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的你,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每到发工资的日子,总有那么一套流程要走:

-工资入账

-一部分工资交了房租水电

-还花呗

-哦,还要还一下借呗

-欸,还要还一下信用卡

-(吃惊)工资余额:250

发工资的这一天,你的余额变成了二百五......

不禁要问,肿么回事?!

正在看着文章的你,心里四不四有那么一点点感同身受鸭。

明明每个月都能拿到工资,但怎么就月月争当月光族,财务自由都去哪了!!!

人人都希望实现财务自由,走向人生巅峰,但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务自由?

我有几个亿,能够实现财务自由吗?

-未必。

很多人都认为财务自由就是拥有很多很多的money,其实不对的。

纵使你万贯家财,如果不懂得财务管理,只会败家不会固守,迟早坐吃山空,古人云“富不过三代”就是这个道理。

传统的财务自由定义是指 被动收入>个人支出。

你拿着几个亿,不创收,也会有花完的那一天,所以不管身家多少人,没有创收的人也不一定称得上财务自由。

毕竟要攒下几个亿不是容易的事情,而从亿万身家到破产,不用学费即可自学成才。

这里需要解释下啥叫被动收入,被动收入是指在你没有工作的时候(比如说失业、辞职阶段、创业失败等情况),你依旧可以有稳定的收入,能够保障你的基本生活。

然而积累被动收入的最好办法就是买入资产,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不存在普遍性。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富二代,大部分的大学生走出社会后都需要一定时间来积累个人财富的。

所以阿熊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朝着财务自由的目标,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管理自己拥有的那一丢丢丢丢的小钱。

Part1先解决生存,再考虑自由

假如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工资卡被强行清零,这个时候,你首要考虑的不是财务自由问题,而是生存问题。

“生存问题”可以简单概括为四个字:衣食住行。

简简单单四个字,但是想要独立解决衣食住行问题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刚毕业的大学生踏入了社会,就是走出舒适圈、独立生活的开始。有的同学会选择扎根家乡,也有的同学会选择在陌生城市里就业。

刚成为“社畜”,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走出家庭庇护的不适感,每个月能够交得起房租,吃得上喜欢的饭菜,买得了钟意的衣服,出行无压力,偶尔还能花点钱参加社交娱乐活动,就已经是很理想的状态了。

2017年麦肯锡发布的《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到2030年,年龄在17岁至27岁之间年轻人将贡献中国总消费增长的20%以上,也就是说95后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主力军。

但同时,人是被欲望支配的动物,越来越多年轻人存在不理性剁手,刷爆花呗、信用卡,宁愿欠债也不愿降低生活质量的观念。

同样是来自麦肯锡中国发布的报告,《201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77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90后”占奢侈品买家总量的28%,贡献总消费的23%。“90后”每年花费2.5万元购买奢侈品。

在网络电商发达、人心相对浮躁的当下,攀比、炫富的不良消费观念不仅让非法的裸贷、校园贷有机可乘,负债压力也直接影响了大家的工作生活,甚至走上不归路。

虽然很多刚出来工作的学生都是“月光族”,富不过3天,穷则一个月,但只要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生存问题,就是良性的,切莫过度超前消费,成为债务奴隶。

Part2 学会管理你自己的钱

学会财务管理也是属于自我管理的一部分,不管你的收入多少,你都要有一定的财务管理规划。

建议将你的收入相应分配成固定支出(如房租水电、电话交通、家庭困难的还需要支援家中生活),不固定支出(如日常社交、恋爱成本、购物消费)和存款三部分。

这里有一点对于你实现“财富自由”很重要,就是每个月不管花费如何,都尽量能够存下来一定数量的“余粮”,而不是把它挥霍掉。

阿熊给你分析下有存款的正确的姿势(重要性):

钱存起来干嘛?

当你能够保障基本生存之后,每个月的盈余就应该存起来,积少成多,一方面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职场抗风险能力。

毕竟,行走江湖,我们总得防备着,公司倒闭(并不希望)、老板暴毙(哈哈竟然有点希望)、被炒鱿鱼(机会很大),炒老板鱿鱼(情不得已)等等这样那样的破事。

还有就是疾病抗风险能力,去年年初《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爆不少人的朋友圈,人们在惋惜死者的同时,也陷入对突如其来的意外的焦虑中,生命是脆弱的,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虽然存款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存款可以给你和家人带来一定安全感。

家有余粮心里不慌!以前大爷大妈都懂的道理,阿熊希望你们也要学会。

那么“余粮”大概准备多少合适呢?

