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0 全台湾最好吃最文艺的城市,唯有台南(01台南孔庙)

先祭出一张街景

来台湾之前,半点攻略也没做,三个自由散漫的人儿就这么毫不焦虑地上路了。到了台北之后,台湾妹纸人安就极力推荐台南给我们,说这是全台湾美食最多又最文艺的城市,一定不能错过。

她是个资深吃货,据说她妈妈曾经拿到过全台湾牛肉面的第一名,她那高超的厨艺和刁钻的味觉可是家学渊源啊。本来我是不太信的,经过两天的亲自验证,我已经对她百分百信服,她推荐的肯定不会错,那就走吧!

两个小时,1350新台币

我所在的江苏省的面积就相当于三个台湾那么大,江苏省内坐高铁到任意一个城市不超过两个小时,台湾就更别说了。从台北到台南,只需要坐两个小时的高铁,再换乘半小时的小火车。

就像乘坐地铁一样

论地盘,台南无法与台北相比,它只是个县而已,有人说,想要了解台湾的历史,来台南就够了。这座小城是台湾发展最早的城市,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清朝的时候,这里曾是台湾的行政中心。

在这座小城里,景点非常密集,明清古建筑非常多,比如赤坎楼、孔庙、武庙、郑氏家庙(延平郡王祠)、大天后宫等,出行完全靠脚就可以,最远的景点也不过10公里吧。

非常值得表扬的是,这里也有公共自行车,T-Bike。下载app之后,用悠游卡卡号注册就可以用了,最最方便的是,这种车上不仅有车筐,有放手机的袋子,还自带钥匙和车锁,想停下来吃东西的时候,锁起来就好,完全不必担心被别人骑走。这里计程车比较少,还是靠自己的腿和自行车比较方便。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

我的车上好像缺了装手机的袋子。。。

取了车才发现,孔庙距离我住的地方不过600米,太阳这么毒,还是骑车吧!

孔庙入口处,全台首学

阳光太好了,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美得连滤镜也不用加,直接上图。我们俩无组织无纪律的宝宝,把车停好以后,就开始找了个阴凉地儿唠嗑,这一唠就是一个多小时。在这当间儿,头顶上呜呜呜飞过去无数辆战斗机,这感觉也是超酷的。

这个院子还是孔庙的外围

进了这个院子,我们以为这么美,这么多古建筑,已经是孔庙了吧,就咔嚓咔嚓各种拍,期间我还坐在门槛上听下图这个小学老师给孩子们讲了半天的课。

老师:你们都知道四书五经吗?

孩子们:知道~~

这一句就让我不禁开始汗颜。我上小学的时候,好像啥都不知道,连名著都没读过一本。在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中,我惊叹于台湾人的文化素养之高,没想到人家原来是从娃娃抓起啊。

小学老师在给孩子们上户外文化课

逛完这些,才发现最里面还有个红彤彤的院子,那里才是真正的孔庙。

孔庙是全台湾的第一座文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建立的第一座高等院校,所以有“全台首学”的别称。孔庙的建筑形制很简单,就是大门中间一座大殿,然后围了一圈带廊柱的房间,功能齐备。

为什么每个房间里感觉都这么充实?因为它的功能从没停止过。每年的孔子诞辰,台南市政府的要员们都会在此举办大型的祭祀庆典,一般都是市长或者其他高官担任主持人,隔壁的小学里五年级的学生,以及孔庙里的以成书院的学生来做礼仪性的服务。

这里是孔庙

我特别喜欢这里,古老清净又凉快。

这个字我不认识,你认识吗?

我是学中文的,虽然我自觉很博学,但是看到这些乐器的名字,顿时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文盲。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这是什么鬼字?

这个倒是听过,可是我打不出来。

萌萌哒

这边的古建筑多用红色,映衬着蓝天白云,简直美得不像话。

我爱这廊柱,手机拍出来就超有范儿


最得意这张


蒋校长手书


蒋经国手书


马英九手书

还有一张蔡英文写的,还在相机里。

这里的文创大部分无聊又粗糙,但还是有几样不错的。比如,下面的。

可以当座右铭或者门牌号


明信片自动售卖机里买的

孔庙对面,还有一条超文艺的街道,叫作开山路。有很多小吃,也有很多特别的文创小店,我买了好多,还偶遇一只柯基仔。

你好,小短腿


一直不知道黑轮是啥


开山路的入口处,是不是还挺有感觉的?


专门卖猫咪周边的店,可惜没开门


专门出售种子做的饰物的手作店,老板很帅


开山路的另一端。

明天开始写赤坎楼和安平古堡,貌似奇美博物馆没有时间去了,留着当下次再来的念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