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猩猩当女儿养,不料亲儿子却变成猩猩

1920年,印度发生了一件怪事

在某个山野村庄

经常有人看到两个四脚爬行的“人形怪物“

跟着三只狼四处游荡

一位好奇心爆棚的牧师决定一探究竟

他带领一伙村民找到狼窝、打死群狼

并把两个人形怪物带回村子

很快,大家发现这两个“怪物”

其实是被狼抚养长大的人类

于是,大家形象地把他们称作——

两个狼孩都是女孩

一个七岁,一个两岁

牧师为这对姐妹分别取了名字

尽管牧师想尽办法让她们回归人类的生活

但一切进展都很困难

两个狼孩不肯洗澡、不肯穿衣

害怕阳光,昼伏夜出

爱吃生肉,并且经常发出狼嗥

两年后,妹妹阿玛拉死去

姐姐卡玛拉的发展也很缓慢

她用了两年才学会说第一个词

14岁才学会站立行走

到17岁去世时,也只会说45个单词

很显然,幼年的生活

对狼孩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甚至损害了他们的智力

那么,对人类成长起决定作用的

到底是先天遗传还是后天环境

就成了很大的问题

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凯洛格

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

他认为后天环境更加重要

环境会塑造习性

而习性一旦形成就难以再次被改造

他为自己的猜想设计了一个实验——

把一个智力正常的婴儿

扔到荒郊野外

观察他到底有什么变化

不过很显然

如果凯洛格实施这项“伟大”的实验

那么他不是被群众打死

就是被唾沫淹死

好在,凯洛格是个

逆向思维能力特别强的人

他想——

如果用抚养人类的方法

来抚养一只猩猩长大

那不是同样能验证自己的猜想吗

于是,凯洛格说服自己的妻子

让一只猩宝宝住进自己家里

给他们的儿子唐纳德当妹妹

并取名为“古亚”

为了让实验达到预期效果

凯洛格对唐纳德和古亚一视同仁

而唐纳德和古亚也真的很像一对兄妹

一人一猩相处的非常好

古亚接受父母的亲吻与爱抚

坐在婴儿车里被推着走

学习用勺子吃饭

用便盆来大小便

慢慢地

古亚的表现开始令人惊讶

它非常听话,对父母很依恋

会用亲吻来请求原谅

在上厕所前也知道要主动示意

而且,在很多方面

古亚甚至比唐纳德更为聪慧

在摆弄新玩具或开展新游戏时

古亚通常是更快领悟游戏规则的那一个

古亚像个带着唐纳德玩的孩子王

虽然她有着很多猩猩的特质

但很显然

她的表现越来越接近人类

这正是凯洛格梦寐以求的实验结果

根据实验中的记录和数据

凯洛格发表了著作

其中详细记载了

这次实验的过程和收获

不过,这次非常成功的实验

却在9个月后被凯洛格紧急叫停

因为实验附带了一个惊人的结果

亲生儿子唐纳德变了

在古亚来之前

唐纳德已经学会了走路

但在古亚来了之后

唐纳德反而爬行比走路还多

除此之外

唐纳德还学会了咬人

用嘴叼东西等

许多猩猩的行为特征

而且,在与古亚生活的这9个月里

唐纳德仅会说3个单词

相比之下,同龄的孩子

已经可以掌握50个单词了

实验的失控让凯洛格夫妻大惊失色

他们不得不终止实验

把古亚送回亲生母亲身边

不过,正如凯洛格设想的一样

回到族群的古亚十分不适应

她不认自己的亲生母亲

不愿生活在铁笼中

甚至不觉得自己是一只猩猩

最终,可怜的古亚刚满三岁

就因病去世

重蹈了狼孩的覆辙

相比之下,唐纳德要幸运的多

在古亚离开后

唐纳德很快就改掉了猩猩的习性

语言能力也迅速追上同龄人

一切恢复正常

由于社会舆论压力过大

在凯洛格的实验之后

没人再敢把人类与动物

放在一起进行实验

研究戛然而止

不过,从仅有的实验结果来看

猩猩虽然能学习人类的习性

但要想快速建立起高度的文明

显然还是不可能的

但是,如果人类失去教化

却很可能把万年积累下来

的文明火种丢掉

这一点

也是人们一直所担心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极姑娘》 超级暖心的小故事!一只南极企鹅与一头北极熊的邂逅,用童话般的故事却又像是在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文章...
    邦妮欧尼阅读 735评论 0 1
  • 这辈子:为谁辛苦,为谁忙!烈日炎炎下,汗流浃背;起早贪黑中,身心俱疲;一肚子苦水,无处宣泄;满身的劳累,不敢贪睡!...
    段保会阅读 328评论 0 0
  • 手里拿着崭新的MacBook Pro,感觉不写点东西出来都有点对不起它。这算不算是一点正能量的传递? 以前用着最老...
    李小醒阅读 257评论 5 7
  • 早安,我的宝宝,我爱你! 1、我最害怕考试了,从小到大一直如此,哪怕准备的足足的,身处考场仍然紧张到不行。为什么会...
    九数泉馨七悦阅读 2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