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界面适配iOS11(包括iPhoneX的奇葩尺寸)

搞事一:导航栏
1.导航栏高度变化
导航栏在iOS10之前都是默认的64p,但是,到了iOS10就不单单是64p了,可以看一下系统的信息App,在iOS11添加了大标题,效果如下图1:


图1.png

图1.png

navigationBar的结构,看图2、3、4:


图2.png

图2.png

图3.png

图3.png

图4.png

图4.png

在上面三幅图可以知道,在iOS11导航栏多了一个LargeTitleView,专门显示大字标题用的,整个导航栏的高度达到了96p,这不包括状态栏的高度,也就是说,整个app顶部高度达到了116p,其中statusbar=20,title=44,largetitle=52,不过默认是64p;当然,iPhoneX的高度会更高点,如果不显示大字标题,顶部的高度也达到了88,statusbar=44,title=44,如果显示大字标题,则高度变成了140,statusbar=44,title=44,largetitle=52,也就是说,iPhoneX的刘海高度为24p,大字标题如下图:

iPhoneX之前的机型.png
iPhoneX之前的机型.png

iPhoneX.png

2.导航栏的图层变化
iOS11之前导航栏的title是添加在UINavigationItemView上面,而navigationBarButton则直接添加在navigationBar上面;如果设置了titleView,则titleView也是直接添加在navigationBar上面,如图5:


图5.png

图5.png

在iOS11之后,苹果添加了新的类来管理,navigationBar会添加在_UIButtonBarStackView上面,而_UIButtonBarStackView则添加在_UINavigationBarContentView上面;如果没有给titleView赋值,则titleView会直接添加在_UINavigationBarContentView上面,如果赋值给了titleView,则会新生成_UITAMICAdaptorView,把titleView添加在这个类上面,这个类会添加在_UINavigationBarContentView上面,如下图6、7:


图6.png

图6.png

图7.png

图7.png

3.导航栏的边距变化
在iOS11对导航栏里面的item的边距也做了调整:
(1)如果只是设置了titleView,没有设置barbutton,把titleview的宽度设置为屏幕宽度,则titleview距离屏幕的边距,iOS11之前,在iPhone6p上是20p,在iPhone6p之前是16p;iOS11之后,在iPhone6p上是12p,在iPhone6p之前是8p。
(2)如果只是设置了barbutton,没有设置titleview,则在iOS11里,barButton距离屏幕的边距是20p和16p;在iOS11之前,barButton距离屏幕的边距也是20p和16p。
(3)如果同时设置了titleView和barButton,则在iOS11之前,titleview和barbutton之间的间距是6p,在iOS11上titleview和barbutton之间无间距,如下图8、9:


图8.png

图8.png

图9.png

图9.png

4.App需要实现导航栏左右按钮边距为0
在iOS11之前,可以设置一个width为负的navigationBarButton,将按钮挤到边缘,变相实现0边距的导航栏按钮,但是,这招在iOS11失效了,原因在于_UIButtonBarStackView,这个iOS9之后出来的,用来相对布局的组件,限制了子view的布局。那怎么搞呢?
想到的方法有几个:(1)在viewWillAppear里面,将_UIButtonBarStackView取出来,直接设置它的x坐标。(2)设置titleView,然后将button添加在titleView上面,根据不同的边距做偏移。
方法一:遇到的问题,在viewDidLoad,viewWillAppear,viewWillLayoutSubviews,viewDidLayoutSubviews里面都取不到_UIButtonBarStackView,只有在viewDidAppear里才能取到值,这样就会在页面显示了之后才开始移动navigationBarButton,显然这样体验不好,所以,暂时pass掉。
方法二:这个做法完全可以做到0边距,但是,问题来了,就是点击区域的问题。因为左右navigationBarButton的点击区域是超出父view的,所以,点击不到。这好办,重写titleView的hitTest方法就好。嘿嘿嘿,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之前在iOS11的图层结构就解释过,titleView会被添加在_UITAMICAdaptorView上面,而重点是,这个view也有边距,所以,单单重写titleView的hitTest方法还不够,那怎么解决呢?我的办法就是写一个view的类别,hook所有view的hitTest方法,在里面判断是否是iOS11以上,是否是_UITAMICAdaptorView类,如果都满足条件,则可以搞事了。😜Demo
搞事二:列表的变化
1.automaticallyAdjustsScrollViewInsets
在iOS11之前,如果想要scrollView不偏移64p,则需设置automaticallyAdjustsScrollViewInsets=NO,但是这个属性在iOS11直接被遗弃了😳:
@property(nonatomic,assign) BOOL automaticallyAdjustsScrollViewInsetsAPI_DEPRECATED_WITH_REPLACEMENT("Use UIScrollView's 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 instead", ios(7.0,11.0),tvos(7.0,11.0));

所以,看一下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是何方神圣: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 {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Automatic, // Similar to .scrollableAxes, but will also adjust the top & bottom contentInset when the scroll view is owned by a view controller with automaticallyAdjustsScrollViewContentInset = YES inside a navigation controller, regardless of whether the scroll view is scrollable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ScrollableAxes, // Edges for scrollable axes are adjusted (i.e., contentSize.width/height > frame.size.width/height or alwaysBounceHorizontal/Vertical = YES)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Never, // contentInset is not adjusted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Always, // contentInset is always adjusted by the scroll view's safeAreaInsets} API_AVAILABLE(ios(11.0),tvos(11.0));/* Configure the behavior of adjustedContentInset. Default is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Automatic. */@property(nonatomic) UIScrollView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 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 API_AVAILABLE(ios(11.0),tvos(11.0));

看起来这和iOS11搞的safeArea有关,这个先放一遍,看看怎么适配:

define adjustsScrollViewInsets_NO(scrollView,vc)\do { \ _Pragma("clang diagnostic push") \ _Pragma("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arc-performSelector-leaks"") \ if ([UIScrollView instancesRespondToSelector:NSSelectorFromString(@"set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 {\ [scrollView performSelector:NSSelectorFromString(@"setContentInsetAdjustmentBehavior:") withObject:@(2)];\ } else {\ vc.automaticallyAdjustsScrollViewInsets = NO;\ }\ _Pragma("clang diagnostic pop") } while (0)

上面是公司里面一个大神写的,这样就可以在Xcode8上面跑了。
2.tableView默认使用Self-Sizing
这个配合estimatedRowHeight、estimatedSectionFooterHeight、estimatedSectionHeaderHeight使用,可以预估高度。之前,设置高度为0时,需要设置height=0.1,才会起作用,如果直接设置为0,则会使用默认高度,由于自动使用预估高度,所以,忽略了设置的高度,使原来的高度增大了。只要把这几个属性设置为0就可以解决。
搞事三:iPhoneX底部tabbar的高度改变
iPhoneX不止多了刘海,底部还有一个半角的矩形,使得tabbar多出来了34p的高度,不过不管导航栏和tabbar一般系统都会自动适配safeArea。


iPhoneX tabbar.png

iPhoneX tabbar.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