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44亿商业成功不如婚姻静水流深,完美婚姻是亦师亦友亦情人

截止至今天,吴京的《战狼2》已突破44亿,吴京个人净利润将达8个亿,一部片的收入比很多导演拍一辈子片的收入还高。

大部分文章从吴京的认真执着、精良制作、硬汉形象、投资眼光等维度分析了吴京个人的成功。

绝少人会去深入思考:吴京的成功规律有哪些?

如果我们仅仅是多看了一部电影,感受了一下热血沸腾,生活很快恢复原状,我们则少了一次探索自我成长的极佳机会。

吴京说,40岁的时候,我不怕从0开始!他凭什么不怕从0开始?或许有他自己的一套人生打法。

如果把吴京个人看成一款产品,他的产品打磨法则,值得大部分普通人借鉴。

下面,我从五大方面展开,分析“吴京”这款个人爆品是如何炼成的,最最重要是最后一点。

一、专业基础

一个人在社会上赖以生存的基础必须得拥有一门相对过硬的专业技能,吴京的专业技能就是他扎实的武术功底,吴京8岁就拿到全国的武术冠军,14岁下肢瘫痪,但凭着坚强意志恢复正常,但17岁不小心腿又断,从此与武术冠军绝缘。

但因为吴京有武术基础,后来有机会进入影视圈拍武打片。出道22年,从来不用替身,实打实,飞车爆炸都是自己上,用生命在拍戏,一点都不假。

一个人的专业不仅仅体现在自身技能的精湛上,还体现在敬业的态度上,你可以说吴京玩命,但对吴京来说,那是他的信仰。

中国演艺圈,从来不用替身的演员,除了成龙,就吴京了。

你的认真、你的敬业、你的专业、你的态度,别人能感受得到。

如果你还不够有名气,你还不够有钱,问问自己,是否已做到足够专业。

二、定位精准

企业需要定位,个人也需要定位。

定位的百度解释是,让品牌在顾客的心智阶梯中占据最有利的位置,使品牌成为某个类别或某种特性的代表品牌。

对于个人来讲,定位就是,你与别人的差异化,你最独特的地方在哪里?别人一想到你,马上联想到的品牌标签是什么?

在中国的武打明星圈,成龙的标签搞笑诙谐、李连杰的标签刚柔并济、甄子丹的标签花式好看,吴京也在寻找自己的武打标签。

但香港武打片逐渐衰落,吴京想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武打时代,他想到了军事题材,一开始很多人不看好他拍《战狼1》,因为觉得烧钱、辛苦,观众不会买单,并劝吴京换题材。

可能是吴京在主演电视剧《我是特种兵2》对市场有所洞察,观众对军事题材并不反感,关键是能不能给观众好的内容。结果,《战狼1》真的大卖,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这就更加坚定了吴京拍军事电影的信心。

今天的《战狼2》奠定了吴京一线巨星和一线导演的地位,吴京时代终于来临!

在中国的导演界,也就吴京敢把自己定位在军事领域内,正是他的独特定位 ,不走寻常路,为自己赢得了未来。

找到个人的独特定位,区别于市场上的所有,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苹果开创了触屏智能手机新时代,阿里巴巴开创了网购新时代,腾讯开创了社交新时代,这些公司都成为了科技巨头。

罗胖开创了知识界的60秒语音新时代,樊登开创了读书听书讲书新时代,马东开创了语言综艺节目新时代,都火得不行,并成为了知识领域的头部。

对个人的启发:你的定位就要做最有特色的自己,尽可能和所有人都不一样。一旦找准定位,就坚持到底,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实现爆发式的增长。

三、坚持到底

很多人可能也想过定位的事情。当定位清楚后,就意味着选择。你选择坚持一些事情,就得放弃一些事情。

例如,吴京为了拍出属于自己的电影,拒绝了很多投资人。在他拍《战狼》期间,或许也错过了很多出演其他电影的机会,但他就是能耐得住寂寞,拒得了诱惑,所以,最后取得大成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难的是,我们不够坚持,我们面对的诱惑太多,最终我们选择了一些短平快、马上见到效益的的事情,所以我们看不到最后的美好结局。

四、跨界学习

吴京是一个跨界学习达人,为了拍《战狼》系列,他专门去了特种部队服役约2年时间,学会了各种军事技能,例如潜水、射击、跳伞、布雷、开坦克、开直升飞机,这些都成为了他的核心竞争力。

