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要抱抱,你却和我讲一堆大道理!

有时候真的搞不明白,一个拥抱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花1小时讲大道理(我就是爱讲道理的主)。后来了解了一点心理学后发现原来是因为‘自恋’




1、过于自恋的人会用讲道理来回避情绪


爱讲道理的人,都自恋,这种自恋任何人都会时不时的冒出来,因为任何人都时不时都想表达自己,诉说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只是有些人的自恋持续时间长,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有些人自恋的有分寸。

我记得《肖申克的救赎》里,摩根弗里曼说过这么一段话:

“I look back on the way I was then: a young, stupid kid who committed that terrible crime. I want to talk to him. I want to try and talk some sense to him, tell him the way things are. But I can't. That kid's long gone and this old man is all that's left.

很多时候,你愿意讲给别人听的,大概是那些很想,却再也没有机会告诉以前的自己的话。”

如果是抱着这种过来人的心态和善意讲道理,是可以被接受的。但身边总是有一些人。道理越正确,你却越来越不想理TA。因为他太对了,无懈可击,你无言以对。

你对他抱怨一下今天的工作,只是希望他资格听众,他却可以给你列出1、2、3点你出现的问题,和处理问题其他的办法……

你对他说某个朋友有多烦人,只是希望他和你一起骂一下那个朋友,他却给你分析你们的问题出在哪里,天知道,你只是想找个一起发泄情绪的人……

面对自己的亲人,你总是吹毛求疵,总能找到他的缺点,滔滔不绝的说一堆他无力反驳的大道理。

诸如此类的情况不可胜数。

特别是亲密关系的相处,道理太多就不会有感情,感觉冷冰冰毫无感情可谈




“一位女士和丈夫之间的关系十分糟糕,长期冷战,夫妻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交流。

这位女士一开口和丈夫说话,丈夫就回避她。因为,她对丈夫的收入不满意,长期抱怨对方不上进。

当咨询师试图让这位女士看到,她的抱怨并不能促进丈夫事业的进步的时候,这位女士很有底气的说:

可是我说的这些都是对的呀,他怎么就不明白呢?”

和过于自恋的人沟通,基本上都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

他永远正确有理,你永远错误耍脾气。

这位女士在她和先生之间,筑起了一堵超级自恋的墙,所以他的先生当然会拒绝和她交流。

太爱讲道理的人,他们大部分时候从自身出发,像是指责你应该怎么做,却忽视了对方的情绪或者是故意逃避对方的情绪。

—— 因为,他怕看到了搞不定,他怕看到了之后显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这是存在潜意识内的一道墙。

他选择不看,他选择保护自己的自恋不受挫。

他拿出了一大堆的道理来告诉对方:哪里不好,该怎么做......

就像这位女士和丈夫的相处。




2、爱讲道理的男人,大多都单身了


“她和老公相处的日子里,老公从来就只会讲道理。

每次遇到事情有不同意见,老公就开始了滔滔不绝的说教:她如何如何不对了,又该怎么怎么样,有时居然还能扯出些历史人物旁征博引。

她说,自己只是一点小情绪,比如和家人发生了矛盾,或者工作的不顺心,就是抱怨几句,想有个人安慰一下,哄哄抱抱啥事都没有了。

然而,老公总是一本正经地分析事情的对错。

因为老公说的好像都是对的,于是,自己就有股无名火不知道发去哪里好。

再后来,就完全不想听老公说话,要么争吵,要么冷战。”

—— 我抱怨几句,只是希望你站在我这边,了解我的情绪,给我安慰,和我一起骂发生不顺心的源头,至于事情的来龙去脉我肯定比你更清楚。

而你却跑到我的对立面忙着给我出方案,甚至还指责我的方法不对。我尽无言以对,因为你说的都有理,我也都懂。




我认为世界上最为无力的辩词,就是一个男人对他的老婆说:“你怎么这么不讲理?”

