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摄影到底靠模特还是靠后期?结果令人深思!

--学了半天摄影,最后拍出来的片子还不是靠模特撑着?

--人像摄影三要素:模特好看!模特好看!模特好看!

--我缺这技术和镜头吗?我缺的是一个妹子!

大家好,我是老纳,每当我发点作品和某音短视频的时候,评论里就会出现不少这样的留言,看到这样的留言我总在思考,人像摄影真的是靠模特吗?

正好之前不是制作了两季人像实战课程吗?我问了问学习之后的同学们,还真有同学给我提出一个我觉得不错的建议。他说我之前的课程请的模特都是专业模特,对于他来说平时拍的就是普通人,好像模特的差别就体现出来了。

所以我听取了他的建议,这次录制人像实战第三季的课程,5个主题,只有1个主题是沿用了上一季课程港风的那个小姐姐,其他4个主题都是非专业模特的普通人。

但还有句话我要说在前面,我选非专业模特的普通人,也得是我觉得好看或者是适合这个风格的妹子啊,这点大家都能理解,自己拍照片,为啥不选一个自己看着顺眼的呢?对不对。

选完模特以后我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录制课程,拍到第一个主题的时候,这个模特妹妹是个在读的大学生,也是咱们的一位学员推荐给我的,我发现由于我对于颜值的要求,这个小妹妹拍出的片子好像还是有那种“模特”撑着的感觉。


但其实稍微懂一点摄影的人都知道,这种人物占比比较大的片子,肯定模特本身是最重要的。不过光线,情绪,后期的皮肤处理,调色也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过对于外行来看,依然是靠模特的片子,所以呢我给自己增加了点难度,第二个主题模特还是这个小妹妹,我带她去了一个十分不起眼的小树林,有同学调侃我说我选的小树林堪比垃圾场。

至于为啥大家觉得是垃圾场?就是因为那个小树林确实是一片没有人去的地方,还有各种垃圾和建材废料,给你们看看我拍摄的场景吧:

我来这个地方是想拍一组森系的作品,但是这地面和环境老纳做不到啊哈哈,所以我灵机一动,不如结合着这个可爱的小妹妹,拍一组童话风格的作品,所以这个场景最后的成片是这样的:

这时候你知道为啥他们说我在垃圾场也能拍照片了吧,他们说是大片,我要纠正一下,这绝对不是大片,而是我的少女心泛滥,做出来的一组“幼稚”的卡通片。

再看看这个小树林里我拍到的其他样片:

可爱的小鹿
呆萌的长颈鹿
追跑的猎豹
颜值爆表的小妹妹

这几张照片都是同样这个堪称“垃圾场的小树林”拍出来的,估计你还是会想,这不还是模特好看吗?没错啊,模特好看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你拍的模特是你的人像作品的内容主体,如果这个主体你自己都觉得不好看,那你能拍出让别人点赞的作品吗?

但这些片子真的仅仅就是模特好看吗?其实拍摄前期的构图留白,模特的动作引导,后期的漫画效果制作还有氛围渲染也是非常重要,综合这些环节才能把一张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原片素材,打造成吸引人的成片。

说到这组作品,后面我还找到了小树林旁边的一个小场景,拍了几张一样思路的片子,后期我让白鸽,水怪,飞龙都出现在了画面里,这些都是现实不太可能存在的内容,经过这种有点超现实的后期方法,做出来了这几张片子:

仔细看后面水里的尼斯湖水怪
一只白鸽也可以是很好的后期素材  
连游戏里的飞龙都成了背景

所以我认为一组照片里重要的环节有很多,绝对不仅仅是模特好看就能解决的,但是模特好看确实是观众看图时候的第一感官重要因素,大多数日常的写真作品,只有你的模特让观众喜欢,他们才会去仔细去围观你作品里的其他因素,这时候其他因素足够吸引人,观众才会点赞,所以我希望大家也能认清这个观点,用这个理论去创作你的人像作品。

人像高手训练营第三季课程样片

但是有些朋友已经到了可以接客片的阶段,客片里的客人我们是没得选的对不对?这时候你就要有足够的方法和创意,去引导你的客人在不同的环境里表现出适合这个环境以及适合客人本身的状态,当然!所有客片的后期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你后期修图的时候如果秉着必须要真实的还原客人本身样貌这个想法,估计客人是很难买单的。

不是说要让你把所有人都修成网红脸,最起码的皮肤处理,脸型身材处理,这些客人比较关注的点都要做到最好,让客人还能看出是她本人,但确实比本人好看了不少,这才是人家付钱给你找你拍照的原因嘛!

学习更多摄影技巧,关注蜂鸟微课堂,我在这里等你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麦面 荞麦面 在沸水中欢腾 黑里带白 白里有黑 相互掺乎融在一起 嚼劲不差上下 只是黑的更硬 白的像是太极 嘴巴...
    天空彩云阅读 758评论 24 30
  •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动手写字了。 上一段时间辞职退房子回家找工作和朋友闹矛盾,几乎就让我费完了所有的心血,再也没有心...
    未初Apuhe阅读 198评论 3 2
  • 校园里,有一个高大上的植物园,堪比一些专业的农业基地。在这里,种植着五花八门的各种植物,有蔬莱,比如生菜,茄子,品...
    罗永胜阅读 301评论 0 2
  • 半盏清风逐明月阅读 1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