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手机依赖症,我尝试做了这么几件事

当大家都在谈论利用碎片化时间时,我曾经也这么想过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但它并没有带给我太多效率的提升,反而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负面变化:

1、花了更多的时间在手机上

原本是想利用好碎片时间,结果恨不得什么都通过手机完成,制造了更多的碎片时间。大家可能都尝试过用纸笔或者APP记录时间日志分析时间黑洞,不管是用哪种方式,只要需要人工介入,都存在主观的意愿,无法真实的记录。

我曾经用moment软件记录过我用手机的频率,它是一款自动记录手机使用时间的软件,忠于你的行为动作,从安装的那一刻就开始记录。原本我一直以为自己对手机的依赖还好,但是结果还是吓到我,统计结果显示我周末一天至少有6个小时花在手机上,时间黑洞远比想象的要多

2、带来更多的焦虑

如果说花在手机上6个小时,能取得不错的成效也是挺好的,但实际上我变得更加的焦虑。不管是在上班路上还是早起睡前的零散时间,抓住一切时间看新闻、看公众号文章、听微课音频、收藏有用内容,自己感觉很勤奋,被各种所谓的知识包围,却依旧没有进步,然后变得更加的焦虑

一直焦虑错过重要信息,让人沉迷于信息,却不会跳出来来思考。上半年的时候,我做了个自我总结,在阅读、写作、自我学习等方面给自己的评价异常的低。

来源于网络

3、带来身体的不好变化

虽说到成年之后,视力很难再有变化,但是在长时间的看手机之后,自己变得晚睡,眼睛也变得模糊,加上焦虑带来的作用,睡眠也变得特别的浅。

来源于网络

当我意识到以上问题后,正好也是我开始时间管理的主题阅读时,在开始思考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同时也开始思考我跟手机的关系,以及如何更好的利用手机。

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尝试做了以下变化,目前还在继续中。

1、早起第一件事不是碰手机

我相信“人本恶”,如果不想多用手机,就给自己创造一个不用手机的机会,不要去挑战自己的欲望。

最早的时候,我手机里也是加了很多的打卡或者签到公众号。在习惯培养早期,它确实给我了很大的帮助,但习惯养成之后,我发现我依旧在不停的打卡签到。问题不是在打卡签到上面,而且打卡签到的时候给自己创造一个接触手机的计划,在打卡签到的同时,会习惯性看下聊天记录或者朋友圈,一不小心少则几分钟多则半个小时就过去了。好不容易早起带来的那些好时光全消磨在这上面,想想还不如多睡一会。


后面我就取消掉打卡签到的群组或APP。最大改变是,早上起来就可以不碰手机,安静的在本子上写晨间日记或者看纸质书。

2、该认真时借助工具学会专注

大家已经很难专注在手头重要的事情,经常会被各种手机提醒或者自己内心想玩手机的想法所打断。

对于专注,有人推荐的方式是手机开启勿扰模式,我用的是forest软件,这个软件的设计初衷结合的是番茄工作法的理念,也是番茄工作法APP中比较力推的工具,但是我却更喜欢它开启之后倒计时功能以及提示语(这个APP,相当于你开始种树,也就是开始25分钟的专注时,界面就进入倒计时功能,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忍不住去玩手机,种的树就会死掉,如果到了25分钟之后,你就成功种下一棵树)。

刚开始,当我种下树的时候,我还是会看手机,不过触摸到手机时,屏幕就会提醒我要专注,很神奇的是,我确实专注下来,既然不能玩手机,那就专注当下的事情,效率也变得异常的高。在读书、写作、工作等各种场合下,我都试过,包治百病。很多时候看着自己种的树由于个别突然情况不能存活心里反而还有点愧疚。

3、减少手机上的资源

大部分人沉迷手机的原因是拿着手机就可以度过一天,朋友圈刚刷完一轮新的信息又出来,微博好不容易刷完又有新的热点,把所有的APP挨个点一遍又可以开始进行新的一轮。

正好前一阵子换了新手机,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告别了很多没有备份的东西,顿时轻松了很多,另一方面开始审视自己是否有必要装那么多的APP,这次不是直接采用备份方式,而是重新安装每个APP,经过思考之后目前手机里的APP都是自己常用的,而且效率类软件还占了不少,现在打开手机看到效率类软件都不好意思玩手机。

同样的,可以对微信公众号、订阅的专题、聊天群组等内容进行精简。

4、猴子法则对待聊天内容

微信、QQ等聊天工具虽然方便了大家,但是即时性远不如电话。对于聊天记录,我采用的习惯是猴子法则。


来自网络

工作时,我会在电脑上开手机和微信,手机起来的一个好处,大家对电脑反而不那么依赖了。然后定期查看这些信息,告诉他们我一般不会及时看这些信息,特别是工作的内容,有时候判断下来不是特别着急的,我会在第二天才处理,然后告诉他们如果下次可以用邮件,一般当天都能收到答复,紧急的话,用电话效率更快。几次下来,他们也都习惯了我的习惯。包括同学群的讨论也是,如果需要涉及到我的地方,他们就会在晚上讨论。这样下来,不是被手机牵着,还会主动控制时间。

5、调整玩手机的时间段

也是在我没有手机用的那天晚上,我开启了朋友在两年前送我的无印良品闹钟,说来惭愧,两年前朋友在乔迁送我的礼物居然在这一刻才派上用途。那个晚上因为没有手机,上床后看书就入睡的很早,第二天起来精神也不错。

改变睡前玩手机

从那之后,我就做了个小改变,将以前睡前玩手机的习惯提前到睡前泡脚时,泡泡脚翻翻手机,上床之后则不再玩手机,看看书很快就能入睡。

当我尝试了以上方法之后,我的生活确实发生了一点小变化:

1、跳出事情本身看事情

可能是因为在不停用手机填补零碎时间时,容易陷入误区,经常忘了停下来思考。当开始主动考虑跟手机的关系后,更会体现觉察二字。比如以前会纠结是用电子还是纸笔来写晨间日记,现在明白自己的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后,果断不再纠结,每天起来很踏实的用纸笔进行,无非就是每周进行一次统计总结解决不好保存的问题。比如因为手机问题,中间漏听了两节微课,换做以前会想着怎么补听,现在觉得自己说不定跟那两次课没有缘分,而且自己自认为从任何一节课中学到的内容都足以超过学费,顿时就很释然了。

2、效率比以前高了

当我学会专注,不再被手机打扰时,可以认真看书以及写作了,目前的状态基本是4个番茄钟可以看一本书,3个番茄钟可以写个文章初稿。特别是用纸笔涂涂画画的时候,脑子里的灵感被不停的激发。

3、学会更好的与手机相处

我们最终是要平衡生活,不能陷入完全不用手机或者完全依赖手机的情况。之前我的问题是因为过多在零碎时间用手机导致自己有点焦虑,所以会尝试摆脱手机依赖的情况,但确实手机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便利,每天记账、每天收集灵感等。像今天这篇文章,我是在地铁上用手机提前打好草稿,从上海地铁6号线民生路到2号线人民广场,半个小时的时间,差不多也是搞定初稿的时间。

当下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希望大家在用手机时都能更好的觉察自己的行为,不是被手机牵着走,而是掌握主动权成为使用工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