存余粮并不等于要你马上节衣缩食,存下很大一笔钱。

根据阿熊的经验,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你的存款要至少能让你扛三个月以上的时间,比如你刚辞职,你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旅游休憩,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花一个月时间找工作入职,最后工作一个月等发工资,完成闭环。

如此,假如你一个月的基本开销是3000元,那么你必须要有的存款就需要乘以3,这笔钱大概就是9000元。

当然以上只是阿熊的个人经验,仅供参考。事实上,存款当然是越多越好。

可以学点金融理财

当你有一定量的存款后,可以考虑如何让“钱生钱”。

阿熊不是打广告哈,现在支付宝和微信都有很多产品(具体就不作过多说明了,毕竟真的没有广告费),理财小白建议可以选择风险较低的,对理财有兴趣或有一定经验的童鞋,可以考虑买点基金、债券等等,这不仅能让你的存款有“钱生钱”的机会,还可以让你懂得更多的金融理财知识,丰盈自己的学识。

从解决生存问题到完成抗职业风险的积累,按照正常速度,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大概需要花上一到两年时间。

当然,起点高的行业,会比这个速度要快一点,比如程序猿、工程狮、金融从业者等高薪职位,完成这个积累可能就更快啦。

Part3驾驭欲望决定你能财富自由

其实,能不能实现财务自由并不取决于收入,而取决于你个人的欲望。

你肯定以为阿熊要说你得禁欲,才能实现财富自由,错啦,控制欲望是需要的,但同时有一定的欲望才能激发你去努力的想法,你需要的是驾驭欲望,而不是被欲望奴役。

一方面我们要学会控制欲望,不要让欲望侵蚀了我们。

当下,世界给我们的诱惑确实是很多很大。刺激的新鲜感、以前从未满足过的虚荣心,这些都是非常容易让人深陷其中的。

随着花呗、借呗、白条等网络借贷形式的风靡,超前消费成为越来越多的月入几千却“欲望无尽头”的年轻一代的选择。

用明天的钱,满足今天的欲望,成为当下在年轻人之间认为新潮的消费观念。

在他们的消费账单里,比起日用品、必需品,出现的更多是笔记本电脑、苹果手机、kindle、大牌化妆品、名牌包包等奢侈品,还有各种聚餐、外出旅游消费。

控制欲望,争取实现财务自由,有两大禁忌一大忽视:

一是不网贷,虽然现在的网贷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实名制手机号就可以进行贷款,但是这些贷款往往利息较高,而且追债方式不走寻常路。

网上也有很多关于“无力偿还网贷而自杀”之类的新闻,大家一定要提高自控能力,与自己经济能力不符的欲望就趁早抛掉为好。

二是不滥用花呗、借呗和信用卡等超前消费工具,如果有一天你的花呗、借呗额度和信用卡额度加起来超过了10w,那么你会选择去消费掉这10w吗?

如果你不留意,透支消费以后,有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那么到了还款日,你就惨了。

过度依赖这些超前消费工具只会养成不好的消费习惯,实际并不会让你的财富变多。

“一大忽视”是不要忽视平常看似无关紧要的消费。

“拿铁因子”是金融顾问大卫·巴赫首先提出的: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杯拿铁咖啡,看似很小的花费,30年累积算下来花钱竟达到了70万元。

后来拿铁因子指人们每天生活中如买杯咖啡般可有可无的支出:一杯奶茶,打一次车......很多人会忽略这些支出,但是回过头想一下,每个月都会有很多不必要的支出,而这些不必要的支出剩下来,往往很可观哦。

另一方面也得要有欲望,是可以刺激自己去努力赚钱以便存更多钱的欲望。

小的欲望可以是买一双很喜欢的运动鞋,买一件有点小贵的连衣裙,大的欲望可以是去一次旅游,看一场演唱会等等。

可以把这些欲望转化成为赚钱并存钱的一个小目标,每天存下一点点,积少成多,再借助一些简单理财工具,存一笔花一笔,先存钱后花钱,才是正确的消费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