长大,总要改变。家人不可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都为我遮风挡雨,我得学着慢慢成长。有一天,我也要成为他们强大的后盾!

          《驴打滚儿》读后感

                                初一八班 陈妍烨

      文章中,我对爱说笑话、开朗热情的宋妈印象深刻,在这本书中,每个故事宋妈都有出现。但在这个故事中她是那么不幸。

      她有一双儿女,但却到了英子家做了奶妈,一待就是四年,读到这里我还想,她难道舍得喝自己的亲生儿女分开吗?答案当然不是的,她常常与英子姐弟妹说起她的儿子和女儿——小栓子和丫头子。可是,她的丈夫把丫头子送人了,小栓子被淹死了,还瞒了她好几年,这几年,宋妈日日思念着她的儿女啊!还一直做新衣服、新鞋子往家里带,可她的丈夫,一点儿也不好,孩子都看不好,我读着这些字句,心里的怒火燃烧起来,同时在心里那柔软的一面又是那么难受,要是我被卖了,妈妈肯定也会像宋妈一样的心情,往后我不敢想了。

      宋妈后来跟她的丈夫回去了,她离开了英子一家。作者在最后一句写道“驴脖子上套了一串小铃铛,在雪后的清新空气里,响得真好听!”这句写得格外轻松,或许作者也早已看开了吧。

          《城南旧事》中的离别

                                初一八班 刘诗彬

    《城南旧事》出现的最多的便是离别,不光是英子与周遭人的离别,还有每一章故事中主人公的离别,甚至是英子与她童年的离别。

    《惠安馆》中,秀贞与妞儿的分别是中心,但其中还有秀贞与思康的离别,秀贞与妞儿的分别。秀贞与妞儿的分别是人为的,残酷至极,而秀贞、妞儿与英子的离别最为令人唏嘘。秀贞已经找到孩子了,妞儿也有了妈妈,她们一起满怀希望地离开却失去了生命,原本美好的结局破碎了,英子与秀贞、妞儿是永远的诀别。

    《我们去看海》中,是小偷与英子的离别。“小偷”明明是一个令人厌恶的词语,但文中的小偷却是一个有心悔改却迫于生计无法悔改的人。他要养育老母、供养弟弟上学,走投无路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英子却误打误撞地造成了与小偷的离别。小偷被捕了,但这个结局却没有让人欢喜,反倒添了许多沉重。

      兰姨娘的身份并不光彩,当她直率爽朗的性格却令英子喜欢,即使中间英子的父亲的举动令英子不满当最后离开了,英子身边再也没有那个性子直率,爱与她玩闹的朋友,心中怅然。

      《驴打滚儿》,宋妈在《城南旧事》中先前一直扮演着一个并不多么美好的人物。但在这一章中却能看出宋妈心中的的美好。宋妈本有一男一女,在来到英子家时,宋妈与儿女分别。她以为只是分别,却不想竟是永别。儿子遭遇了意外,但却是父亲的疏忽造成的。女儿的丢失,是丈夫重男轻女、利欲熏心所致。宋妈虽心灰意冷,但当时的观念所致,无能为力。只好与丈夫一起回农村,而英子也失去了一直陪伴她的亲人。

    《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一篇文章,每次读完都令人惆怅无比,这一篇中不仅是英子与父亲的离别,更有着英子与童年的的离别。父亲在英子的成长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他的离开对于年仅十三岁的英子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从那时起,英子便要担起原不属于她的责任。从那时起,英子便要告别她的童年。

            小时候想的那些事

                                初一八班 刘诗彬

      在我还是一二年级的时候。那时还没搬家,门前有一块小小的菜园,不是自家的,但总爱到那玩,在那里,发生了一件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事。

      有一次我与小伙伴们在小菜园玩耍,追逐打闹。我一不小心撞到了一个人,连忙转过头去道歉,但却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在脑中思索了许久才想起来,她是我幼儿园的同班同学,而且她是个傻子。她的外表和其他人并没什么两样,但她说话不利索,脑子也很迟钝,老师问话总答不上来。但她却比其他同学安静,不吵闹,不会流眼泪流鼻涕流得满脸都是还不去擦……这时旁边的同学碰了碰我。我回过神,看了看她,她看起来一点也不生气,只是对我憨厚地笑了笑便走了。我旁边的同学说道:“你们有没有觉得她看起来怪怪的?”其他同学点了点头。我帮她们解了惑:“她是个傻子。”“啊?!”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嘴巴张得可以吞下一个鸡蛋,随及一个同学说“怪不得呢,原来是一个傻子啊。以后得离她远点!”其他同学也附和道:“我妈也叫我离疯子和傻子远点。”“我妈也是这么说的。” ……

      我觉得她也没那么令人惧怕。于是说道:“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严重啦,我以前和她是一个幼儿园里的,她其实挺好的。”我的话一说完,同学们看我的神色就有一点不自然了,接着连着几天避着我。我很疑惑,为什么她是傻子就要远离她,为什么我们一个班就对我不自然了,以前我也和她一个班只是你们不知道罢了。不是一样玩得很开心吗。怎么突然变了呢?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后来读了《城南旧事》中的惠安馆传奇,里面的秀贞与她何其相似。人们总是用世俗的眼光来看待她们,身上有一个“与常人不同”的标签便要被区别对待。但在书中,至少小英子能用一个朋友的身份温暖她,与她相伴玩耍。但在现实中,却没有一个人能帮助那个傻子。为什么世界会是这样的?为什么?

