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就要过去了,你读了哪些好书?

2019年即将过去了,农历新年就要到来,这一年你过的好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app给我们推送的各种年终盘点成为了我们分享朋友圈的新时尚,这一年我们听了哪些音乐,去过哪些地方,花了多少钱,看了哪些电影,读了哪些书籍……这些各式各样的盘点,让我们对自己过去的这一年有了一些特殊的记忆。

在这些各种盘点中,我最关心的就是看了多少电影,读了多少书籍。

我喜欢读书,无论过去多久,读书这件事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即使工作再忙,即使读书很慢,仍然没有忘了随时随地拿一本出来读一读、写一写。

今年又读了哪些好书呢?

一、阅读类书籍

不可否认,无论我们从事各行各业,都避免不了进行“阅读”,可能是阅读文案,可能是阅读大量材料……

哪怕就是阅读一封邮件,提升我们的理解能力,提高阅读的效率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因此,阅读提升阅读技巧的书籍是我的首选。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从为什么读书、如何选书、如何读书这三个方面,指导我们如何通过阅读书籍改造自己的大脑,从而对我们产生影响。

作者茂木健一郎提出阅读的7个关键点:读书要读“杂”、有一本反复阅读的经典书籍、和懂得某样知识的人交朋友等等,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阅读关键点来提升阅读能力和阅读效率。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鼎鼎大名的麦肯锡公司不用重复了,根据他们公司的工作经验所创作出来的书籍数不胜数。其中《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就是从阅读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优秀的成功人士所采取的高效阅读的方式。

书籍中最重要的三点,合理安排自己的阅读时间、牢记书中内容将阅读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读过之后格外受用。

二、写作类书籍

和阅读一样,写作也是职场的基本功之一。写作能力代表一个人的颜面、能力和机会。拥有好的写作能力,在职场上会更容易让他人产生信赖感,也更容易将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

因此,无论是各行各业,写作都十分重要。

这里强烈推荐《非虚构写作课》

前几年我读过一本《一本小小红色写作书》,这本书非常的基础和有效,能够帮助我们从结构、语法等最最基础的方面指导提升我的写作能力。而这本《非虚构写作课》,可以说是一本基础写作的升级版。

为什么要进行非虚构写作?写作出现障碍写不下去了这么办?如何建立自己的写作风格?如何让自己的文字更具有吸引力?这些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三、个人成长类书籍

其实,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类书籍,都是可以帮助我们成长的书籍。但成长类书籍又远不仅仅这些。

《沟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这本大名鼎鼎的书籍出版至今30多年,再版十几次,目前已经出到了第15版,是一本可以放在床头随时进行反复阅读的书籍。

沟通不仅仅是你说、他听。如何和自己沟通?如何更好的处理亲密关系?非语言又该如何沟通?……《沟通的艺术》从看入人里、看出人外、看人之间这三个方向引导我们去学习沟通技巧,让沟通更容易。

《深是我强烈推荐的一本书。读第一遍的时候没读懂。建议读的时候先读第二部分、再读第一部分。

时下,在我们被手机、网络占用太多精力时间的今天,我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显得略微浮躁,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排除干扰,专心工作。

《深度工作》从确定自己的深度学习哲学、提前做好工作计划、不断发起冲锋、远离社交媒体这个几个方面,指导我们如何静下来心工作。

要知道,工作不是说你花的时间越多就效率越高,而是你专注的时间越久,做的事情越多,才越有创造性的价值。而这个创造性的价值,才是我们最应该追求的。

《10下小团队管理手册》:当你已经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开始要独自带团队了,或者你是一个学生会的干部如何开展工作,还是你想为未来的工作提前做准备,我都建议你来读一读这本书。

小团队是最难带的,也是最能体现个人能力、最能锻炼人的。人情大于工作该怎么办?手下不服你又该怎么办?

想要成为出色的小团队领导,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个人能力、充分了解自己的员工、掌握培养下属的能力、用“PDCA”循环管理下属……具体该怎样做,书中都有详细的介绍。

四、故事类书籍

除了以上三类,在每一年的阅读书籍中,我是一定要阅读一些故事类书籍的。如果说前面三类书籍是帮助我们学习、或许信息,帮助我们成长的,那么小说类书籍就是给了我们充分地消遣和娱乐。

《银作者边江自己是一个银行的从业人员,多年在各平台上用讲书稿的方式为听众解读各类小说、特别是推理类小说。因此,无论是聚焦“经济学犯罪”这个方向的专业性,还是本书对于推理类小说的阅读积累,都让这本书具有一定的阅读价值。读后,果然如此。

书籍语言朴实,但故事却暗流涌动,一层层的铺开,一层层的深入。整个故事,虽说经常会用插叙的方式进行描绘,但是并不会觉得乱,思路很清楚,所以看得也很明白。唯一不满足就是还有第二部,所以,这本书的结尾……

《天:给美君的信》:美君是龙应台的妈妈。龙应台的文字始终给人以温暖。在她的文字中我仿佛读到了亦舒、三毛……感谢这些一个个挚爱生命、挚爱生活的人带给我们的感动。

以上这些,就是我今年读过的书籍推荐,希望可以和大家交流分享。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读书是一种消遣、更是一种学习和收获。就像《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书中所说的:书的信息浓缩度最高。在最短的时间收获最多的内容,并且是相对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只有书籍才能做到。

2019年读的书还不够多,希望2020年能够阅读更多的好书。

2020,冲鸭!

我是小小一座山,青年教师,坚持写日记十八年,专注阅读和写作,欢迎关注。

很高兴在这里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