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女帝,是否有仙?

狄仁杰


身为一名治安官,判对一万件案子都是应该的,可如果错判一件,便葬送了自己的一生。

治安官一生只判错过一个案子,不过那次的案件是他心甘情愿错的,也是他这辈子唯一一次顺着自己的心意做事,因为这件案子涉及到一个名叫李白的剑客……以及……

1.

人这一辈子真正的朋友没有几个,有的人是因为性格不合,有些人是因为境界不同。还有些人目光接触的一瞬间,便明白彼此。

狄仁杰的朋友不多,一只手就能数清楚,可能还要余出几根手指,恰巧,李白属于其中之一。

英雄总是相惜,和李白初见,也是因为一个案件。其实这么说也不对,只要狄仁杰睁着眼睛,那他就是在处理案件,所以他平时交到的朋友,都会和案子有或多或少有关。世人只知道武则天力排众议认命他为京城治安官,却不曾有人知道当狄仁杰还是一名小吏时,就曾因为处理一个案子在感业寺和武则天相识。

而和李白有关的案子,是因为狄仁杰追捕江湖三盗冥火僧、千面狐和白衣段云。

三盗为了争夺盗圣之名立下赌约,约定谁从皇宫盗出的宝物最珍贵,谁就是当世盗圣,三人的行为被狄仁杰及时发现,并且立刻组织人马抓捕三盗。一追,就追到了皇城外,追到了烟雨楼——长安最副盛名的风月之地。

当狄仁杰在烟雨楼的一个房间内看到三盗后,手指忍不住微微颤抖了一下,他想要掩饰自己的震惊,但显然这很难做到。

“这是怎么回事?”狄仁杰问指着地上的三具尸体问房间里白衣男子。三盗都是江湖中的顶尖高手,否则也不可能从皇宫内全身而退,可如今却被人一剑全杀了。

“我这一生只有两个爱好,美女和酒,可他们一进来就打翻了我的酒壶,还想伤害美女,所以只好给他们一些教训了。”杀人只是为了给个教训,恐怕他们再也没有悔改的机会了。

眼前之人重新捡起地上掉的酒壶,认真擦拭了一下沾了血的碗,然后倒了满满一碗酒,又一饮而尽。

“请帮我找个医生过来,小玲儿受到了惊吓。”白衣人指着床上的女子说道,这名女子应该就是白衣人所说的先玲儿,显然是刚才被吓晕过去了。

狄仁杰挥了挥手,身后立刻有人会意,转身跑出屋外找大夫了,另一个人蹲下去,在三具尸体身上翻来翻去,翻找他们从皇宫盗出的宝物。

时间不长,三件东西交到了狄仁杰手中。

“天火琉璃盏、无字天书、青莲剑歌。你们三人当真是好手段啊。”狄仁杰盯着已经死透了的三人说道。

“不知兄台能否把这几件宝物借在下一观?”白衣人看着狄仁杰手机的东西问道。

“这……”狄仁杰有些犹豫,按理说这三人是人家杀的,功劳最大的应该是他,可这三件东西都是重宝,既然拿到了自己的手里,就已经属于皇宫了。这件事可大可小,如果这时候真的被有心人看见,足矣给他招来天大的麻烦。

“罢了罢了,既然兄台不愿,我也就补勉强了。”白衣人笑了笑,又端起酒杯。酒杯刚送到嘴边,却被人用一只手拦住了。白衣人睁眼去看,只见这名京城治安官正笑吟吟的看着自己。

“不瞒这位侠士,我的爱好和兄台有些相似呢。”

“哦?阁下也喜欢酒和美人?”白衣人饶有兴致的问道。

狄仁杰缓缓摇了摇头,把从白衣人嘴边抢过来的酒一饮而尽,然后说:“不,我只喜欢酒,可我这辈子却一滴酒也不曾喝过。”说完这句话,狄仁杰自嘲笑了笑。身为京城治安官,时刻保持理智哥清醒是他的本分。把手里的三样东西扔在了桌子上,像是扔一堆垃圾,“侠士要看,尽管看就是了。”

白衣人也不含糊,推开天火琉璃盏,拿起无字天书翻看了一番,随着时间推迟,他的眉头皱的也越来越紧。

“侠士莫要挣扎了,传说这无字天书是三清道祖曾给姜子牙的宝物,记载了一十八种玄妙法术。可这百千年来除了姜子牙不曾有人习得其中一种,据传那本青莲剑歌就是一十八种法术的一种,可只不过是一首诗而已,这么多年了,也没听说有人练成了青莲剑歌。”

白衣人愣了一下,然后马上反应过来道:“那我倒要仔细瞧瞧了。”随后拿起一旁的青莲剑歌翻看起来。

着一看,就是整整一天。等他清醒过来后,发现那名治安官还站在他面前,只不过面容憔悴,只有眼神平静而明亮。

“老兄你若是再不醒过来,我这条小命可就不保了。看来你已经颇有收获,既然如此在下就告辞了,女帝陛下还等着我回去复命。”狄仁杰拿过青莲剑歌以及另外两件东西,转身便离开了。

白衣人看着狄仁杰离开的背影,觉得这人好生奇怪,竟然冒着掉脑袋的危险把这么一件珍贵的东西送给一个陌生人看。不过这么有趣的人当然可以交朋友。

这是两人第一次见面,当他们再次之时,便是离别之时。

2.

