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33本书以后,我终于知道下阶段该怎么读书了

01.这是一本读书导航图

如果说《如何阅读一本书》是读书的使用说明书,教会你一步一步学会读书;那么《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就是告诉我们读书是人生导航,教你如何通过读书一步一步到达你成功的目的地。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并没有大费周章地教我们具体的读书方法,而是以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主人公洪镇洙通过疯狂读书,在读书各个阶段解决所遇的阅读问题,最终他的生活成功逆袭。故事的核心便是——读书。

作者二志成在书的开头就说明了自己的读书目的,他把读书分成三种类型:一是享受趣味二是获取新知,也就是增长知识,充实自己;三是改变人生而这本书讲述的是如何通过读书改变人生。读书过程分三个阶段,即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

基础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加强定向阅读,是用一年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深层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作者希望读者通过阅读本书,能够进入基础定向阅读和加强定向阅读的境界。

02.读书三阶段

根据主人公洪镇洙的阅读经历,我喜欢把读书分为以下可量化的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100天阅读33本书

读书方法的第一阶段100天阅读33本书,这个阶段的重点放在培养读书习惯上。100天阅读33本书,平均3天一本书,对于初读者,这是很有难度的。每个阶段的读书目标就是我们读书路上的启明星,每当迷路或徘徊时它就会成为你的指南针。任何时候最重要的都是终极目标。因此,我们不要忘记每个阶段所设定的目标。按书中所教,我们必要时可以写下来贴在墙上,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就大声读一读。

读书方法有很多,不要盲目尝试一个又一个的读书方法,而是要在使用不同的读书方法的过程中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一定要通过每天阅读,培养读书习惯,为真正的读书学习打基础。这个阶段为了培养阅读习惯,所以对于选书并没有特别指定,选什么类型的书都行。建议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有趣味的,不要选那些生涩难懂、华而不实的书。培养读书习惯的阶段要让自己能感受到读书的乐趣,才能让自己顺利养成阅读习惯。

读书就像一天三顿饭

2.第二个阶段:一年内读100本与业务相关的书

通过读书第一阶段,养成了读书习惯后,接下来便进入培养专业能力阶段。这个阶段的目标是培养专业能力,争做业务第一名。具体做法就是一年内读100本与业务或专业有关的书。

当初开始读书的时候,是从有趣的能吸引我们的书开始的,而这个阶段则要从自己业务领域中的经典或基本得到好评的书开始。因为一下子找到100本与专业相关的书很有难度,可以先读10本经典,然后使用“THX”读书法。

THX读书法:

T型读书法就是在读的过程中,会对书中的某个点特别关注。从这点开始,找相关的书再读,就像字母T一样。读书读到一定深度自然而然会产生新的想法,而后就过渡到别的领域或书籍里去,从而形成另一个T字,最终经过在头脑里的整合,当两个T字连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H,这便是H型读书法。X型读书法是许多个T型混搭在一起就成了X,许多个X聚集在一起,就刻意驾驭任何一个主题了,经过认真地思考,不就成了这方面的顶尖专家了嘛。

书中提到,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一本书里有近30年的经验之谈。如果你读完100本专业书籍,就跟修炼3000年的功力没什么区别了。3000年的功力,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我愿意去尝试。

读100本专业书,助你成为专家

3.第三个阶段:一年读365本书。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开阔视野,改变思维方式。这365本书中可以选择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100本自我启迪的书、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

即使眼前有千万个台阶,也得从第一阶开始一步一步往上迈;你想搭建高楼大厦,你也得一块一块砖往上砌。尽管要读的书有365本之多,从第一本开始一天读一本就可以了。因为我个人第二个阶段都还未开始,并不敢奢谈一年读365本书。但是,我几年前知道的”战隼“,当时关注他,他就是每天一本书,并且都有做输出给所有人看。

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年读365本书甚至更多的书,这些都是可以真的做到的,而且是有很多人都一直在这么坚持的。书中给了我们如何到达的地图,这让我们少却很多迷路的风险,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砖要一块一块砌,书要一本一本读。

04.本书所带给我的

通过这本书,也让我们看到,只是盲目地读书并不能帮助我们改变生活。看看自己,看看周围的人,我们都会发现,有些人就算读了很多书,依然还是那个固执己见的自己。这些人不愿真诚地吸纳别人意见,只是把读书当成一种炫耀的资本。我们在读书的道路中,要留心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如果不去定期反省,读书反而可能对我们是一种毒药。只有谦逊、懂得反省才能让我们进步。

现在我每天都能坚持读书,目前正在进行读书方法的主题阅读。也正因为这样,我有幸接触到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方向。那就是,在结束这个读书方法主题阅读后,给自己制定“一年读100本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书’的计划。我想,一年读100本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书,就算不能达到既定的成为专业第一名的目标,但也足以让你成为你所在领域的顶尖高手。

清晰的目标成为强劲的成功动力。每个阶段的读书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而目标带给我们的将是一种面对一切困难坚持走下去的力量。我们的变化是经过一阅读,二思考,三实践的过程实现的,因此,如果真的想要取得真正改变和不断成长就必须读书、思考和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