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重男轻女,为什么苏明玉混得比樊胜美好

《都挺好》是闺介绍看的,闺蜜看了预告片后,跑去看了两集,眼睛都哭肿了。

出于好奇,我也去追剧,明玉想考清华,她妈为了省钱要她读师范,看到这里我也哭了。

我二哥当年高考连分数线都没考过,你们都愿意花钱买个二本给他上,大哥出国留学你卖房也要支持,为什么我想上个好大学都不行。
妈,为了这次高考,我准备了很多年,考清华是我一生的梦想,算我求你了行吗?

苏母不为所动,一个女孩子上这么好的学校有什么用。

苏明玉这番话,字字揪心,就因为她是女孩,在家里的待遇与两个哥哥天壤之别。

《真挺好》这部剧太真实了。

好在苏明玉幸运,在大二那年遇上贵人,职场一路开挂,成为集团经理,有钱有房。

比起同样生于重男轻女家庭的樊胜美,苏明玉好上一万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樊胜美没有钱,苏明玉有钱

看《欢乐颂》,樊胜美让人心疼痛惜,她赚钱不多,还要贴补爸妈哥嫂一家。

樊胜美一天到晚都在算计着钱,房租水电物业费,还要满足爸妈各种不合理的要求。

樊爸中风住院,樊胜美十万块拿不出来,到处借钱没借到,在医院里无助崩溃到大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苏明玉呢,越看下去,我心里越暗爽。

苏明玉有钱啊!

她口中葬礼随简,就是四十万。

她给苏爸买一件衣服就是四千块。

苏爸理财被骗六万块钱闹跳楼,要死要活,她私自拿六万块给苏爸,钱花得痛快,她也舒服了。

她花150万把老宅买下来。

果然没有钱不能解决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我这样一个俗人,这辈子只有一件事,为了养家糊口,努力赚钱。苏明玉的梦想,躺在一堆钱上数钱。同样是赚钱,樊胜美的钱不够花,苏明玉的钱花不完。

柳岩说,我爸身体状况不太好,然后是在医院度过70岁生日,但是我很高兴自豪的是,我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给他最好的医疗条件。

柳岩这番话,道出了多少中年人的心酸,给中年人提了个醒。人到中年,父母也老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一定要留一笔钱应急。

家里人生病了,不怕治不好,就怕没钱治,没钱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第二樊胜美混日子拿着死工资,苏明玉努力工作

樊胜美,做HR拿着死工资,按时打卡上下班,一下班就去聚会“掐尖”,下班之后再无工作,也没有提升的空间。

好在樊胜美醒悟,换了一份金融的工作,按业绩有提成。

苏明玉的生活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石天冬说,在我这儿吃饭是放松的,别再办公事了。

苏明玉这么说,对我来说,能在这儿一边吃饭,一边办公,已经是最大的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业是不会辜负你的,你付出了多少,就有多少回报。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高薪不喜欢和低薪很喜欢的工作,你选哪个?

现实中但凡纠结的人,一定还没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他还有后路,家里人愿意支持他。

现实是处处要花钱,小到柴米油盐,大到住院交学费,没有一样离不开钱。

拼爹拼不过,你还不拼你自己。

第三樊胜美靠男人,苏明玉靠自己

樊胜美指望找个有钱的男人改变命运,从此过上有钱人的生活。

可有钱人也不傻啊。

曲连杰送她名牌衣服和昂贵的包包,给她一张两千元的购物卡,只不过想玩玩她,带她去饭局逼她喝酒。

樊爸住院的时候,她问曲连杰借两万块都借不到,曲连杰敷衍了事,让秘书送一千块钱给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明玉呢,对我来说,钱可比男朋友更能给我带来安全感。

苏明玉的选择很多,她不指望男人的一切,钱,她自己可以赚。

苏明玉不需要男人为他分担家庭负担,她选择男人,只需问自己喜不喜欢,所以她有能力选择一个厨子。

靠山山会倒,只能靠自己。

前段时间吴秀波出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

陈昱霖先是在朋友圈说自己做了吴秀波七年的地下情人,再被无情抛弃。

再看陈昱霖的微博,不免唏嘘,简直就是一场大型奢侈品品牌秀。

陈昱霖一年四季出国游,出门豪华跑车还有私人飞机。

陈昱霖才演过几部电视剧,但都是属于跑龙套的角色,自己赚的钱根本不可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陈昱霖的父母以其女儿的账号发布公开信称,其女儿陈昱霖遭吴秀波指控被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关押了起来!

一旦指控成立,陈昱霖可能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刑罚。

已婚男人爱你的时候,不过贪新鲜玩玩你,不爱你的时候,牢里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樊胜美只会一味顺从,苏明玉有主见拎的清

只要樊妈打电话要钱,樊胜美想办法给钱。只要樊家有花钱的地方,樊胜美必定要大出血。

樊胜美哥哥嫂子这么大人了,难道还养不活自己吗,况且她每个月都打钱回去。

樊胜美的爸妈毫无底线地向女儿要钱贴补儿子,而樊胜美一味毫无底线地满足,也不管她有没有能力做到。

樊胜美一味地纵容,她是樊家的女儿,但也不必为樊家一家老小生活负责。

最后哥哥要樊胜美还房,樊胜美才下定决心和哥哥打官司。

苏家每次有事情问苏明玉,苏明玉只说,你们的事我不管,我不是苏家人。

苏明玉心如明镜,她在家里没地位,爹不疼哥不爱,她说的话有人会听吗。

苏家的事情,苏明玉不会大包大揽,只在每次关键时候,才肯出手帮忙。

对于苏爸的赡养问题,苏明玉的主张是和她住,不然就交给哥哥。

苏明玉被苏明成暴打,柳青劝她不留情面的话做好面对舆论准备。

我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舆论对我来说无效。

换做樊胜美,只要樊妈哭哭啼啼一闹,樊胜美只能不情不愿原谅。

只是太容易的原谅,换不来别人的真心道歉。

面对这样的原生家庭,想要自己过得好,就不能对父母有求必应,要适当学会拒绝,只负责自己的部分,出自己的一分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樊胜美过于爱慕虚荣,苏明玉简简单单

曲筱绡最看不惯樊胜美,常说她是捞女。

樊胜美整理换季衣服的时候,曲筱绡说了一句地摊货,她气得要命。

樊胜美家庭一般,却心高气傲,总想要名牌包包和名牌衣服,只不过这些名牌大多是她的男朋友们送的。

买不起名牌就别买,用上了名牌你还是你,一样还是被人看不起,工资没涨家庭没变,没啥好骄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没钱就想办法赚钱,时间很长,不能总想着眼前,享受主义不可取。

没钱就要多看书,多学习。

苏明玉家的大书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迪家的大书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严歌苓在《读书与美丽》中写到,读书这项精神功课,对人潜移默化的感染,使人从世俗的渴望(金钱、物质、外在的美丽等等)中解脱出来,之后便产生了一种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