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微课,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01

没想到简书让我试课的通知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

我是前个周五刚提交的签约作者的申请,上周二下午就有陌生人加我,简书的办事效率堪比“深圳速度”。

了解以后才发现,原来小江就是简书的工作人员,她要我准备第一次的试课,而且越快越好。

越快越好,这几个字顿时让我神经绷得紧紧的:都说慢工才能出细活,而且我这人从来不打没有准备的“战役”,这越快越好,可如何是好?

但既然她都这么说了,我想肯定有她的原因,我是从来都是乖宝宝,咱照做就是,几经犹豫,最后定为上周日,11月12日晚。

活是揽下来了,可是试课,讲什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呀。

但周二晚上我要晚自习,要备课、改作,根本就没时间想这个问题。

周三上午,我才开始认认真真地思考这个问题:试课到底是讲什么内容呢?讲如何辅导孩子写作业?还是讲学习习惯的培养?讲如何教会孩子找回自信心?还是讲如何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

和小江商量过后,她也觉得不好决定,让我自己去打听一下,看家长可能会对哪个问题比较感兴趣,他们比较需要哪方面的引导?

首先是和一个挺有想法的同事商量,他觉得我这三个问题都不错,也许家长都挺关心的,讨论过后,我有点底:也许情绪这个问题会比较好一点,毕竟,控制不良情绪是门大学问。

上午10点左右,我最好的同学,也是老师,她刚好也和我说开讲座的事情,因为她们学校经常有做讲座,我是她应该是比较了解的,她更贴近家长。

果然,还没几句话,同学就一锤定音:就讲情绪的,家长很爱听。

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咱三个臭皮匠还真胜过一个诸葛亮了:至少,我用半天时间就定下来了主题,讲情绪的,其他的不考虑了。

真心感谢同事和同学的给力,是他们为我指点迷津,让我拨开试课道路上的第一团“迷雾”,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否则,如果我的方向不对,我想我付出再多也是白搭的。

02

确定内容以后,我就着手写教案。

按说写教案是我们的专长,可这次我却觉得有点儿棘手:纯故事吧,担心前来听课的亲们反感,没有深度,觉得我把他们真正当作学生了;理论多点吧,又担心他们之前没有学过相应的内容,会觉得我讲得云里雾里,让他们不知所云。

度,就是这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度,让我纠结了好一阵子。

正在我为写教案而忙得晕头转向的时候,小江却告诉我:要先把课程内容、简介等等拿出来。

乖乖,乖乖,这我真不会啊,我从来只会做字面文章,这些需要粉饰的事情,我真的太不擅长了。

所幸,小江很专业,马上就给我发来几份其他开过课的大咖的课程简介让我做参考。

于是,字斟句酌,增增减减一个多小时后,也就是在周三夜里11点多,我才发出了自己的课程简介,让小江审核。

周四晚上,小江告诉我,课程简介还不错,可以发布了,让我继续准备课。

一个晚上下来,把课的思路给梳理个大概,小江在10点左右告诉我说,要我写个文案。文案?老天爷,什么是文案啊,是为自己打广告吗?是推广吗?

还有 7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王晓梅,90%的成功是因为上场。
    沙漏记得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站在十字路口 远眺 起风了 你还没来
    犬马牧羊阅读 228评论 0 1
  • 今天是平凡的一天,但早晨爸爸说让我去学校。而这件事让今天变得不平凡^o^ 我们一到学校,差不多有100位家...
    尤克吉他阅读 353评论 1 4
  • 又是一年清明啊,济南都下雨了,家里应该也是阴天吧。 家里的群从上周就开始商量祭祀扫墓事宜,和以往的每一年都一样,也...
    原来你也不认识我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