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奶糖里藏着深深的爱

文/如烟小语

很想很想你的时候,悄悄地吃一颗大白兔奶糖,那香醇甜美的滋味,就像你在我身边一样,美美的,暖暖的!

1

当晓诗风尘仆仆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时候,天边已经布满了美丽的彩霞,夕阳的余晖正映射在机场硕大的玻璃墙上,折射到她脸上,她来不及欣赏这美丽动人的景色,急忙拦了一辆的士,赶往记忆中的那个家。

车子在小城里七拐八拐,终于在一个叫做胡同口的地方停了下来,师傅回头对她说:“姑娘,这一片现在在拆迁,只能送你到这里了。”

“好的,师傅,你等我一下吧,我包车,这钱你先拿着!”晓诗递给司机一张百元钞票。

“好嘞,姑娘,这条旧路不好走,你小心一点啊。”

晓诗穿着白色帆布鞋轻轻地踩在石板路上,四周一片悄无声息,老巷子两边的房子都还在,但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已颇显破旧不堪。

晓诗循着记忆中仅存的那一点点回忆,往巷子深处走去,然而那里早已夷为一片平地了,看着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眼泪止不住溢满了她的眼眶。

黑暗慢慢地笼罩了整个世界,一弯月牙儿悄悄地升上了天空。到处是死一般的寂静,突然,不远处传来了一两声狗吠声,晓诗站在黑暗中,悄悄地抹去了脸上挂着的泪珠:“秦叔、秦姨、小彬哥你们在哪里呢?”

晓诗沿着原路走回巷子口,当她重新坐回的士车上,司机师傅开口问她:“姑娘,你是来找人的吗?”

“嗯!”晓诗轻轻地点了点头,眼睛不停地看着窗外,想寻找一丁点记忆中的街景。可是十八年过去了,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变样了,她看不到常在梦中出现的那个家。

“那你很久没有回来了吧,你刚才去的那一片地,去年就开始拆迁了,赔偿工作早就到位了,估计很快就开建了。你要是找人,等明天上午去派出所问问吧。”

“嗯,谢谢师傅。”

2

晓诗躺在酒店的席梦思上,坐了一天飞机,她累坏了,不多时便沉沉睡去。睡梦中,晓诗又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家,梦里,小彬哥递给她一颗糖,糖很甜很好吃。

“我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糖,小彬哥,这是什么糖啊?”晓诗笑着眯着小眼睛问小彬哥。

“晓诗妹妹,这是大白兔奶糖,好吃吗?”

“真好吃,小彬哥,我喜欢这香香的奶味!”

“喜欢就好!”小彬哥张着大大的、乌黑的眼睛看着她。

雨后,夕阳斜斜照射在石板路上,泛着彩虹似的光,年幼的晓诗和小彬哥并肩坐在家门口的矮石墩上,嘴里含着糖看着彼此,“嘿嘿嘿嘿”笑个不停。

晓诗从梦中惊醒,才发现天边已经渐渐泛出了鱼肚白,她想到今日还要去找小彬哥,顿时便没了睡意。

晓诗自幼在孤儿院长大,后来5岁的时候,有一天秦叔、秦姨和小彬哥从孤儿院把她领回了家。她和他们在一起生活了两年。

在这个家里,晓诗享受到了从未曾有过的关心与疼爱,秦姨会给她买漂亮的裙子,扎各种好看的小辫子。晚上临睡前,秦叔会给她和小彬哥讲童话故事和有趣的事。在这个家里,每天晚上她总是和小彬哥挤在一个被窝里,两个人悄悄地说着心里话。那是一段无忧无虑的快乐的日子。

有一天,秦姨带回来一盒大白兔奶糖,她微笑地看着他们俩说:“两天才可以吃一颗哦,吃完还要记得刷牙,不然会蛀牙的。”

