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奇思妙想都值得被善待,不要给他留下深深的遗憾!

1

近日,大型原创音乐公益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这个节目由汪峰、蔡国庆带领音乐教学帮手走进偏远山区,和那里的孩子们组建合唱团,让世界听见孩子们的歌声,更让世界听见孩子们的心声。

在这个节目中,最打动我的是一位叫李明富的二年级学生,观众都喜欢叫他“小耳朵”。他有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可是却非常热爱音乐,甚至梦想自己的歌声让全世界听得见。幸运的是,在汪峰的鼓励和邀请下,“小耳朵”终于进入汪峰老师的合唱团。这个过程非常不易,他必须用人工耳蜗才能听见声音,在练习时克服重重困难,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取得进步。正如节目组官方微博所写:“当一个幼小的梦想悄悄地发出声音,作为老师,汪峰在竭尽全力给予他走向一百分的机会。”

当一个幼小的梦想悄悄地发声时,全世界都听得见。而有了那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小耳朵也更加坚定地走在追梦的路上。

孩子的小小梦想,甚至是突然突发奇想,最终是得以实现还是默默沉寂呢?这让我想到了另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9岁,名叫托比,住在英国的谢菲尔德。当他5岁时,他读书时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想给世界上的每个国家的人写一封信,问问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也许在有的人看来,这纯粹是一个5岁还是随口说说的话,甚至会开个玩笑糊弄过去就算了,怎么可能会变成现实呢?然而,他有一位特别的妈妈,于是这个故事有了不同的结局。

2

这个故事的结局全都珍藏在一本书里,书的名字是——《亲爱的世界,你好呀》。整本书的内容就是一封一封的来信和回复,这些信在托比稚嫩的手中书写,从他小小的手掌非常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无数的城市、无数的美景、无数的人,带着来自远方的祝福回到小托比手中。

从2013年6月寄出第一封信开始,托比就以书信为载体,开始了自己的环球旅行。从夏威夷火山镇到童话国度丹麦,从危地马拉到马达加斯加,从南极洲到国际空间站。稚嫩的笔迹、薄薄的纸张,充满了巨大的能量,它们穿越了万里的土地,它们飞过了广袤的天空,它们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最终变成一声温暖的问候、一次善意的援手、一份感动全世界的爱!

曾经有无数的人收到过他的信,有人专门统计过,这些人群包含活泼的小学生,有忙碌的家庭主妇,有全世界游历的考古学家,有可爱的国家野生动物园管理员,有国际太空站航天员、南极科学家、英国驻蒙古大使、帕劳教育部长、伊拉克难民营里的小男孩、第一个找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海洋探险家……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么庞大的工程一定是有组织有规划的行动,而实际上,事情的起源,就是5岁的托比在幼儿园放学后,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以写一封信寄往新西兰吗?”

正如他的妈妈后来所说,如果她当时刚刚下班,筋疲力尽,可能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了。可是刚刚好,她那时只是随意聊着天,和孩子商量该如何去实现,于是他们一起查找国家,一起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才有了这次书信形式的环球之旅。

有人说,孩子的奇思妙想都值得善待,不要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而托比伟大的妈妈,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3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孩子各种各样的言论和想法,有很多很难实现,普通人很难像托比的妈妈一样勇敢无畏地去尝试。可是她的做法却给我们很多启发。究竟如何呵护孩子的小小梦想呢?

首先,我们可以一起和孩子感受梦想的美妙与神奇。最初托比的妈妈听到孩子的想法后,第一时间就是接纳的态度。没有否定,没有评判,真诚地认可,这样的做法给了孩子实现梦想的勇气。

其次,和孩子理性地分析,共同寻找实现的途径。托比妈妈接下来就和孩子聊了什么是“国家”,一个五岁的孩子显然不太懂,他们就一起查找了资料。这个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孩子一起寻找办法,一起查阅资料,给了孩子更多希望和可能。

再次,行动起来!哪怕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尝试。我们可以看得出,托比一开始的书信只有一两句话。换做我们,也许不一定寄出去,但至少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书写,实现梦想的其中一个小环节,这个小环节的真实和喜悦会带给孩子内心巨大的触动和能量。

最后,像个孩子一样,心怀期待与喜悦。有很多爸爸妈妈会觉得自己非常辛苦劳累,没有耐心去面对孩子的这些看似“无聊”的话题,那该怎么办呢?父母调整自己,让亲子关系更易于沟通无疑是更好的办法。和孩子一起心怀期待,充满喜悦,那么在听到孩子的小小梦想时,我们也会多一份惊喜,而不是随意否定。当我们我们善待孩子的梦想,孩子也会善待这个世界。

4

读过很多关于儿童的书,却没有哪一本像这本《亲爱的世界,你好呀》一样具有神奇的魔法。尽管这是一本非虚构作品,但是它带我们的魔力和感动无疑是巨大的。当一个小男孩,与一个陌生的巨大的世界产生了联结,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在发生——

也许这个世界正在变小,小到住在我们心底,温暖着我们;

也许这个世界正呼唤我们的帮助,诉说着远方的故事;

也许我们终于知道,千里之外,有我们的好朋友,这个世界便不再陌生;

也许我们终于确信,亲爱的世界,是如此美好……

只因,一个小男孩小小的梦想正在实现,他用爱轻轻撬动了地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