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芬超越之旅第3课-如何用NLP去解决问题

写在前面:继续学习张德芬的超越之旅课程。分享课程内容和感悟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课程简介

在这一讲中,美国著名的NLP导师和企业教练赛德博士将带领大家通过几个简单的练习,来认识并学习解决问题的模式。让我们在心灵成长之路上继续前行。

二、主要内容

1、什么是神经语言程序学?

Neuro: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的运作

Linguistic:人们是如何沟通继而改变彼此的

Programming:我们的行为模式

简单说来,NLP的方法就是了解作为榜样的那些人,据此建立一个模式,并教导他人感知、学习、使用这些技巧,模仿榜样处理问题的整个过程。

2、进入正确状态的练习

心理状态是很有用的,如果我们做事情感觉很顺畅,通常是因为我们在对的心理状态里面。

心理状态会影响我们的能力,而外在的事件又会影响我们的心理状态。

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情都需要一个特定的心理状态,即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必须先进入正确的心理状态。

我们可以从内在入手改变心理状态。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是运用想象力或者记忆力

在开始一次学习过程的时候,我们要先做这样一个练习,进入一种能够学习的状态

停下手边的工作,在椅子上坐好,靠着椅背,双脚平放在地上,用自己舒服的方式,深呼吸,闭上眼睛。

一边这么做,一边回想你很擅长的一件事,每个人在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擅长的事物,有的人是电脑,有的人是运动,有时候是处理身边的事,有人是人际关系,我希望你专注一件自己擅长的事,就足够了。

我要你在头脑里面回到过去的场景,那个空间那个时间,你正在学习这个你很擅长的事情,我要你完全的回到那个体验里,就好像让你再重新学习这件你擅长的事情一样,必须完全看见当时看见的一切,倾听在那里的所有的声音,通常在一个这样的学习经验里,都会有一个人在引导你,若果你的经验里的确有这样一个人,请专注在那个人身上,看看那个人在做什么,如果他在说话,就听清他在和你说什么,更完全的去体验这个经验,允许自己完完全全回到那个时间点上。你的头脑是完全敞开的,你准备好要学习。然后感受一下你的内在有什么感觉,跟随你身体的感受,然后你就可以再次享受学习,如果你在当时学习的经验是很享受的,现在也应该是很享受的。

请你想象一下,把头脑中把你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一切统统录起来,想象一下你自己即将拍摄完成,拍完之后将它收在你头脑里一个很容易提取的地方。当你在需要学习的时候,就把这个过程重新的播放。

接下来你慢慢回到你现在处于的那个房间和那个时间点,允许自己带着你刚刚的感觉回来,睁开眼睛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经历和时间旅行一样疲惫,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暂时放松一下。

每一次你在头脑里播放从前那个学得很好的记忆的时候,你就会创造出适合学习的绝佳心理状态。

从现在开始你每次要学习,或面对较大的挑战的时候,停下来,唤醒你的绝佳学习状态之后,再开始。

如果我们可以借由控制心理状态来学得比较好,我们就可以借由控制心理状态来解决问题

3、什么是问题

每一次你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的时候,也就同时为自己设立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你还没有到达你的目标,如何从你目前的位置达到你的预设目标,这就是你此刻所面对的问题。

4、解决问题的SPACE模型

每个人都有问题和苦难,我们会有不同的角度和处理方式,但无一例外,每个人都有困难。建立一个有效的SPACE模型可以帮助你改变对问题的看法。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Self:自我

如果你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第一部分是,你自己是什么?

这里讲到的你包含了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身为一个人,你是谁?你的人格、经验、信念、价值观是什么?

另一方面,你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不管是在职场上、家庭中、和朋友的相处模式里,你都会有自己特定的角色,你在某一个社会环境中的角色会决定你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它们会为你提供机会,也会给你限制,甚至影响你的能力。

Purpose:意图

很多问题的产生是因为目标意图不明确,如果你不晓得要得到什么,你就难得到它。

Audience:听众

表示这个问题所牵涉到的其他人,可能会是你的同事,或是会受到影响的人,甚至只是在旁边看到这件事情的人。

Code:编码

编码代表你的思维模式,到目前为止,你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这个个思考需要什么样的改变。

作为天才的爱因斯坦经常说,如果你不改变你的思考,你有可能就解决不了你的问题

Experience:经验

在过去关于类似问题的记忆里,你有什么经验?