晓诗和小彬哥每次都很开心地拆开糖袋,小心翼翼地拿着糯米纸包裹着的奶糖,慢慢地舔着香醇的奶糖,吃完糖,俩人自觉地挤在洗手池边一起刷牙,你推下我,我推下你,玩得不亦乐乎,每次总要看见秦姨露出生气的表情了,他们俩才会害怕,乖乖地继续刷牙。

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一天,秦叔干活的时候,不小心从楼上摔了下来,双腿残疾了。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支柱,单位赔偿的钱不多,加上后期要治疗的费用,还要照顾病床上的秦叔,秦姨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好把晓诗重新送回了孤儿院。

那是一个梅雨时节,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也就在那样一个下午,在孤儿院门口,小彬哥把一大盒大白兔奶糖塞到了晓诗的怀里说:“晓诗妹妹,两天吃一颗,吃完一定要刷牙,知道吗?”

晓诗眼眶里的泪水不停地打转,她却强笑欢颜地说:“谢谢小彬哥,以后,大白兔奶糖,我只会在很想很想你的时候才会吃!”

站在一边的秦姨抹着眼泪心疼地看着晓诗说:“对不起,晓诗,等家里条件好起来了,秦姨一定来接你回家,好吗?”

晓诗懂事地点点头:“秦姨,小彬哥,不要忘了我,我会乖乖地等你们回来接我。”她说完,终于止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直到看着秦姨和小彬哥的身影,渐渐地走远了看不见了,晓诗才慢慢地放下不停摇着的手。在心里默默地呢喃着:“你们不要忘了我,一定要来接我……”


最爱大白兔奶糖


3

晓诗终于没能等到秦姨和小彬哥来接她回家,她重回孤儿院没多久,有一天来了一个长相秀气的中年女人,她在一群孩子里头,一眼看中了晓诗,然后马上办理了领养手续把晓诗带走了。

这个女人就是晓诗的养母,她在美国某大学任中文教授,两年前,她和丈夫在郊游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她丈夫在车倒下来的瞬间,猛打了方向盘,保护了她的周全。

想着丈夫一直想要一个女儿,所以趁着回国探亲的时候,她去了一趟孤儿院,在看到晓诗的那一眼,她便喜欢上了这个乖巧而又落寞的女孩。

晓诗和养母从孤儿院离开的时候,她一步三回头,想起小彬哥,泪水禁不住潸然而下。

到了美国后,养母对她很好,那一年,晓诗也到了入学年龄,学校里到处都是金发碧眼的同学,晓诗花了很长时间才学会用英语和大家流利地交谈,但是在内心最深处,她始终是孤独而寂寞的,她很想念在遥远的中国,在那个南方小城里的那个家。

小彬哥给的大白兔,晓诗没舍得吃,每当很想念小彬哥的时候,她才掏出一颗来细细的品尝。一段时间后奶糖就吃光了。

养母知道她的心思,带着她跑遍大大小小的超市,终于买到了一包大白兔奶糖,虽然包装纸有点不一样,但是味道却极其相似。大白兔奶糖陪伴晓诗度过了整个漫长的少年时期。

光阴似箭,晓诗慢慢地长大了,她默默地计划着等大学一毕业就回中国去找小彬哥。可是养母却在这个时候病倒了,宫颈癌晚期,晓诗一直陪伴在养母身边,悉心照顾着她,直到不久前,养母再也坚持不下去了,撒手人寰而去。

晓诗办理完养母的身后事,便订了回中国的机票。

4

时钟走到八点的时候,晓诗跨进了小区派出所的大门,派出所不大,进门就看到办公大厅。这会儿时间还早,来办事的人不多,她默默地走到负责户籍的民警面前,轻轻地说明了来意。

女民警请示了领导后,领导核实了晓诗的身份证件,看着她焦急的模样终于点头同意帮他找人。女民警很友好地询问了她记忆里的那些事儿,晓诗只记得,秦叔、秦姨、小彬哥,依稀记得当年住的地方叫胡同口,其它的她没有印象了,毕竟当时她也才6岁大而已。

