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白浅 遗憾在年华正好的时候没能早点遇上你 (一)

我们青丘有个传统,认定一个人,便是地老天荒,眼里再无他人。

少年时,在昆仑墟学艺,遇见离镜。那时并不知道什么是爱情的自己,第一次怦然心动,喜欢一个人。

可是他是鬼族的二皇子,注定我们之间是没有结果的。也许他对我的情意,并不是特别深,以至于遇到和我长得一样的玄女,就移情别恋,带着她双宿双飞了。那时,自己为此难过了好久,糟蹋了师父很多好酒,醉了好几天。

与天族二殿下桑籍有婚约,可是他却跟我狐狸洞里的婢女少辛好上了。虽然自己对他没有好感,可是他这作派,实在是天族欺人太甚。

阿爹觉得桑籍让我堂堂青丘女帝成为了四海八荒的笑话,非常生气。拉着折颜上了九重天,势要天君给个说法,扬言要退婚。

天君出于天族与青丘关系的考量,没有退婚,而是把我许给了才高八斗,两万岁便飞升上仙的太子夜华。

据说这未来夫君,刚出生的时候,天空仙鸟环绕,红霞满天。那个现象是吉瑞,父神嫡子墨渊上神出生也是这般景象。天君高兴,赐名夜华。

那时师父墨渊已沉睡了七万年,这七万年里,我一直期盼着师父能再次醒来。天族与青丘的联姻,我没放在心上。

后来,擎苍要破钟而出,为了天下苍生,为了师父。我独自去若水河畔封印擎苍,不曾想,却被擎苍的封印所伤,被隐去周身的法力和容貌,成了凡人,不记得自己的名字,一个人独自在俊疾山上居住。

图片来自网上


在那里,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他,夜华。那时我并不知道他是天族的太子殿下,我一个人在俊疾山上生活,孤身一人,周围并没有邻居。

初遇他,他浑身是血倒在我屋前,我没法,只好把他扶到住处,给他敷点自己平时给受伤的动物敷的草药。他的伤口很深,一直在流血。我手忙脚乱地给他敷草药,在我捣草药的时候,却发现刚才的伤口正在愈合,已经不流血了,看得自己瞠目结舌。

他的伤好了以后,我跟他说,你走吧,照顾一个小动物还行,照顾一个大人,我不在行。结果,他说姑娘救了我,自然是要报答的。他一直坚持要报答我的救命之恩,我随口说那你以身相许吧。他说好。我从没想过他会答应得如此干脆,愣了好一会。

我们拜堂成亲那天,从集市买了喜庆的红布和材料。稍微的张罗了下,就一起拜天地,成了夫妻。

在俊疾山上生活了很久,也没别的人。我没有名字,夜华见我整天穿着素色的衣服,就给我取名叫素素。

我们在一起生活,我非常依赖他。他会下厨,厨艺还很好。我从没想过他会离开我。可是有天,他跟我说,素素,我要离开一段时间。你要是想我,就对着这面镜子说话,我有空了,就会和你聊天。我问他,你要去哪?他只说我要去处理一些事情,很快回来。

夜华走后,我又回到了一个人住的日子,极度无聊。忽然想到他给自己留的镜子,就对着镜子叫他的名字,他竟然听到我的话,和我聊天。

后来,不知怎地,有几个神仙出现在我屋前,说要带我上天宫。我一直不肯走,怕夜华回来找不到我。

等到了天上,我看到了我日日夜夜思念的人,夜华。他是天族太子殿下,我很害怕。觉得清冷的天宫异常让我透不过气来,原来他是太子,是神仙,原来他不是没有妻子,他的后宫还有一位天君赐的侧妃。

天宫处处得守规矩,没有俊疾山无忧无虑的生活过得洒脱。我很不开心,夜华也很忙,常常很难见到他一面。那时的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想跟夜华说要会俊疾山生活,可是他不肯带我回去。

我一直居住在寝宫里,不曾去外面。可是外面宫娥却说我长得极美,天生媚态,迷惑他们的君上。

有天,我去书房找夜华,听见素锦的声音。她说,夜华,你是不是一直在记恨我嫁给天君。我也是迫不得已的呀,你还爱我,对不对,不然也不会给那个凡人取名叫素素。

猛然听到素素这名字,自己浑身发凉,婢女奈奈扶着自己走出了书房的院子,耳边一直回想着素锦的话。

图片来自十里桃花纪念图册


有一天,素锦叫我去外面散步。经过诛仙台时,她自己往下跳。不知怎地,多日不见的夜华突然从身旁飞奔而过,救下素锦。我叫他,他一直没理我。周围的人都说是我推了素锦下诛仙台,连夜华也不肯信我。冷笑着说她自己跳下去?她是不想活了吗?素素,你什么时候也这般胡说?

我百口莫辩,素锦一双眼睛被诛仙台的戾气所伤,夜华对我说素素,欠下的,都要还的,素素别怕。以后我是你的眼睛。我惊恐地望着这个曾经极其温柔的人,使劲的摇头,哭喊她是自己跳下去的,为什么要挖我的眼睛?

最终,我眼前一片黑暗。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看不见了。眼睛那里一直很难受,夜华见我醒了,问我怎么样?我没有回答他,说我累了,想歇下了。就不出声了。

从那之后,也不见夜华来见自己。自己在这天宫,没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想着他从没爱过自己,不肯信自己,还挖了自己一双眼睛。每每想到这,就觉得心灰意冷。

每天在奈奈的搀扶下,走出院子。闻到满院的芙渠花香,却看不到了。忽然肚子痛了起来,想着是要生了。躺在床上,疼痛难忍,奈奈哭着说,我去叫君上来。我说不要去。忍忍就好了。疼了好久,孩子终于出生了。听着孩子的哭声,想抱他,却不敢抱,怕对他有了感情就无法割舍,自己要回俊疾山。不能带他走,那就残忍点,不要抱他。

夜华还会到自己这儿来,只是自己并不想跟他说话,很多时候,就很安静。身子稍微好了,自己央求奈奈带自己出去走走,努力记着从洗梧宫到诛仙台这段路。素锦曾说那里可以回到人间,我想回到俊疾山。

我已经能准确记住到诛仙台的路了,那天,我跟奈奈说,给孩子取的名字叫阿离,以后他就劳你多多照顾了。那天风很大,我慌称有点冷,叫奈奈回去拿件衣裳。

自己跌跌撞撞地走到诛仙台边上,摸出镜子,对夜华说,夜华,我要回俊疾山了,孩子叫阿离,以后别告诉他,他有个凡人娘亲,这里的神仙大都瞧不起凡人。说完就往下跳。

诛仙台的戾气劈开了我额间的封印,原来我不是凡人素素,而是青丘女君白浅。三百年前封印擎苍被他所伤,敛去容貌,记忆和法力,成了一个凡人。

太子夜华,于我,不过是我飞升上神的情劫,如今,这世间再没素素,而太子夜华,不过是青丘女君白浅做的一场梦,梦醒了,这些前尘往事,也该放下。

我浑身是伤,倒在折颜的十里桃林。他看见我,扶着我进屋,问我你这些年都去哪儿了?怎么浑身是伤,眼睛还弄成这样?我说我要忘情水。

喝下这忘情水,便忘记了你我的过往,夜华,我放过你,你也放过我,从此我们两不相欠了。

这段往事,就让它随风葬去,世间只有四海八荒都应尊称一声姑姑的青丘白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