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 ▏我就是那个通过写作走上自我救赎的姑娘

文|九月麦地Wheat

-1-

好巧,刚刚写过一篇在简书写作一年的文章,就看到了心理专题2017下半年推荐作者招募令,作为心理群里爱玩卡不卡的热心分子,我必须来支持一下活动了。

2016年11月5日,从在简书上发布第一篇文章开始,截止到今天,我写了20篇文章,合计61571字,收获了5213个赞。除了一篇参加求画活动的,其余都上过首页。跟群内高产作者相比,我虽不勤奋,但很认真。更为重要的是,我是真正通过写作走向自我救赎道路的。

我的文章集中发布在2017年下半年,也就是在7月,我遭遇了人生中重大疾病——一场突发性耳聋,虽然有着高达60%-70%治愈率,很不幸我成了另外的30%。记得那个夏天,我辗转上海所有的三甲医院求医,最终的结果是不可逆,除了攒钱去做20W+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我的人生看不任何希望。我的工作需要大量沟通,失去听力后,我从一个高效能人士变成了用纸笔和网络沟通,工作效率慢了几倍,面对任何一个小问题都要反复核对几次才能去做。我极度厌恶这种挫败感,没有“尊严”的赚钱方式。可不去赚钱,什么时候才能做手术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呢,这是一个死循环。

医院治疗的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在高压氧舱里看了20多本书,大多数是心理学书籍,也在输液间隙中用手机艰难的打出了简书上大家看到的文章。后来有简友问我,你是如何坚持的,你怎么走出困境的。我曾经试图从心理学的“延迟满足感”到”学习成长曲线”理论,再写出一二三四五来告诉他们,我是如何努力的。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 : 强烈的求生欲。写作,虽然不能给我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但它可以舒缓紧张的心情,让我静下心来剖析自己,告诉自己: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可以通过练习写作,习得在这个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本领。

就这样,除了若干技能文章,我在简书上更新的大多数都是心理专题收录的,它们源于我真实生活中的经历与想法。与心理群里的一些专业人士相比,我没有理论知识和教育背景,这也是我质疑自己是否够资格参加心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的原因,但我几乎都在“发乎于心,言之在理”,用文字疗愈自己,和原生家庭和解,修炼爱己与爱人的能力。

我也开始理解到,我能走多远,在于我的自愈能力。所谓自愈能力,就是面对环境和自身,能够认知并去解决的能力。不管未来结果如何,我都会全盘接受。


-2-

我的个人文章风格是:写走心的字,温情而有力量。

小前半生经历跌宕起伏。幼年丧父,艰难求学,陪我的母亲做过无数次大病手术,也无数次惧怕失去这唯一的亲人;从小城市财务主管到快三十岁辞职一人奔赴上海,我的爱与恨,一切荣辱和成长皆是这座城市给予。我把这一切,都讲给你听——

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中走得更远

我没有办法将我的一切都怪罪于原生家庭。也正是这没有退路,让我无数次置死地而后生,让我有一万个理由自卑、缺乏安全感、孤立无援;也有一万个理由努力、上进、用心学习爱的功课来救赎自己,希望最终能过上与之相匹配的生活。我是那个战胜原生家庭的姑娘,虽伤痕累累,但最终赢得了独立——

你平庸都赖原生家庭,爹妈说这个锅我们不背

在简书写作这一年,我深刻地剖析了自己,告别那个心理上缺乏认同感的小女孩,努力去不断修正和接纳原生家庭下的自我,不断完善社会化经历后的价值体系。我也不再掩饰自己的野心和欲望,积极对待一切新事物,且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由此大胆的规划和尝试,去重视每项计划,并努力实现它——

当初我不在简书上写作,后来也不会发生这么多故事

以上三篇文章均入选心理专题精选月刊。


-3-

除此之外,2017年7月1日至今合计被心理专题收录的文章有7篇,被心理专题推荐首页6篇,被推首后入选简书大学堂1篇,入选茶点故事1篇,入选心理专题精选月刊3篇。

其中有一篇《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中走的更远》在首页阅读量破1W+,并成为9月精选月刊开篇。

