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小感


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毕业季主题曲《不说再见》MV-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今天早上送走了女朋友,下午来到电影院一个人看了这部电影。

对于我个人而言,青春爱情剧我都要看的。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大学之前几乎没怎么去影院看电影;第二,我的所谓的青春里缺少青春爱情。

今天从一下三点谈一下观后感。

一、我们的青春

有时候自己回想17岁(高中开始)到现在这几年的时光,过的很快。从17岁到19岁,这是我们眼中青春的年纪。这个年纪里我们几乎都处在高中。高中三年,我们几乎所有人都被高考压榨着,为了高考, 放弃自己的兴趣,偶尔的想去放纵自己事后还会产生愧疚感。那个年纪,很单纯,对未来充满渴望,却又被现实绑架。

为了和影片一致,今天我暂且把青春定义为从高一到高三。下面是一个我身边的原型故事。

人物甲、乙

甲从小是一个优等生,学习成绩从来没有出过前三名,是中考失利来到这个高中的。进入高中,很巧的是甲竟然和自己的小学同学乙分到了一个班级里面。两个人从小感情深厚,于是从高一开始两个人鬼混在一起。没有了家长的束缚,两个人高中过的比初中还要悠闲。白天随便听听课,晚上借别人的走读证出去上网,第二天回来睡觉。这样的日子过了三个月,有一天被学校发现了,请家长,每个人背了一个留校察看的处分。从此,甲戒掉了之前所有的坏习惯,开始好好学习,这时已经高一下学期的5月份。乙也开始好好学习。高考毕竟是一个漫长的准备过程。2年时间里,甲一直在默默的坚持着,成绩一路上升,期间有两名女同学追他,但都被拒绝了,理由是要好好学习,最终高考进入了一所重点大学。相反,乙并没有坚持下来,没过多久,他又开始了原来的生活,但没有之前那么频繁,高二的时候谈过一次女朋友。乙第一年高考二百多分,选择复读,第二年大专,没走,又战了一年,第三年去了一个三本院校。现在一个大三,一个大一。我们关系还不错,我去问他们自己对当年高中的回忆。甲说:最幸运的事情是高一犯错及时改正;最不幸的是自己没有真正去经历一下爱情,当时心里也想去接受两位想我表白的女生,但为了高考,我还是选择放弃了;不幸的还有高中一直想去学习吉他,但苦于没有时间放弃了。问乙,乙说:我不后悔自己经历了三年高考,对于我自己来讲,高中确实有着一些遗憾,但因为我一直在和成绩差的学生在一块,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学霸们没有的特点,我们在相同的年纪里接触了更多的东西,这些东西对于我自身的发展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甲乙两个人物听起来和影片中林天骄和高翔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甲和乙并没有产生爱情(要不然都搞基了...)。电影中虽然说有些夸张了,但生活中还是实际存在着那么多的林天骄和高翔的。对于现实中的每一个人来讲,在相同的时间段里,只能扮演一种角色,所以在时间过去以后,会去假想,假如我当初**了,该有多好!这种想法只能是想想而已,青春只有一次,你经历了这一种生活,这便是你的青春,所有的回忆也好,感悟也好自己一个人去体会。青春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在这么好的一个年纪里,你可以去为以后老去的日子创造美好的回忆,你的就是你的。

二、电影中的青春

从《致青春》、《匆匆那年》到《谁的青春不迷茫》,每一部电影都抓住了年轻人的高中故事。从高中故事切入,男女主角相爱、中间经历很多的曲折,最后还是不能在一起,引起我们高中生活极度单调的年轻人的共鸣。为什么虽然每一部青春爱情片话题、故事都几乎相同,但还是可以吸引到很多年轻人来观看的呢?关键在于它抓住了年轻人的高中生活经历单一的痛点。在中国,每年有900万高考学生,他们高中三年的日子是怎样的呢?起码有99.9%的学生只能去面对每天繁重的学习任务,做不完的作业,不愿意过眼前的生活还不得不去面对现实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所谓的爱情,友情,兴趣都变得一文不值,父母、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虽然有点难听老套,但毕竟高考还是所有外围人对我们的期许,默默听着,默默记着,等待着解放的那一天的到来。

