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浪迹天涯|一剑轻安》

一劍輕安 傾盡天下

楔子

龙湖居,一白发老者捻着长须看着星河密布的夜空,久久不语,最后只无奈摇摇头,道了一句:“紫薇星异动,天下怕是在劫难逃了。”

1 缘起

落日峰前的酒肆中,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江湖武林中人,有眉山三煞,四大恶人,江南五怪,荒漠七鹰......。熙熙攘攘,好不喧闹,大厅里正高声阔谈着什么。

“三个月后,龙血宝剑现龙湖客栈。”

“三月之后,不是八月十五中秋之时。”

“正是。”

“龙湖客栈,十年一次交易,今年便是那第十载。”

“十年前,龙湖居龙血宝剑失窃,十年后龙湖客栈拍卖龙血宝剑,这中间莫不是……”

“看到这酒家满满的人了么,这可都是冲着龙血宝剑去的哪!”

“龙血宝剑可不是谁人都能驾驭的。”

“得龙血宝剑者,得天下!”

“百年前龙血宝剑酿成的血雨腥风,你又不是不知,这宝剑的威力足以毁天灭地,称霸武林便指日可待。”

“……”

温如冰只在一个角落喝着小酒,听着酒肆里的谈笑声。

日头渐渐西斜,龙湖居,龙湖客栈,龙血宝剑的传说却久久没有淡去。

2 传说

龙湖居,顾名思义是为龙居者,何为龙者,天子哉。龙湖居现世以来以守护龙血宝剑为己任。龙血宝剑传说是用千年玄铁于天山之巅炼制而成,以龙血祭剑开封。遂龙血出鞘必饮鲜血,不见血无法归鞘。

百年前,龙血宝剑被魔教中人所获,于江湖中掀起血雨腥风,生灵涂炭。最后为铸剑山庄温家铸剑师温黎所制服,后收于龙湖居由温家人看守,百年来相安无事。

十年前,一场异斗,铸剑山庄死伤过半,庄主温胥战死,龙血宝剑失窃,江湖又陷入动荡不安之中。

十年来,温家唯一长子一直在武林中寻找龙血宝剑,奈何一无所获。

3 客栈

三月后,漠北腹地,极目远眺之处只余黄沙,黄沙深处现一间客栈,为圆柱状,由三角封顶,呈全封闭状态,这便是江湖传言的龙湖客栈。

烈日炙烤着黄沙,狂风呼啸而过,掀起无数流沙,迷蒙了路人的双眼。三月的远行,驼队的骆驼早已瘦弱无力,行人更是呈现生无可恋之疲态,想到客栈里的龙血宝剑,眼中又焕发出异样的光彩。

“掌柜的,开开门!”

“掌柜的,快开门!”

一阵呼喊声伴着阵阵拍门声响起,在呼啸而过的风声中忽隐忽现。

厚重的木门在千呼万唤之后缓缓开启,只一个口子,狂风便夹裹着黄沙窜入,使客栈之内的人不禁眯起了双眼。门外之人拖拽着行囊鱼贯而入,厚重的木门复又缓缓关上,将黄沙与狂风隔绝在客栈之外。