在目前的这个问题里面你的经验又是什么?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验、知识和技能,或许可能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真正的问题解决之道

汇集现有的经验和思考,建构一个解决问题的状态(好的学习状态是其中之一,但不是最有效的),这个状态就像一座桥梁,带着你从现在的所在地,到达你想要到达的目的地。

5、学习“下心锚”

心锚,其实是个讯号,是一个提醒你的东西,可以把你带到过去的回忆里面。

几个简单的例子,看着一张照片,里面的影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但却很快能把我们带到过去,甚至包含过去经验里的声音和感觉;有时候可能别人给我们说了哪句话,或者听到一首歌,就会回到过去;就连气味和味觉都会带我们回去,有时候我们吃了很多年前的一道菜,都会将我们带回去。

所以我们的生活周遭都有很多的心锚在不断的运作,。但是我们可以有意识的替自己下心锚,我们要在什么时候,把什么样的经验资源带出来。

解决问题的三种有效经验

第一,成就

每个人都有对自己来说很大的成就,例如在学校里得奖,拿到学位,找到工作,任何一个你觉得够大的成就都会帮助我们。

再一次的,我就要要求你,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上眼睛,

回想下有这样一刻,你为你自己做了一件事情,你有这样的成就。但是我要你回去的时间点是很精准的,你正在做这件事情,就要做完了,你即将有某种成就。

让你全然的沉浸在这件事情里,注意到在这个回忆里面,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感受到什么,允许你自己重新建构这个经验,当我有所成就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什么,还有它所牵扯到的所有的经验、资源和感受。

一边回想这个经验,一边把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对你来说,这个讯号就是属于这个记忆的。

然后放开你的手指,睁开你的眼睛,稍微伸展一下,甚至可以甩甩手,抖抖身体。

这就是自己下心锚的一个例子,以后你把手指捏起来,过去的记忆就会浮现,你里面看到的东西,你和自己说的话也会浮现。

第二,专注力

我要你回想的是一个活动,当你在进行这个活动的时候,你是非常专注的,可能是跟你的小孩玩,读一本书,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只要是很专注的时候就可以。

再一次的坐下来闭上眼睛,放松,想象你自己正在做这个活动,想象你全神贯注的在做这件事情。

你就看到当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自己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注意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有什么声音,允许自己有这个感受,当我自己全神贯注时候的感觉,再一次把你的拇指和食指捏起来,这个针对专注力来说,又是一个讯号。

同样的,你可以搭配视觉和听觉给这个经验。

现在放开手指睁开眼睛,同样的放松你的身心。

最后,创造力

所有的人都是有创造力的,方向和方法不同而已。

坐下来,闭上眼睛,回想一下你最近的一次这么的有创意的时候,回到那个时间点,那些创意冒出来的时候,在那个同时,注意一下,你脑子里看到什么,听到什么,然后一直去体验那个创意源源不断的冒出来的时候感受,把你的拇指和食指捏起来。

然后放开你的手指,睁开眼睛,放松你的身心。

现在你的心锚就包含了这三个不同的经验状态,有所成就的经验,专注的经验,创意的经验。这正是一般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最缺乏的。

6、课后总结

赛德老师在这堂课上教大家的这些练习,就是说你拥有解决问题最重要的能力和资源,任何时候你需要,你都有一系列的办法和步骤,从过去把他们找回来,从而有真正的行动。

三、学习体会

1、了解了什么叫NLP,它的用途是什么?

2、心态会影响到如何解决问题

3、有时候自己会是问题存在的一部分,所以需要去转换自己的思维模式。

这和断舍离课程有点类似。课程中需要接纳就是心态的调整部分,觉察就是在感受这个问题,转念就是转换自己的思维模式。改变是行动,那问题自然不是问题了。

4、给自己下心緢的部分,需要三个经验,成就感、专注和创意。

这与我学习的思维导图相关。思维导图让我有足够的成就感,画画可以训练自己的专注力,思维导图本身就创意无限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愁云遮暮日, 病树望残霞。 孤桅映绿水, 炊烟落人家。
    风信子之歌阅读 287评论 1 4
  • 是啊,天黑以后,人们可以卸去白昼的种种伪装,黑夜可以掩盖一切,可以尽情的发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可言说的秘密,而黑夜...
    伶筠鹭Baby阅读 317评论 2 1
  • 我喜欢在喧嚣里撷取静谧的花 五月的风,早已把盛夏涂抹成一幅画 翠绿填满沟沟壑壑,也填满我多情的眼睛 我想在流星划过...
    东语西言阅读 265评论 0 3
  • ¥关闭¥ 【雷霆战机】 〖http://pan.baidu.com/s/1kVstszX〗 《解压源码后直接用AI...
    小菜c阅读 9,333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