相反,电影里面的故事都是怎样发展的呢?故事正刺痛了我们曾经渴望经历但不得而为的内心。每一个女学霸都渴望有一个帅帅的男生追自己,自己可以尽情去享受青春爱恋的味道,两个人一起自习、一起吃饭、一起运动、一起淋雨、一起去看电影、一起疯狂。每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都渴望着自己能够被家人和老师理解,自己虽然成绩不好,但有自己的规划,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学习,不思考的学渣除外哦)。而电影里面就是会出现一个学霸女生经过一系列的情节和一个男生在一起的美好画面;也会出现成绩不好的学生去反抗老师,展示自己真实内心想法的情节。每一个看电影的人都在电影中得到了自己的情感诉求,会在观影时把自己代入剧情去做一个和自己当年不一样的自己。这就是为什么青春爱情影片虽然剧情老套,但还是会有很多人愿意买单的原因。

三、剧情代入思考:你的理想是什么?

影片中,高翔问过林天骄,班主任问过学生。现在我们来问问自己:你的理想是什么?

在这个年代,似乎谈理想总觉得那么遥远,似乎只有条件优越的人才有资格去谈理想。我们大多数人也是在从小到大一步一步失去自己最初的那个梦想的。记得小学的时候,自己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虽然连科学家做什么工作都不知道,但也敢于在全班同学面前,勇敢的说出: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后来到了初中,也没有更多的想法。高中,每个人的理想似乎都一样: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即使有很多人实现这个理想,大学里面的规划呢?是不是在学着自己喜欢的专业,有没有还在努力的去学习知识,提升自己。高中高三双11的那个晚上,我们三个好哥们聊天到凌晨3点钟,关于未来,不知为何,我们三个人竟然达成了一致,那就是有一天自己创业。高中可能连创业都不知道是什么,有这样的想法现在想想都有点可笑。16年寒假假期回家聚会,见到了高三英语老师的孩子(4岁),我们问他:你长到了想干什么呀?他孩子气的按照英语老师教给他的话讲:我坐飞机去清华大学,以后当警察抓小偷。我们大笑。我知道以后的某一天,小孩子的理想还是会发生变化的,但希望他改变自己理想的时候别改变自己的初心。不知不觉,22岁生日已经过去,我的青春似乎也已经画上了句号。现在更多的要去考虑未来,实习,工作,选择的城市。以后的职业规划有但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也知道,现在规划的在以后的某一天很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我可以给我自己23年时间去好好奋斗一下。因为到45岁,我想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店,每天跑步锻炼,和心爱的人一块弹吉他,弹尤克里里,一块去读书,一块去旅游,简单生活就好!

那么,你不妨也思考一下自己的理想吧!

最后,以影片中高翔的一句话结尾:

十年后,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闪闪发光,与众不同,还是哪怕一直努力,却依然平凡,我不知道,那就走着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一段影片,会带给人很深的触动。青春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情愫,它充斥着冲动、迷茫、梦想,当然也有无奈与妥协,然而...
    Jacobzzz阅读 303评论 5 4
  • 这些年,市场上青春电影层出不穷,“青春”这个词只要一说出来,就好像显得很矫情。而对于青春片男女主人公的角色设定从这...
    珍珍小姐阅读 1,182评论 3 6
  • 风依然很轻,只是心却冷得像结了冰。 收拾好包袱,她离开了那个城市。 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经历了许多坎坷、无奈和揪心疼...
    CROTEL阅读 141评论 0 0
  • 面试换工作,面试官说你的优势在哪里? 我决定去做用研方面,可在这换工作的间隙有些艰辛和无力。 一个...
    Darli生活艺术家阅读 341评论 0 0
  • 疗愈情绪的首要工作是释放情绪。 这一章描写了孩子可能出现的几种情绪暴风雨,例如发脾气、愤怒、恐惧、焦虑、哭泣、哼哼...
    辛昕_b189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