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想辞职开小咖啡店?先学习下这些进阶技能吧

根据自己的经验,文中所指的咖啡店都是自顾型的独立精品小咖啡店,不是请一大堆服务员、咖啡师、店长的大型商业咖啡馆。

文中这种独立小咖啡店面积一般不大于100平方米,是两到三个人足以打理的那种,当然,如果真做成了顾客盈门的网红小店,有能力养活四五个人是非常棒的。

图源网络

1.我的开店经历

我在一两年前写过两篇关于开店经验的文章:如果你想开个小咖啡馆,我可以告诉你这些我的咖啡馆装修后悔史,让你少走弯路的小经验,目前这个店还经营着,只是去年6月时我退出了。

退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我搬了家,和店铺距离较远,无法实现理想中的睡到自然醒、走路去开店的奢侈生活,自己也没车,如果继续经营,每晚十点打烊后再打车回家的话,以小店的收入很难维持这一笔费用;二是店里的利润无法支持我和朋友两个人的人力成本,所以我把经营权全权转给了她。

这一年多,她和她男朋友还接下了隔壁的咖啡店,扩大了经营面积,两边一共80平米,成为了那条街道上唯一的一家咖啡店。

到目前为止,经营得很不错,因为少了竞争压力,附近的学生、白领、医生和路人都会到这里小坐。

这家小店在这条街上伫立了三年多,也做成了街坊生意,和周围的人都熟络了。

就连我们养的拉布拉多犬也成为了众人皆知的街犬和拍照背景,很多人路过店门口都会招呼它。

虽然自己不再从事这一行,但因着对咖啡的喜爱和对咖啡店的执着,平素依然会走进一家小店坐坐,闻闻咖啡香气,看看人来人往。

也会观察那些独立小咖啡店的经营模式、受欢迎的原因,如果有条件将来会再着手开一家新店。

我们创办的那家店,做的是街坊和学生生意,很遗憾没有做成网红店铺。想成为网红店铺不止需要一定的硬件条件,想持续发展更需要店主持续不断的充实和输出,为大家带来新的灵感、产品,保持长久的新鲜度。

如果你准备开一家小咖啡店,除了以前两篇文章介绍的经验,还可以尝试学习以下技能,也是我领悟的一些开店技巧,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取舍,以利于大家以后扩大店铺知名度,确保小店的盈利和正常运作。

图源网络

2.学习自主烘焙咖啡豆

越来越多的小咖啡店开始了生豆烘焙,至少成都就有好几家。

这种自给咖啡豆的模式在台湾和日本很早就开始流行了,这些小店用自己烘焙的豆子做出的咖啡是独属于这家店的味道。

除却前期烘焙机的投入,咖啡生豆的价格比起在市场上直接购买熟豆便宜很多,从长远来看,不仅能降低运营成本,也让人更加认可店铺的专业度。

根据店铺库存烘焙新鲜的豆子,可避免购买的熟豆不能在最佳时间售完影响成本或口碑的现象,也能避免与咖啡豆供应商无法及时供应豆子而出现无咖啡可卖的尴尬。

此外,除了意式咖啡豆,还可以根据自己和客人口味研发各种类型的单品咖啡豆,进而在店铺和网络售卖适合手冲的豆子或者方便的挂耳咖啡。

咖啡豆的新鲜度,是一杯咖啡的生命!

所以如果你想做特别专业的咖啡店,不仅需要花大量时间在咖啡制作技艺上,还可以学习咖啡豆烘焙,从生豆到出品全方位把控。

可以跟着专门的老师学习烘焙技术,然后在店里或家里添置一台小型烘焙机,如果不认识这方面的老师,就去这种类型的咖啡店问问,他们都会乐于告知你。

不过,烘焙师是一个需要长久耐力和恒心的工作,如果你没兴趣或精力不足,还是不勉强的好,找一家价格和口味都符合预期的供应商或烘焙达人,达成长期合作更利于小店的经营。

图源网络

3.学习制作美味的蛋糕

现在的咖啡店除了一杯精致美味的咖啡,最离不开的就是同样高颜值、口味佳的小甜点了。

甜点烘焙这一门技艺,入门后其实很简单。

如果你是零基础,可以跟着【下厨房】【米熊】App上面的课程一步步学,里面有免费也有收费课程,很多时下流行的蛋糕都是这两个App上面老师直播或录播教授的,包括珍珠奶茶爆浆蛋糕、火锅底料蛋糕等等。

有条件的话,可以找到做得很好的烘焙教室线下学习,有的咖啡店也有相应的甜点培训课程,选择符合你喜欢的店铺和他们出品的甜点,学习起来会更有针对性。

只要想做,就一定能找到方法和路径。

目前咖啡店流行的蛋糕主要是法式和日式蛋糕。

法式蛋糕精致,可以作出各种造型,但烘焙步骤偏多,相对中国人的口味来说也偏甜。

对于小店,我更推荐日式蛋糕,制作难度较小,吃起来更清爽,不容易感到甜腻,很受大众喜爱。

蛋糕外观推荐简约风或森系,网络上韩式和日式蛋糕造型都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简约系蛋糕,图源网络

