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深秋和初冬交接的时节,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看着迎面而来的各色常绿灌木与落叶乔木因为自身属性的不同,而让各自叶子的色彩缤纷斑斓,有依然郁葱碧绿的,有黄绿渐变的,有金黄灿然的,有如枫叶火红的。

而在四季当中,最让人喜欢的当属秋季了。此前一直不明白何以自己会这么喜欢秋天,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可却总也给人萧瑟凄凉之感,总难免会有悲春伤秋的情绪袭上心头 ……

日前,因为特殊情况在临时回去的路上,看着一路闪耀而过的风景,从树叶的颜色变换,想到一年四季的交替更迭,油然联想到人的一生也恰恰如同这四季的交替更迭,一般无二。

但凡完整的人生都会经历幼、青、中、老这四个阶段,生命历程的辗转奔波,跌宕起伏无一幸免地穿插在这人生四大阶段中。尽管因为出身的不同,所处地理位置的不同,会让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然而在生命之初的脆弱幼儿期成长到焕发旺盛生命力的青年时期,其过程的潜移默化以及两个阶段的一般心理特征,不正好与春夏的季节特征交相呼应吗?

春之萌动犹如幼儿的稚嫩可人;夏之勃发犹如青年的蓬勃向上;秋之收获犹如中年的成熟豁达;冬之蛰伏犹如老年的智慧通透。

在今年初始频繁驾车往返于施工场地和居住地的高速途中,到一年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一路行驶一路感受和品鉴着因为四时节气的起承转合,高速公路两旁的树叶从最初的萌芽吐着新绿,过渡到嫩绿,渐变成深绿,及至墨绿,再渐次变成黄绿乃至金黄或是火红到最后的凋零,然后再度新生 …… 这不就是演绎了一出活生生的生命从最初的诞生,成长,鼎盛,回落,衰败,蛰伏,萌芽的轮回过程吗?

是以,一下子明白为何自己会如此喜欢秋天了,不单单是因为秋天象征着收获,还因为秋天的色彩斑斓,比另外三个季节的色彩要多出太多的存在感,有着更多的层次感,也因此让人醉心于这无尽的秋色当中。

而最让自己喜欢秋天的原因,除了上述这些,更因为秋天如同经历过生活的雨雪风霜锤炼的中年人,在走过风雨坎坷后,一颗曾经蠢蠢欲动,一颗认为自己能够征服全世界的倔强执拗之心,终于开始安静下来,终于以中年人的成熟,豁达,淡定来坦然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波波折折,终于懂得予取予求,人生态度终于变得通达,随喜,从容。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生命又何尝不似那悬挂枝头的树叶。每一片树叶从萌芽,成长,到最后翩然坠落,期间会经历被风吹,日晒,雨淋,更有中途被虫啮鼠咬,或被人为修剪摘除,所有这一切的一切不正如人们的生命过程一样吗?

今天在《演员的诞生》节目当中,观看由演员凌潇肃和蓝盈莹饰演的电影《最爱》(原主演章子怡、郭富城)当中的桥段时,连看了三遍视频,看到最后赵得意濒临死亡的时候,用陕北方言唱着信天游,向商琴琴表达满腔的爱意与不舍之情时,忍不住热泪盈眶,不自觉地就被代入剧情当中,跟着剧中人物或喜或悲 …… 赵得意、商琴琴不就是活生生被虫啮鼠咬,被人为修剪摘除的树叶么?

之所以被打动,除了他们本身就是实力派演员,凭着扎实的功底和敢于挑战突破原有的自己,所能给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所具有的可能性之余,更多的还是通过他们将自己全身心融入到角色当中的倾情演绎,让人跟着唏嘘慨叹的同时,不得不让人想到生命的无常与不可把握,不得不反思着人生之于我们每个人所赋予的意义。

当一个人清楚地知道生命对于自己是来日无多之时,那种内心的荒凉,悲哀,无助,对尘世的眷恋与不甘,我想没有真正经历和面对被宣判死刑的人,是无法完全感同身受的。而能够有所感受,更多的是源于其人对生命有着敬畏之心,对生活有着无比热爱的赤诚。

他们有着相对于一般人更为纤细敏感的神经末梢和心灵感受力,能够善于发现和捕捉生活中不轻易为人知的温暖,能够更多地挖掘人性的最深处,不管这人性是否经得住多少推敲,但是他们明白这都是人之常态,都是无常之下的寻常。

而能够达成这样的认知,没有经历人生幼年时期的懵懂无知,没有经历青年时代的血气方刚,没有经过岁月风霜的锤炼打磨,加上良好的觉知觉悟,无论如何是难以获得进退有度的中年阶段的人生智慧。而达成这样的境界,不也恰如秋天色彩的多元,层次的立体分明吗?

当平静地走过中年的危机四伏,眼看着儿女终于可以自立于世之时,人生的担子可以卸下一二之时,生命开始不复蓬勃向上,开始谱写一曲冬日恋歌,进入人生的冬季。此时,终于放下曾经的执迷不悟,开始放空自己,还原生命的本真,所有这些不恰恰印证着冬天的蛰伏,意味着下一个生命轮回的开始么?

所以,看尽世间花开花谢,潮起潮落;阅尽世事沧桑,人世浮华;不管这一程是山高水远,崎岖坎坷,还是春风得意,四方开泰,我们都要以寻常之心去过不寻常的四季人生,去体验生命的穿梭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连下了几天小雨,今早上乍一停歇,窗外的树叶都绿得发亮,被太阳一照,熠熠闪光,让人恍惚间仿佛来到了早春,几乎不觉得...
    静水流深l阅读 216评论 0 1
  •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已悄然离去,五月的阳光洒满了热情,接下来还会有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
    哈密拉拉阅读 394评论 0 5
  • 大多数现代人的生活,在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当一缕晨光透过窗帘,都市的喧嚣打破沉寂,只要是上班一族,你就得暂时告别温软...
    天河奔骁阅读 721评论 6 14
  •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从婴儿呱呱落地到迟暮之年人生转瞬即逝一切如过往烟云 蓦然回首泪已浑浊不管你如何感慨如何痛惜时光仍在...
    连荷花阅读 895评论 10 12
  • 季节分四季:春、夏、秋、冬。而人生就如同这四季:萌芽、旺盛、结果、凋零。经历无数个轮回,反复,就构成了人生。 ...
    花果山孙老二阅读 322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