在心理专题还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活动,就是每月最期待的“爱卡不卡”了。我几乎每次都参加,也不止一次给这个活动表白过:每月等7日和21日早上9:30,简直就是度日如年!“度日如年”这个经典话术也由此而来,也有暖心的管理员会在开始玩卡之前呼叫“度日如年”的我,提醒不要错过。能让我如此期盼的、这个能和社群一同分享映照人心及自我疗愈的工具,真的太神奇。我受益于OH卡每次给予自我剖析和发现潜能的机会,有不少卡片让我玩出了眼泪。

贴出最近喜欢的一张卡吧。这张卡片让我想到看过的一个叫《冬日恋歌》的电视剧,喜欢的一本叫《冬牧场》的书,听过的一首歌“这是第几天,这一座城市每天在下雪, 彷佛在嘲笑我现在的心很冬天”,还有八年前那段山居岁月,那场满眼白茫茫的大雪……愿当下能平安度过这人生寒冬,抵达心中的城堡。

九月麦地Wheat回答:我的城市没下雪。我去了一个几乎没有雪的城市,去年12月下过一场很没有诚意的雪,地上就薄薄的撒几把面粉的样子,但朋友圈几乎都震惊了!!我很怀念我去过的一个地方,09年在山里工作了一年,出门就是八百里太行山,盘山公路,一圈绕着一圈。冬天11月的时候就铺满了大雪,有种与世隔绝的样子。就像图一那样。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雪,那么漂亮的雪景,那时候我发在网上,很多人羡慕我,过着像李娟写的那本《冬牧场》一样的生活。后来当我离开那里,来到上海,来到这个几乎没有雪的城市,我才发现,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原来,我追寻的安宁平和,都是在逃避现实。我还是适合过着图二的生活,虽然前有惊险,后无退路,可最终能到达心中的城堡。


-4-

如果说一下自荐理由,那大概有以下几点:

用心理学自救,为苦难者发声。在简书写作,我收到了大量的简信,有人向我倾诉原生家庭困境、经受的苦难与病患,大龄青年情感上的无奈,去大城市生活压力重重的恐惧感……有一阵子,我很惧怕打开简信,因为一打开就是一股脑的负能量倾倒。她们也像我当年一样,被困在一个狭小的天井里,只能抬头看见头顶这一片天空。我体会过这种绝望和痛苦,也对别人的痛点更感同身受,愿意继续用写作来疗愈和关怀那些曾同命运的人。

修炼爱的功课,用爱改善人际关系。我今年最大的改善,是与母亲的关系更近了。我们不再吵架,用锋利的语言相互攻击,我身上的敏感按钮也少了很多,学会了正确的表达爱和接受爱,用温和的方式来化解冲突,改变容易引发内疚、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喜欢与我相处,无形中模仿我的相处模式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地鸡毛,乐观大概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吧。我想更多的用心理学知识去践行爱与被爱,与他人一同成为幸福的人。

认真写字,诚恳做人,别着急慢慢来。我对心理专题,一直带着一种敬畏的心情。看过专题推荐作者的文章,尤其是在最近两位推荐作者道长和弯弯身上看到了差距。心理群的推荐作者,不是系统自动算的,是手工货真价实推荐出来的,更大的激励我去认真对待每一篇文章。简书上有很多鸡汤,很多标题党,只扔链接不说话的死群,而心理专题是一处净土。它的社群有入群门槛,入群仪式,有帝天宇和弯弯相互调戏,还有每晚10:30的晚安贴和令人“度日如年”的OH卡,这是一个有温度的专题。

我很幸运,当初主编爱姐姐邀请我加入这个专题。我在专题里认识了太多有趣又温暖的朋友,喜欢这个社群,也在社群氛围影响下不忘初衷,用心写字。

我想继续留在这里,安静写作,像治愈自己一样和更多人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爱的功课。

最后,用一张我喜欢的晚安贴结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