狄仁杰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

而李白也在不久之后就去云游四方,磨练剑术去了。两人更加难得一见。

不过从那以后狄仁杰处理案子似乎更加顺手了,很多被外人看来十分棘手的案子都被他一一化解。

例如有一次相王在府邸内遇刺,所有人都知道刺客是谁,但所有人都有一种无力的感觉——天字第一号刺客兰陵王,杀人之后必定留下一把特制的匕首,传闻只要价钱足够,他可以暗杀女帝。

就在狄仁杰无从下手的时候,快马来报,说在漠北一处万丈崖内发现被确定为兰陵王的尸体。在兰陵王尸体旁的石壁上有人用剑气画了一朵青莲,这一切都被如实报告在文件中。

再之后,很多令人头疼案件的处理都有这朵青莲的身影。

世人都在猜测这朵青莲的主人是谁,有人说是江湖外八门不出世的高手,有人说是朝廷千机营的人,还有人说这是江湖内部在肃清内患。

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猜测从市井百姓那里流出,然后流向朝堂之上,最后流进了高居金銮宝座的女帝的耳中。

然而唯一知道这个神秘人是谁的狄仁杰在这种时候却缄默不言,女帝也曾怀疑过这个人和狄仁杰有关,因为那个人所做的所有事情都隐隐指向狄仁杰接手的案子。

不过这终究是福不是祸,既然对方不和朝廷做对,朝廷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当然凡是做过的事情总会留有痕迹。曾经有人密报狄仁杰曾经将青莲剑歌交给一个白衣人观看过,但是女帝只是淡淡的问了一句“我现在把它拿过来,给你一年时间,你能学会吗?”

朝野之人尽是些八面玲珑之人,听女帝这样说,立刻明白女帝对此事并不介意,从此再也没有人提起过这件事。至于那些莫名其妙完成的案子,他们也就心照不宣的全部记在了狄仁杰的功劳簿上。

3.

当狄仁杰再次见到李白,是在长安城下。

这一面,狄仁杰看到了他,他却没见到狄仁杰。

彼时的李白,飘飘然立于长安城城头之上,目光泠然直视皇城。

李白出声,只问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问出来,整个长安城突然间变得风雨交加,少数身处高阁的人忍不住打了个寒颤。狄仁杰也不禁为之色变,若不是身边随从服了一把,恐怕会跌倒在地。

“敢问女帝,是否有仙?”

良久,没人回答。往日沸沸扬扬的长安城在这一刻似乎静止了,听不见一丝一毫的声音。

伫立良久,仍不见有人回答,李白轻喝一声“得罪了“。

剑光染破苍穹,古老的长安城楼被人用剑气写下半句话“欲上青天揽明月”。

长安城再次震动,多少年了,已经有多少年没人在城墙上刻入一个字。不是说他们不敢,而是做不到。百年之前女帝曾于城头亲手写下‘长安’二字。这两个字加入了女帝无尽灵力,早已经使城墙变得牢不可破,女帝曾经承诺,谁若能在这城墙上留下些许痕迹,便可以见他一面。

如今李白不仅在城墙上留下了痕迹,还留下了半句话,这是在逼她现身。

终于,遥远的皇城内传出一个声音,这声音空灵苏流水,不似人间烟火却又冷漠无比,长安城只有少数几个绝顶高手有幸听见了,狄仁杰也是其中之一。

“你走吧,我不杀你。”

听到这句话,狄仁杰摇了摇头,招呼随从一起朝城楼方向走去。

“你问出了多少人想问却不敢问的问题啊!”狄仁杰喃喃自语,而后摇了摇头轻生叹惜。

4.

“在下那日有缘观得天书,世人皆说天书无字,可我当日翻看天书时,每一页纸都有字,且只有一个字,便是一个‘仙’字,陛下是这世上实力最强的人,我只想请陛下告诉我这世上是否有仙存在感。”

李白长剑当空,与数里外的存在遥遥对话。

“我的话不会说第二遍。”

声音依旧冷漠,话未尽,人已经到了城墙。

女帝挥手,乌云散去见日明。

“请赐教!”李白大喝一声,身体已经长身而起。

“大河之剑天上来。”

长剑破空,气势如虹,席卷涛涛江水之意。

女帝目光平静,神情淡然,似乎这霸绝天下的剑法不过是一场风雨。她只在纷繁的剑雨中看了李白一眼。霎时之间,剑退水尽,李白从城墙之下直直跌落,狄仁杰刚好走到那个位置,接住了他。

女帝轻拂衣袖,飘然消失。

狄仁杰的耳畔响起女帝的声音。

“此人意图弑君,罪诛九族。”

狄仁杰朝女帝离开的方向深深鞠躬,而后对随从说道:“多年前,我将你从土匪手中救出,如今已经十七年了,你也已经亭亭玉立了,这京都啊……终究是个是非之地。如果你看得上面前这个人,就把他带走吧,不要再回来了。”

“可,可是您怎么办?”随从出声,顺手把自己的帽子披风扯掉在地,竟是一个绝色少女。她指着倒在地上的李白,脸色苍白,但是她明白,大人决定的事,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哪怕是陛下也不行。

狄仁杰摆了摆手,乐呵呵的说道:“从长安到灵虚境距离可不远,这一路上你可要照顾好他。”

狄仁杰说完,少女脸色一红,但还是轻轻点了点头。

“果真是女大不中留啊。”狄仁杰摇头苦笑,而后双手背在身后慢悠悠的朝皇城走去。

看看这世间最后的繁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