                童年大不同

                              初一八班  林乐轩

      说起童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都不同。相对于英子的童年,我认为,我的童年是在困惑中度过的。

      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总是会想——我是哪里来的?我也是很多人当中的一个。当我像个跟屁虫似的跟在妈妈后面问:“妈妈,我是从哪来的啊?”她笑笑回答我:“你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我很好奇,我怎么能从肚子里出来。这个问题,让我困惑了好几天。那我就去问爸爸!爸爸却若有所思地回答我:“你是我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怎么会!垃圾堆里又臭又脏,我怎么可能从那里来!我半信半疑,时而幻想在妈妈肚子里的生活,时而又幻想之前在垃圾堆里是怎样度过。可渐渐我们长大了,不会幻想了,也不会再将儿时大人们的玩笑话当真。还有以前,甚至天真的认为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也会幼稚的去幻想,为什么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不是我家开的,如果这样的话该多好。

      ......

      而英子的世界是天真的。她的童年故事纯朴,那样纯净淡泊,历久弥新。她以自己最善良的眼光看待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在她的世界里,她分不清好人和坏人,但她善良,懂得在朋友有困难的时候,把自己的表和金手镯送给朋友。或许这就是我与英子童年之间的差异,时代不同,思想也不同。即使我们的童年生活在最先进的时代,也不一定像小英子那样以最纯真的双眼去看待世界。

          惠安馆的“疯子”秀贞

                              初一八班 李雅静

      秀贞,被人们认为是惠安馆的“疯子”。她的悲惨遭遇不仅得不到人们的同情,还被人们视为伤风败俗。

      秀贞,那个每天思念着思康的女人;那个与最亲爱的女儿分离的母亲;那个让英子感到可怜,深深同情的女子。上天对她的不公,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到的。

      对于爱情,在那时的社会中,她与那个大学生的恋爱是不被允许的。面对这个让她苦等六年的男人的离弃,她只能一遍一遍地幻想有他在的日子。可是,无奈作为一名女性,她又能做些什么呢。她们不像我们现在的社会,一切自由。她无法反抗周围的一切,只得把所有的期望放在她的女儿——小桂子的身上。

      对于小桂子,这个让秀贞苦苦寻找、生死未卜的孩子,在英子的帮助下,母女团聚。就在这种让人都以为是一个美好结局的时候,奈何上天对她依然不公平,让她们最终没能走出黑暗,只是葬身铁道。

      秀贞,在有限的人生中爱得勇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对理想生活的追求,尽管她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她与社会抗争的行为也展现了女性的崛起。

      《城南旧事》女性形象分析

                                初一八班 周启帆

      英子

      单纯,善良又灵动,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善于思考,富有爱心的小女孩。她与“疯子”秀贞成为了好朋友,同情小伙伴妞儿,说明她纯真,善良。英子没有任何世俗观念,她与人交往只凭直觉。英子的童心探照出疯子身上被掩蔽的人性光辉。她的世界是朦胧美丽的,但这世界也给不谙世事的英子太多困扰和伤痛。

      秀贞

      秀贞与一个名叫思康的大学生相爱,后恋人一去不返,刚出生的女儿也被扔到齐化门底下,秀贞也成了疯子。最后秀贞母女双双惨死在火车轮下。秀贞在大人眼中是个疯子,而在小英子眼中,她却是一位追怀着爱人、思念着女儿的平常女人。

    妞儿

      妞儿很怕他的养父打养母骂,娇弱的身子骨却有着自己独自找亲爹亲妈的决心,并且付出了行动,提前偷偷拿出两件衣裳藏在英子家杂物室,准备自己带着包袱走到小时候被人捡的齐化门去。由此可看出妞儿柔弱而倔强的性格。

      宋妈

      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老妈子。她是一个朴实的人,为他人着想,热爱生活的人。她为英子求来香灰,是英子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人。

      英子的妈妈

      她是一个温婉,贤淑的中国妇女与丈夫漂洋过海来到北京。她爱自己的丈夫,孩子,是一个好母亲,好妻子,一个美丽的女人。

                人物形象分析

                                  初一八班 陈妍烨

宋妈:

在文章中,她是如此和蔼,却又是悲惨的。从她给“我们”讲她的儿子——小栓子的故事,看出她日夜思念她的孩子,虽然几年没见面。从弟弟为了她留下而喝汤,她特别心疼,眼圈儿可红了。看出她很疼弟弟,她慈祥的一面。从她为了找她的女儿跑遍北京城看出她疼她的每个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周启帆)     

      这是秀贞与英子初相见的场景,英子认为秀贞只是一个大姑娘而已,想走过去跟她说话,而宋妈却总是制止英子的行为。这恰恰表现了人们的不良观点。人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去审视人,看不到“疯子”外表下面的一颗纯洁的心。这点引起了我的深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周启帆)

      这个场景是秀贞妞儿母女相认,是全文高潮。一旁的衣服,看得出秀贞对妞儿的爱。秀贞母女拥抱,渲染了整幅画的氛围;一旁的英子却摇摇欲坠。这场景虽然美好,可也预示了后来的悲剧。

当天读书会现场部分精彩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