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傲娇到只有安静下来才能思考

思考,确切地说独立思考,是每个想要有所作为的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分工逐渐由早先的“抱团取暖”转变为“分工细化”。而精细化的分工又带来个体价值的回归。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个体价值被互联网无限放大,使得个人化的成功不胜枚举。

高大上的例子不谈,就拿近几年出现的那些网红大咖们来说,不论在主流舆论中得到认可与否,个体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更不用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自媒体和浩大的知识变现运动。

就在这样的变革中,很多以前认为成功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人都被动员了起来,追求个体能力全方位的精进已成为时代的潮流。孕育而生的无数成功学书籍和课程无一例外地告诉我们个体思考的重要性。无论是“道理懂得许多却过不好这一生”的感慨,还是“践行是一切理论之根本”的鸡汤,都让我们似乎打了鸡血,急于去证明自己可以与时代同步,想要让积极的思考代替原始的本能。

于是我们变成了夜跑族、晨读族、打卡族、写作族;我们每天有固定的读书计划,即使分给它的时间碎了一地;我们把每天24小时计划得天衣无缝,只为了腾出些许懈怠时不会令自己焦虑的时间……所有的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提升思考能力,从而令自己变得更好。

我们仿佛变得“高端了:无论跑步还是睡眠都要有高科技设备来监测身体状况,手腕上由原来的文玩珠串变成了手表手环;走到哪里都要用某某笔记记录一番,却鲜有再打开重温的习惯;跟朋友小聚也要求极简的逼格环绕,而谈论的话题却不时暴露自己的底线;美其名曰的思考也需要安静下来才能有进展,而从不管这思考能持续几分几秒、是否在助眠。

在你每天努力想令自己产生新可能性的同时,有没有去思考追求形式感已经变成了生活的主角?我们是否在沉溺于眼花缭乱的“设计”当中以慰藉自己毫无进展的现状,而忘记了真正想要提升的思考力却变成了完美的附庸。

假设几个细节:

1.即兴发言时,在准备有限的情况下,没有地方供你安静思考,需要的只是本能般的脱口而出,你能做到哪种程度?
2.面试时,考官问到你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根本没有时间组织思路,你会表现如何?
3.遇到心动的女孩想来一场成功的邂逅,在电光火石间说出的第一句话会给她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大的独立思考能力不是在安静的环境中用形式感召唤出的技能,而是在纷乱复杂的状态下刻意训练出的本能。如果你必须在安静的环境中才能独立思考,那就好比是娇贵的物种,其结局一定会被残酷的自然所淘汰。

那么如何在纷杂的外部环境下打造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呢?

很简单,刻意为自己选择复杂的学习环境。

将一定量的阅读、学习、思考选择在人多的地方进行。比如公共交通上、嘈杂的办公室中、开大电视或音响的声音。刚开始频繁地走神在所难免,在学习完成后很有可能感觉自己毫无收获,得到的仅仅是一堆沮丧的心情。

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你会神奇的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几乎不需要刻意集中便可以很好地投入到所干的事情中,有时甚至外部环境越嘈杂,自己学得越嗨。

做好了这一点,就能帮你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赢得极佳的的机会。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所有这些的前提是你必须在复杂的践行环境中,克服自己想要参与到践行以外事情当中的欲望,而去做能够提高自己的事,这就需要一些特立独行的勇气。

这就需要你具备正确的价值观。这里的“正确”是在他人诧异的目光中“特立独行”的基础。所以一件事情如果没有“正确”到你想要不顾一切地投入进去的话,说明你对它还不够有信心。

我们每个人都要参与到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如果你不想做一个吃瓜群众,那就请在尽量复杂的环境中磨炼自己的生存技能,主动应对,占得先机。


喜欢请点赞

爱我请关注

支持请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什么是Gradle? Gradle 是一个基于Ant和Maven概念的项目自动化建构工具。 2. Gradl...
    tiger桂阅读 414评论 0 2
  • 我的工作就是互联网面向全世界华人取名改名,这个事业特别的有意义,不管相隔千里万里,也可以有缘相识! 你知道吗? 一...
    聂老师起名改名阅读 707评论 0 1
  • 浮世飘且渺,虚华难倚正。 纵观古人语,不见妄言辞。
    299660099451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