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细分、用户角色、用户画像的那些事

市场细分、用户细分、用户角色、用户画像之间的区别:

1、市场细分:基于统计数据、销售渠道与购买行为,主要作为营销策略依据;

2、用户细分:主要面向产品定位与概念,服务于产品设计,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用户细分/客户细分?

(1)产品设计:

产品服务于不同人群,差异较大;产品需求比较多;需要了解产品使用者都有哪些人;

(2)有针对性的营销:

有清晰的产品定位、明确的概念或者产品,需要针对不同用户群体进行精准营销;

细分不仅仅是分解过程,也是聚集的过程。

(细分阶段可以采用竞品分析,确定哪些可以聚集成一类)

3、用户角色:基于市场细分、用户细分结果得来的,用户角色不是人口统计与购买行为,而是基于用户行为与动机,是对大数据用户画像的定性研究,有助于阐述产品定义,服务于产品设计、交互设计。

      产品定位分为产品定义和用户需求两个方面,产品定义包括使用人群、主要功能、产品特色,用户需求包括目标用户、使用场景和用户目的。这在进行产品设计之前是及其重要的一步。用户角色的作用就有些类似“目标用户”,目标用户是产品经理提出的使用人群里再细化得出来的,那要如何和产品经理解释目标用户究竟是怎样的?用户角色就是最好、最直观的方式。用户角色是什么?是对于目标用户的概括总结,帮助组内每个人在需求阶段明确“目标用户是谁,他是个怎样的人。

4、用户画像:精准营销、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

之前做的一个项目是关于APP产品的设计风格调研,由于公司多个产品业务整顿融合为一个APP,上线后会面临改版问题,所以用研同学需要做前期的研究服务于产品设计与交互设计。其中调研过程中就涉及到用户细分/用户角色,具体过程如下:

用户细分

      产品服务于不同人群,而且差异较大,部分产品原先有用户,那么这部分用户也算是潜在用户,但是涉及到产品融合,用户迁移会有流失的风险,所以基于产品定位,进行用户细分(客户细分)。

主要以定性为主,从发散到聚焦,广度细分VS深度细分,

用户角色怎么做?

《赢在用户》书中提到过:用户角色分为定性人物角色、经定量检验的定性人物角色、定量人物角色。定性研究更侧重于研究用户的态度和原因,定量研究侧重于研究用户的行为和验证。

用户角色是我们的目标用户,一个“虚拟的假人”。这个假人来源于我们的用户,在对用户不断的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分析聚类得到一个或几个目标用户。这句话就能得出得到用户角色的流程:

定性研究——用户细分(用户分类)——创建人物角色

前期对用户进行分析并分类(头脑风暴,发散,得到几类用户)——用户聚类(卡片式分析法)——得到用户角色

workshop

    也可以重点关注那些数量较多的persona,从而可以确定我们产品的功能和内容的优先级,为运营和营销活动的实施提供决策。

注意:

1、细分不是越细越好,最好基于业务需求、产品目的,否则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2、细分不是一劳永逸,由于消费者需求多变,基于历史数据分析,不能有效预测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