吴京:“演一个兵不如当一个兵”。

作为导演,他大可不必这么卖力,他可以用特技,但正是吴京精通,在他的《战狼2》中,他亲自上阵,枪雨弹林的场面才那么真实、震撼。

成为一名高水平的导演,还得是一名高水平的演员。随着知识的高速更新迭代,各个领域之间的界限已越来越不明显,懂得终身学习、跨界学习,方能更有竞争力。

看似你在学一些无用但你喜欢的技能,说不定哪天就会加倍地起作用,别小看跨界,别小看自己喜欢的事物,保护好你的爱好。就像当年乔布斯喜欢书法,后来把书法艺术运应到了苹果电脑的字体设计中。

五、婚姻合作伙伴

我在此处特意强调合作伙伴,而且是婚姻的合作伙伴。商业上再好的合作伙伴也比不上婚姻上良好的合作伙伴——你生命中的另一半。

当一个男人专注于事业,甚至长期内没有太大产出时,女方的理解非常重要。好比,当吴京拿家里8000万的别墅抵押拍电影时,吴京的老婆谢楠坚定而温柔地说,老公,没关系,我还有小房子,我养你。

男人不求女人养自己,但当女人不惧怕与你一起面对困境且无比坚定对你说,我养你。我总有一种泪奔的感觉。

著名导演李安曾有六年时间默默无闻,在家买菜、做饭、带孩子、阅读、写剧本,毫无收入,连他自己都想改学计算机去谋生了,其妻林惠嘉坚定地对李安说,安,不要忘记你的梦想,我养你。

钱钟书先生在文学上是天才,但在生活上是白痴且不懂人情世故,甚至可以用无法自理来形容,幸有杨绛先生悉心照料。杨绛心中对钱钟书说了无数次,我养你。于是造就了人间的旷世情缘。

我曾撰文说过,一个男人所处的阶层决定了另一半的样子。《我的前半生:6类男人揭示6种阶层,阶层决定另一半的样子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少不了一个伟大的女人。这个伟大的女人不是默默无闻,而是同样优秀,她能看得更远,笃定男人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假设你是吴京的另一半,面对吴京长期红而不火,拿自家的别墅作抵押,对投资人的巨款又拒而不收,你会不会想要干涉吴京和他说,有钱就赶紧拿,有戏就去拍,何必折磨自己?

可能你等不及,因为你绝对不清楚《战狼2》票房能突破40亿,连吴京都不知道。

所以,普通的女人成就不了吴京。

吴京的老婆谢楠是光线传媒旗下签约主持人,也是演员、歌手,谢楠自称是吴京的“好战友”。

李安的老婆林惠嘉是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生物学博士,自己有很高的收入和地位。

杨绛在文学上的造诣也不输钱钟书。

完美的婚姻关系,用钱钟书先生的话说是,亦师亦友亦情人。

人生最好的选择或许在于你找到了一个懂你、欣赏你、支持你的另一半,携手走过一生的岁月美好,静水流深!

如果你足够优秀,你不会选择一个安于平庸的另一半;如果你足够优秀,你所吸引的另一半也会如你一般优秀;如果你足够优秀,你才配得起更优秀的另一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可以沒钱,但不可以没有尊严。有时钱确实能买到尊严,尊严未必能换得金钱。 我不空许未来,只给你现在,因为明天和意外...
    白丁平民阅读 150评论 1 3
  •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有全美领先的兽医学院和强大的师资队伍,多年来致力于国际畜牧兽医领域的继续教育。在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
    科技虫阅读 266评论 0 0
  • 初衷 最近研究了挺多有关于Appium的东西。也写了一些Appium的学习笔记。 《Appium——驱动和常用功能...
    点点寒彬阅读 1,962评论 2 14
  • 马克笔买的touch3代学生40色,色号不全,后期添加了老师常用的几只颜色。纸张用的马克笔本。 发型、右睫毛还是起...
    1苏苏阅读 452评论 5 4
  • 谈起玄妙之门,缺少的是魏晋的人物和风骨。 前几日出门远行到武汉,闲暇之余造访归元寺。到某一地,我习惯寻得博物馆或是...
    Andylee阅读 1,19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