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淇对《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的反馈

大家好,我是候选主播彭思淇。这周猫猫小主播分享了《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这首诗,带我们走进了夏天的雨。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五首 其一 

宋 苏轼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内容摘要

注解

1.望湖楼:望湖楼又叫看经楼,位于杭州西湖畔。

2.翻墨:打翻的黑墨水,形容云层很黑。

3.遮:遮盖,遮挡。

4.白雨:指夏日阵雨的特殊景观,因雨点大而猛,在湖光山色的衬托下,显得白而透明。

5.跳珠:跳动的水珠(珍珠);用“跳珠”形容雨点,说明雨点大,杂乱无章。

6.乱入船:这样的大雨就这样杂乱无章地灌入了船中。

7.卷地风来:指狂风席地卷来。

8.水如天:形容湖面像天空一般开阔而平静。

释译

黑云翻滚如同打翻的墨砚与远山纠缠,一会儿我的小船突然多了一些珍珠乱窜,那是暴虐的雨点。一阵狂风席地卷来,将暴风雨都吹散了,当我逃到望湖楼上,喝酒聊天,看到的却是天蓝蓝,水蓝蓝。

赏析

这首诗写的是坐船时所见。诗人将一场变幻的风雨写得十分生动。他那时是坐在船上。船正好划到望湖楼下,忽见远处天上涌起来一片黑云,就像泼翻了一盆墨汁,半边天空霎时昏暗。这片黑云不偏不倚,直向湖上奔来,一眨眼间,便泼下一场倾盆大雨。只见湖面上溅起无数水花,那雨点足有黄豆大小,纷纷打到船上来,就像天老爷把千万颗珍珠一齐撒下,船篷船板,全是一片乒乒乓乓的声响。船上有人吓慌了,嚷着要靠岸。可是诗人朝远处一看,却知道这不过是一场过眼云雨,转眼就收场了。远处的群山依然映着阳光,全无半点雨意。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这片黑云,顺着风势吹来,也顺着风势移去。还不到半盏茶工夫,雨过天晴,依旧是一片平静。水映着天,天照着水,碧波如镜,又是一派温柔明媚的风光。

诗人先在船中,后在楼头,迅速捕捉住湖上急剧变化的自然景物:云翻、雨泻、风卷、天晴,写得有远有近,有动有静,有声有色,有景有情。抓住几个要点,把一场忽然而来又忽然而去的骤雨,写得非常鲜明,富于情趣,颇见功夫。诗用“翻墨”写出云的来势,用“跳珠”描绘雨的特点,说明是骤雨而不是久雨。“未遮山”是骤雨才有的景象。“卷地风”说明雨过得快的原因,都是如实描写,却分插在第一、第三句中,彼此呼应,烘托得好。最后用“水如天”写一场骤雨的结束,又有悠然不尽的情致。句中又用“白雨”和“黑云”映衬,用“水如天”和“卷地风”对照,用“乱入船“与“未遮山”比较,都显出作者构思时的用心。这二十八个字,随笔挥洒,信手拈来,显示出作者功力的深厚,只是在表面上不着痕迹罢了。

此诗描绘了望湖楼的美丽雨景。才思敏捷的诗人用诗句捕捉到西子湖这一番别具风味的“即兴表演”,绘成一幅“西湖骤雨图”。乌云骤聚,大雨突降,倾刻又雨过天晴,水天一色。又是山,又是水,又是船,这就突出了泛舟西湖的特点。其次,作者用“黑云翻墨”,“白雨跳珠”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给人以很强的质感。再次,用“翻墨”写云的来势,用“跳珠”描绘雨点飞溅的情态,以动词前移的句式使比喻运用得灵活生动却不露痕迹。而“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两句又把天气由骤雨到晴朗前转变之快描绘得令人心清气爽,眼前陡然一亮,境界大开。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一共有五首,每一首都是名作。其中第五首更是表现出了他的内心想法:他的心中一直希望能够经世济民,不料被排挤出京,心中郁闷难解。故乡纵使千般萦怀万般好,毕竟是回不去了,无论理性使然抑或乐不思蜀,眼前的西子湖畔终归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不如享受当下,与杭州美景相勾连。苏轼是一个乐在当下,也能心系庙堂的人。


反馈集锦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位同学对猫猫小主播的分享做出了反馈。

堃堃和呦呦,你们读了《望湖楼醉书 其一》这首诗,还讲了诗的意思。呦呦,你还拓展了《望湖楼醉书 其五》,都很棒哦!

家泽,你拓展了《望湖楼醉书 其二》这首诗,还分享了关于苏轼的知识,以及《其二》的意思与赏析。

小易,你流利地背了《其一》和《其五》这两首诗,还谈了《望湖楼醉书 其一》与《春夜喜雨》的区别,继续加油!

蓝萱妈妈,您谈了自己对《望湖楼醉书 其一》的理解,还分享了您的一次真实经历,使我仿佛身临其境。

江天煦,你与妈妈赏析了《望湖楼醉书》这一组五首诗,还洪亮地朗读了《其一》,加油!

豆豆,你读了《望湖楼醉书》的五首诗,还赏析了《其一》,并且拓展了《小池》和《饮湖上出晴后雨》。不过,《小池》的作者是杨万里,并不是苏轼哦。

子慕爸爸,您结合了自己生活,分享了您对雨的感情,还参考《其三》,分享了许多水生可食植物,让我收获不少。

刘禹城,你给大家分享了描写一年四季的雨的诗:《春夜喜雨》、《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其一》、《约客》、《如梦令 · 黄叶青苔归路》、《雨行》,真棒!

子慕妈妈,您分享了《望湖楼醉书 其五》的意思,还分享了诗中的一些有意思的词:聊、大隐、中隐、小隐、丘樊,让我长知识了。

Cathy妈妈,您结合了猫猫小主播的分享赏析了《望湖楼醉书 其一》,并且详细地介绍了苏轼,还分析了《望湖楼醉书 其一》的写作背景,让我感触颇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书优游> 诗书优游国学分享交流活动是一项由家长与学生新发起的活动,在活动中主播们将按照固定的频率分享诗词、历史...
    草莓味的艾比姑娘阅读 1,312评论 0 1
  • 黄昏挂在天上 水岸都昏昏黄黄 衣袖吹着暖风 摇进 树梢里 我 带着夏天 牵着月亮 躲进 你怀里
    李子柚阅读 248评论 3 0
  • 她打开手机编辑好短信“安全上车,勿忧” 收件人是父亲 却在信息发出之前一愣,红着眼飞快按了取消。
    ong生熟阅读 176评论 0 0
  • 昨天开始轮到我读游戏力这本书,刚买来的时候读了一些,字太多书太厚,没有坚持下去,正好看到晓宁姐招募,我就想借着这个...
    勤summer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