真的想要老婆讲理吗?你试着跟她去社交,去接触她的圈子,你会看到一个彬彬有礼、进退有节、引经据典、以德服人的老婆。

外人面前她永远懂道理,这一点也不妨碍在你身边她撒娇耍赖蛮横任性,明明一件事情她不占理,但心里服气嘴上也绝对不会饶过你。 如果她那么爱“讲理”,她嫁你干嘛?

“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书里详细说过:女人强烈而无迹可寻的感情波动是荷尔蒙问题,是她们无法通过努力去调节的。

而每个人都有一个“社交安全尺度”,在外人面前我们能够控制心情和脾气,但在最亲近的人面前反而无法驾驭,因为亲近的人让你有安全感,你知道无论怎么发脾气,他也都会原谅你。”

对女人而言,这不并不是得寸进尺恃宠而骄。而是她相信,你可以包容她,而她也需要你没有原则地宠爱,她肯定不是不明白道理,她只是需要证明:在你心里,她比道理重要。

说到底,你爱你的老婆,她也爱你,让着一个你爱的人,这有多难呢?

不仅亲密关系,其他你看中的关系也一样,和爱人讲什么道理呢?有了道理,你们之前的情分放在哪里?




3、自恋背后可能隐藏着不够自信

过于自恋背后其实是不够自信。

—— 他们会害怕自己出错。他们不懂面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情感。更不会处理你们之间的情感流动。

因为“出错”意味着自己不够好,这会让自恋深受打击。所以,他们需要用一些大道理来伪装自己,增加自己在亲密关系中自信。

这时候“讲道理”就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可以防御自己因为“出错”而产生的羞耻和愤怒。

但是这种防御,往往令对方陷于一种莫名难受的状态,就是很憋屈,有火发不出来。就像夫妻关系,你觉得他讲的是道理,但是越听越窝火,你发火又感觉自己理亏。

很多人,因为讲道理,切断了夫妻之间的情感流动道路,用过度现实化,来回避情感。

只有正确错误,

只有事实分析,

只有该这么做不该这么做,

那么背后的一切情感,都已经被忽略了。

当你越来越有道理,

你和伴侣之间的那堵墙也越来越厚。


当你越来越正确的时候,

可能你的亲密关系却越来越错误。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是情感,而非道理。有理走遍天下都不怕说的是走遍天下,不是要你在家里有理。




亲密关系中,“太多道理”的基本上都散了。感情就是感情,对错和道理是留给外人的。

别为了对错,切断了情感。

很多时候,道理在拥抱面前,一文不值。“拥抱”能解决的坚决不用“道理”。

说这些,其实我也在讲道理,所以孟子说: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我的患可能要来了。这些“道理”你酌情使用,一切以你开心为原则。

◆END◆




别忘了点赞评论支持白卷儿哦 关注公众号:一张白卷 可以读到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什么都要求快,感觉事情总是无法做完,我们真的很忙吗? 首先我们来剖析一下工作时候忙碌的原因:...
    佑眼睛阅读 153评论 0 0
  • 应该是行灯背叛了晚云 暖风过处 波光放荡,醉成星河 春意寡淡得像清水 再冷一点 那朵花就开作了冬天的样子 浪掷在光...
    Whale小诺阅读 423评论 6 5
  • 归藏居人之歌(二) 世界上 有那么一群人 为了别人的健康呕心沥血 世界上 有那么一群人 为了人类的健康而率众前...
    德阳归藏居阅读 420评论 0 2
  • 我喜歡你是1歲時候我只對你露出乳牙誇張的大笑。 我喜歡妳是2歲時候我討厭別人抱我親我只想妳來。 我喜歡妳是3歲時候...
    JERRYLAUSLAM阅读 246评论 0 0
  • 走到车站附近,准备今天的第一餐。 吃完早餐的发现↓ 吃过早餐,时间刚好。 到达车站,宽敞卫生的环境,人不多。 红土...
    些几阅读 25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