温如冰亦混在这群来客中。

沙漠中正酝酿一场风暴,百年一见的风暴,狂风过后,能够剩下什么?无人知晓。掌柜白夜行,不知,掌柜之女白无忧,亦不晓,客栈慕名而来的拍卖客们,更是不得而知。

此时,离八月十五中秋拍卖之日还有三日,客栈内早已人满为患,还有很多姗姗来迟的人,为一间客房大打出手者比比皆是,霎时间,空气里弥漫着硝烟的气息。

在来客为最后一个房间大打出手的时候,温如冰已舒服的躺在上房里歇息了。

白夜行只是偶尔看看,掌控一下失控的场面,其他事宜由白无忧、店小二和一干下人处理。

所有龙湖客栈拍卖与交换的物品皆置于龙湖客栈地下三层,每层由十二个金刚大力士看守,以防意图不轨之人在拍卖前趁虚而入。

中秋前的后三日在无数争执与大打小闹中度过。

终于迎来了十年一度的拍卖交易大会,看着高台之上成竹在胸的白掌柜,台下之人一片骚动。

吃着美味的佳肴,喝着醇香的佳酿,一个个拍品相继揭晓,来者竞相争拍,有尽兴者,有失望者,更多的却是等待着最后的拍品——龙血宝剑。

到最后一件拍品的时候,现场几度失控,白夜行好不容易在前台稳住局面。

地下三层却被人入侵,三十六金刚大力士犹如烂泥瘫倒在地上,进入地下三层犹入无人之境。

4 混战

眉山三煞,四大恶人,江南五怪,荒漠七鹰中皆有人混进了地下三层,还有其他来者。

打开第三层最后一道大门,入目是一潭沸腾的碧水,谭中高悬一柄紫色宝剑,剑尖微触水面,剑身微微震动,传出铮铮之声,宝剑笼罩在淡紫色的雾气中,更显几分妖异。

剑潭的两边各站一人,一个白衣墨发,手执长剑,一个红衣黄瞳,拿一条长鞭,二人相顾无言,皆看着闯入之人。

“这就是龙血宝剑!”来人中突有一人惊呼,其他人皆带着惊喜的目光紧紧黏在高悬的剑上。

“是又如何,你们谁也带它不走!”说话的是红衣黄瞳拿鞭者。

“你是谁?为何听你的。”

“龙湖客栈白无忧。就凭此剑在龙湖客栈。”红衣人徐徐说道。

“听清楚了吗?听清楚了就给我滚!”白衣人出声道。

“你又是谁?”又一人发问。

“龙湖居温如冰。”

“什么时候龙湖客栈居然和龙湖居沆瀣一气了。”

“多事!”白无忧道。

“你们再不走,不介意送你们一程。”温如冰继续。

“那就出招吧。”来人答道。

话音落下,来人分别出剑攻向白无忧和温如冰,地下三层顿时陷入一片战乱之中。

拍卖大厅里因为龙血宝剑久久不出,也打成了一团,白夜行快要控制不住场面了。

客栈之外,大片乌云袭来,遮天蔽日,炎炎正午犹如深夜般墨黑,狂风呼啸而过,卷起万里黄沙。

拍卖大厅的打斗者将客栈的大门打开,瞬间大门就被狂风卷走。大门一失守,其他的建筑部件也一一被狂风解体,最后随着狂风卷入沙漠更深处。打斗的众人也被风沙席卷,无一幸免。不多时,客栈地上部分已被掩埋在黄沙之中,传说中的龙湖客栈成了传说。

地下三层的激战入侵者半数战死,只余几个还在与温如冰和白无忧交手,温白二人受了不同程度的轻伤。

白夜行拖着重伤的身体出现在剑潭边,白无忧分了神急急唤道:“阿爹,你受伤了。”说着向白夜行的方向靠近。

“忧儿,阿爹无事。”白夜行答着,忽然叫道:“小心后面!”

正此时,一柄剑向白无忧的后心刺来。白无忧来不及避让,却没有感到痛楚。原是白夜行在最后一刻用自己的身体替白无忧挡了那致命一剑。

解决完对手的温如冰看到这一幕,一个奋力跃起,掠至行凶者前,将剑送入其后心。终于,剑潭里的激战落下帷幕。

白夜行口吐鲜血,言语断断续续,眼泪打湿了白无忧的黄瞳。

“忧儿,温少侠......龙湖客栈已亡......龙血宝剑......需归龙湖居封存......入龙潭可出沙漠.....”

“忧儿,你去取下龙血宝剑,向龙潭东北方出剑......”

“温少侠,你去助忧儿......”