蛋糕,特别是生日蛋糕的制作难度在于奶油抹面和个人审美,奶油抹面掌握基本原理后,就只能靠熟能生巧了。

很多独立小咖啡店刚营业时,由店主或店员自己出品的蛋糕,抹面都不完美,甚至奶油很粗糙,蛋糕胚也烤得不好。

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后期的装饰和摆盘美化它,除非对蛋糕有一定学习和研究,一般的顾客仍然会觉得很美,随着手艺的精进,蛋糕制作就会越来越棒。

我刚学习奶油蛋糕时,一个小时都抹不好,成品的奶油也不顺滑,但现在进步很大,下图是自己制作的4寸小蛋糕,虽然和网红蛋糕有所差距,但至少能入眼了。

自己制作的小蛋糕

至于个人审美,和开店装修一样,多去探访其他同类型店铺,多收集多看网络上的图片,慢慢地积累小技巧和灵感,自然就会顺手起来。

蛋糕烘焙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体力,每次做起来都会站很久,模具的清洗也是令人头痛的事,但看着最终成品又会觉得无比欣慰,有一种养育的小孩长大成人的喜悦和感动。

森系蛋糕,图源网络

4.学习摄影

咖啡店被人们喜爱的原因除了咖啡好喝、温暖、环境舒适,还是年轻人钟爱的打卡地。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每一家店铺都会经营自己的微博,而除了客人拍摄的美照,自己也可以提高摄影技术,为咖啡店精心拍摄、处理出吸引眼球的照片。

不需要像美食摄影师那样繁琐的摆拍,但至少要在构图和色调上面有特色和美感。

网络粉丝是不容忽视一大客源,特别是以网红店为目标的小店,店铺或店主本人都是可以经营的对象。

这也是越来越多的网红们开咖啡店的原因,如果店铺的装修、出品和经营都能达到普罗大众的要求,很快就会传播出去,吸引大批热衷于探店的年轻人。

如果某位陌生人在微博上面有长期关注你的店铺,等到哪天他到了你所在的城市,说不定会专门找过来坐坐,这种和店铺之间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很美妙。

除了摄影,你还可以学习拍摄视频,制作Vlog,比如拍摄“咖啡店主的一天”,上传到微博和B站等平台,不断输出关于店的资讯,为店铺持续地积累在各个平台活动的粉丝。

此外,很多店主还会开办其他活动,比如手作捕梦网、香薰腊片、皮具等,定期开展意式咖啡、单品咖啡制作和咖啡豆杯测品鉴活动,还有小店开设了上千元的课程教大家如何成功地经营一家小成本咖啡店。

你甚至可以每隔三五天在店门口拍摄一张照片,记录今日糕点、店主穿搭或者店门口的四季变幻等内容,以便在网络平台分享。

一年下来,当这些照片集结成册,是对过去的纪念,也是对自己的不辜负。

总之,对于咖啡店的宣传,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

不要只把客户群体局限于店铺附近的居民,这样客流量和收入都会有限,要尽力做全城的人都愿意专程探访的一家咖啡店。

你的店铺定位会吸引有同样爱好的客人,所以尽可能地让大家知道这里,喜欢这里,爱上这里。

图源网络

5.学习设计

学习简单的设计也是开店之前可以考虑学习的技能之一。

会设计,店铺的Logo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制作,并且随着店铺的持续性发展,你可以设计出更精美更适合店铺定位的Logo。

我的店铺开业之前在微博找了一家设计工作室,花了2000元,看久了就越来越不满意,总是想要做点更改。

幸好在店里结识了会ai设计的客人,他免费帮我们将全部重新进行了设计。

但我希望你尽量自己会这项技能,不仅可以制作Logo,在店铺积累一定的人气后,还可以考虑制作咖啡店周边产品,包括日历、挂历、帆布包等。

咖啡豆和挂耳包包装,外带咖啡杯及蛋糕包装盒也可以用设计的方式区别于网络上千篇一律的包装,做到独一无二。

6.随时更新自己的眼界

咖啡圈也和这个世界一样随时都在变化,比如当季又更新的流行咖啡、新品蛋糕、重大资讯,不要只是在一个小店里固步自封。

走出去,到其他城市的小店里坐坐,获取新的灵感,接受新的观念,对于一家咖啡店的新陈代谢也是很有必要的。

还可以看看星巴克、瑞幸等商业大佬有什么新消息,推出了什么新产品,比如星巴克最先推出的馥芮白,后来也迅速占领了各个独立小咖啡店的Menu。

虽然自己的店铺自己做主,但更要站在客人角度不断进步,不断推陈出新,保持长久的新鲜度。

图源网络

开店不易,一家经营得很好的店铺,除了前期的付出,后期的努力也很必要,制作咖啡、蛋糕,研发新产品,拍摄照片、视频,策划文案、ai设计都是可以学习的方向。

如果你是和朋友或爱人一起开店,可以分工合作,一人负责咖啡、一人负责甜点,一人负责店铺的日常运营、一人负责店铺的设计及宣传制作。

如果这些你都嫌烦,那还是泡在别人家的咖啡店更好。

泡咖啡店和开咖啡店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开店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怡然自得。

没有全能的咖啡师,只有全能的咖啡店主。

当然如果这些都没吓到你,那现在就挽起袖子制定学习计划,朝着心目中理想的咖啡店进发吧。

图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