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为什么中年女子写作者越来越多?

余秀华在一篇演讲中说:中国的男人已经配不上中国女人。

我不知道余秀华这篇主要是指哪方面?是能力,是进取心还是思想?还是她个人的主观意识?

今天还看到龚老师的视频内容,他说网络上的键盘侠都是男同胞。(引用 不喜勿喷)

我今天写这篇文字想说的是:身边写作的女子远远多于男子。我的上百个微信交流群,写作学员群,目测下,男女比例大约为二比八。

据网络文章称90后都算是中年,如此算起来我认识的写作群里主要为:70.80.90后,那就都统称为中年人。

为什么中年女子写作的越来越多?女子爱多愁善感,女子心思细腻,敏感,女子无须承担家庭的重担?

据我了解,更真实的原因是女子走过了青春的梦幻时期,不再对爱情婚姻抱有太多的泡沫憧憬。人到中年,在真实的鸡毛蒜皮生活里,才彻底明白依赖任何人都不如靠自己,哪怕要忙于家务,还要上班赚钱,依然见缝插针里敲击键盘写作,希望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希望能孩子做个好榜样,更为了让自己后半生有个模糊的希望,梦想总是要有的,假如实现了呢?

还有种原因是年少曾有过文学梦,在忙于结婚生娃的几年耽搁下来,没有写作的土壤环境。人到中年,生活一切稳定下来,才突然忆起内心深处的不甘,重新拾起笔开始写起来。

人到中年,对于人世,人性,对于生活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有太多话想表达,这是想写作的主要诱因。

朋友小云,她是位85后,家里两个小孩,有个九岁,一个五岁,她每天五点钟起床,坚持日更文章,发布公众号,简书等平台,还上稿在全国各大报刊。身边有人全职带一个孩子还抱怨不迭,满腹牢骚,小云却带两个娃,保持读书写作,跑步运动,周末带孩子一起去图书馆。

我曾和她聊天说,你家有房有车,家里有公司,不必这样拼呀!她说:小公司不容易啊!今年更难了,内心没有安全感!我自己做到自律,坚持读书写作,至少我内心有个期盼,就算最后什么都没有实现,至少为两娃以身作则,我努力过,写过,我无悔于自己的人生。年少时错过大把美好的光阴,余生再也不想浪费时间……

相信小云所读过的书,写过的文字,会在未来在某一天会赐予她更丰厚的馈赠。努力的人儿最美丽。

学员初儿,她在市里一家公司做财务,每月拿着六七千元的工资,老公是收入比她少,家务干得比她少,还经常不归家。

初儿每天早上读书一个多小时,晚上辅导孩子功课,打扫卫生,料理家务,通常十点前把所有事情忙完,用两个小时的安静时间来读书写作,她接文案写,接书评写,只要有稿费,不管高低她都接,她说想通过网络多赚点外快,交水电费,生活费,卖菜钱都是好的。

她就是被生活所逼,老公靠不住,但也没到要离婚的那一步,只能自己多累点,寻找更多可能性。像初儿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女人在中年想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想为自己和家庭拓宽收入渠道,这是最务实的写作原因吧!

学员静姐姐,她是70后人,她和多数人不一样,她拥有财务自由的幸运儿,在某直辖市数套房产,她去年决定全职写作,同时陪伴读初中的儿子,她有足够的财力,哪怕写上三,五年没有收入,她也能承受这结果。

她有专门的房子从事写作,甚至饭菜老公给她送来,今年三个多月就写了150万字,她有足够的生活阅历,丰富的人生经历,做过大学老师,图书馆管理员,央企集团销售冠军,个人业绩曾超过全公司业务员的总和。

即便多数人拥有充裕的时间,他也写不出这么大的数字量。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静姐阅读量足够大,心态好,环境好,肚子货多,她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集合产物。

静姐是我所认识的人中,写作速度最快的人,我常说她是写作狂人,码字机器。她到中年全心写作,是源于她对文字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她每做一个行业,都能做到极致,即便现在她不用为钱发愁,却依然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写作,仅这点就秒杀了无数人。

为了专注写作,她不进微信群,有什么事私信给我,完成的小说交我打理对接。

另一位学员若兰,她是全职宝妈,老公经常出差,她一个人带女儿,做微商,同时还坚持写作赚稿费,她说每次找老公要钱都是看脸色,郁闷很久,还不如自己辛苦点,拥有支配权,花起来痛快心情爽。

放眼身边中年写作的人,还是以初儿和若兰的现状比较多,都是对人生有了突然顿悟,不再沉迷飘渺的童话,不再幻想有人脚踏七彩祥云宠你如宝。人只有靠自己最踏实心安,男人靠得住就是锦上添花,靠不住也无妨,不影响人生追求,生活质量,生命价值。

不管是写作群,还是读书群,画画、摄影、PS、PPT,微商行业,都是女人比男人多,女子何止顶半边天,简直是快一片天了,个个都把自己活成女斗士,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


女人真是万能的存在呀!你身边可是女子发展副业的远比男人多?欢迎留言探讨。

作者:齐帆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协会员,新华网签约作者,百度问答签约作者,掌阅签约作者,已出版《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

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文字力量


写作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