当温如冰和白无忧取得龙血宝剑,剑指东北方的时候,只听白夜行大喝一声:“龙血归位。”

剑潭四周潭水四溢,将温白二人裹入激涌的流水中,一直向沙漠深处冲去。

5 封剑

温白二人最终醒来已在沙漠边缘,不知过了几日。二人皆衣裳褴褛,早已饥肠辘辘,二人手中紧握着墨紫的龙血宝剑。

“龙血宝剑终归龙湖居。”白夜行最后的话语还在耳边回响。

看着一面是茫茫无际的黄沙,一面是漫漫的阳光小道,温白二人向沙漠方向拜了一拜,遂向小道方向离去。

半月后,龙湖居。

白发老者捻着长须看着案几上的龙血宝剑,两边立着的是白衣的温如冰和红衣的白无忧。

久久叹息到:“那便用你二人的血将剑封于渊龙潭罢。”

龙湖居的后山,常年云雾缭绕,山下是深不见底的渊龙潭,据说可以封存世间万物,不过需以龙血为引。

“没有龙血如何封存?”白无忧发问。

“相爱之人的血也可。”白发老者悠悠道。

温白二人面面相觑。

“别磨蹭。按我说的做。”

温如冰慢慢将龙血宝剑从剑鞘中取出,划过手臂,剑身一片殷红。白无忧接过剑,划过指尖,一阵龙吟之声响彻云霄,一束紫光冲向天际。无忧将剑向渊龙潭掷去,紫光大盛,有黄色的龙形自无忧身体中破体而出,投入渊龙潭之中。

白无忧的黄瞳渐渐淡去,最后只剩一片墨色。

6 宿梦

龙湖居上,鸣帝与一白发老者相对而立。

“龙湖居会消失,渊龙潭也会无踪,龙血宝剑将不再现世。”

“你到底……是谁?”

“龙血宝剑铸剑师龙渊。”

“一万年前的传说……”

“不错,我是活了万年,不过也只是为了封存此剑。”

“魔剑我替你守护,苍生你许他太平。”

“龙血方能封剑。”

“不错!”

“哪来的龙血!”

“白无忧。”

“龙湖客栈掌柜之女?”

“非也,她才是铸剑山庄真正的传人,她的真名该叫温如冰,那小子才是白无忧。”

“这......”

“这一切要追溯至十年前,龙血宝剑失窃之时。”

“白无忧是龙女?那温胥和龙母之间......?”

“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龙血宝剑已封。”

7 梦醒

龙床之上有一个身体微微挪动悠悠转醒。

“皇上,您终于醒了!”雨公公尖声叫到。

“皇上醒了!”这一声从鸣帝寝宫一经传出,就霎时传遍整个皇宫。

“朕睡了多久?”看着那喜极而泣的雨公公,鸣帝终不确定问道。

“三天了,皇上整整昏睡了三天,宫里御医全看了,看不出缘由,没想到……”说着又要哭泣起来。

“行了行了,朕不是醒了么。”鸣帝不耐烦的挥挥手。

“摆驾龙湖居。”鸣帝继而命令道。

“皇上,龙湖居是哪里?”雨公公战战兢兢问道。

“就是宫外东方的高山上的楼宇啊!你个老糊涂!”说着下塌出了宫门想要指给身旁的老糊涂雨公公。

站在寝宫外,皇上久久不语。东方的高山不见,楼宇不复,只能看到遥远的地方云雾缭绕。

“这……这……”

“温如冰和白无忧呢。”

“无忧公主……”

“停!”

“什么时候还多了一个公主?”鸣帝带了明显的怒气。

“皇上三天前封的。”

“……朕封的?”鸣帝张大了嘴。

“何止封了,还赐婚了。”雨公公喋喋不休道。

“赐婚?给谁?”

“温如冰温少侠。”

“……”

一副完全不知所云,鸣帝此时的内心是奔溃的。那么离奇的梦就罢了,还干了这么莫名的事。看着案几上的与雨公公所说一样的圣旨,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

“报!”

“何事?”

“鸿雁传书。”

“谁的?”

“驸马爷的。”

“……”

“呈上来。”

只见上书: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

浮生若梦梦浮生,天涯永隔隔天涯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浪迹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