民警立即进入户籍系统调阅资料,由于没有全名,又不知道门牌号,约莫一个小时后,才排查出来一个比较接近的信息,当民警把秦姨的照片给她看时,晓诗的眼泪顿时涌上眼眶,她点点头连声说:“是秦姨,是秦姨。”

晓诗手里拽着民警给她的地址,急忙奔出了派出所大门,在门口拦了一辆计程车来到了双桥小区,她站在二栋504号房门口,心扑通扑通地激烈地跳动着,举起的手又一次次放下,

不知过了多久,晓诗终于轻轻地敲了敲门,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家打开了里面的木门,她透过外层玻璃防盗门,仔细地端详着晓诗,她缓缓开口问:“请问你找谁啊?”

“秦姨,我是晓诗啊!”晓诗认出了秦姨,她和年轻时一样,只是老了也憔悴了很多。

“晓诗?晓诗?”秦姨在脑海里拼命地搜寻着这个名字,十八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了。

"真的是晓诗吗?“秦姨打开玻璃门,把晓诗让进了屋里。

"好孩子,都长这么大了!”秦姨颤抖着手抚摸着晓诗的头发,干涸的眼睛里溢出了滚烫的热泪。

这么多年没见,看着秦姨一脸的沧桑模样,晓诗的泪水也像断线的珠子止不住地往下掉。“秦姨,这些年,您过得好吗?怎么没见到秦叔和小彬哥呢?”

秦姨无力地摇摇头,伸手指着客厅墙上挂着的一幅遗像, 泪水再次涌上了眼眶。

晓诗紧紧地抱着秦姨,抽出纸巾帮她轻拭去眼泪:“秦叔什么时候走的?”

“好些日子了,你秦叔命太苦了。”秦姨又想起伤心事,浑身不停地颤抖。晓诗只能用力地拥抱住她,给她一丝丝的温暖。

就在这时,门外响起了钥匙转动的声音,门轻轻地打开,进来一对年轻男女。晓诗愣愣地看着男子,男子也瞧着晓诗,多年未见,他们都已经认不得彼此了。

秦姨指着晓诗对男子说:“小彬,这是晓诗。还认得吗?”

“晓诗!真的是你吗?”男人惊喜地上前扶着晓诗的臂膀,仔细地看着她。

晓诗点点头,轻唤一声:“小彬哥,我回来了。”

“嗯嗯,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我和妈后来去看你,院长说你已经走了,去美国了,天高地远,那时候根本不知道怎么找你......”小彬说着说着,泪水禁不住泛红了眼眶。

晓诗看着他伤心的模样,乐开了,她擦去了脸上的泪水,拉着小彬的手说:"咱们好不容易团聚了,应该开心才对啊!”

“嗯嗯,开心,开心!”小彬抹了下眼眶,拉着站在一旁的姑娘说,“晓诗,介绍一下,这是我未婚妻,莹莹。”

“莹,这是晓诗,我跟你说过的晓诗妹妹。"小彬温柔地看着身旁的女子,开心地笑着,脸上满是幸福的模样。

“莹莹嫂子,你好!”晓诗上前拉了下莹莹的手,眼神里飘过一丝落寞,她知道,回来得迟了。

“晓诗,你好,欢迎回家!”莹莹一脸笑意盈盈地看着她。

看着莹莹眉清目秀,举止端庄的模样,和小彬哥站在一起很是般配。其实晓诗此番回来,除了找小彬哥和秦姨,她心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如果小彬哥还没有女朋友,她想和他在一起。但是现在看来太晚了,当然只要小彬哥幸福就好,不是吗?

晓诗看着大家,一会哭一会笑,但是那哭笑里满满地都是幸福的眼泪,真好,她终于又有家了。

小彬哥转身从柜子里拿出来一盒大白兔奶糖,递了一颗给秦姨,一颗给晓诗,一颗给莹莹,他自己也吃了一颗,那香醇美味的奶糖甜甜地沁入每个人的心里,甜甜的,美美的,暖暖的。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写作第四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