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阅读低效的5大思维定式

阅读说起来是大家都最熟悉,熟悉到觉得只要上过小学就会阅读。但是事实是,很多人的阅读水平,真的一生就停留在了小学毕业时候的状态。尤其是阅读方法和对待阅读的心态,之后就再也没有更新过。

而他们正好就是最常见也最顽固的一些影响我们高效快速阅读的定式思维。我把它们分为5类。

第一个是,认为只有从头到尾按照每一页的顺序一页页看完,才叫读了这本书。

第二个是,必须每个字一字不漏地逐字逐句看完,才叫读书。

第三个是,只有理解了所读的每一句话,才能读懂这本书。那么导致的常见问题就是,遇到不太懂或者一时理解不了的地方,就卡在那里,放着放着就不了了之。

第四个是,希望通过一遍阅读就记住每一个知识点和细节。

第五个是,读书记住的东西就应该永远记得,不然就是白读了。

这5个思维误区,其实到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身上都或多或少还存留一些。幸好这些年都在不断地破除和更新。现在回看这些点,还是非常能够理解。

我们这样的阅读习惯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上学时的教育氛围。因为考试一定会考阅读理解,所以关于阅读我们做的最多的练习,就是针对阅读理解答题方式的阅读方法。一字一句,逐句理解。去挖每一句话,做不了题目得不到高分就认为自己读不懂。明明知道这样的阅读方法效率低,但还是受一惯的思维限制,继续使用之前的老思路和方法在阅读。

这就是典型的阅读理解做题目的思维来读书。而实际上我们的阅读目标早已不再是做题考试了,而是多种多样的,了解信息,学习新知识,娱乐,做课题研究,满足好奇心,或是解决某个具体的问题,每一种目标都决定了方法本身的不一样。

在打开一本书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意识,就是你才是信息获取的主动者。你是这本书的主人,做主动的阅读者。至少你跟书是平等的,而不是仅仅从属于它。是你要获得什么信息和知识,决定了你用什么方法去阅读这本书。而不是仅仅遵照书的框架和结构,仅仅按照作者的思路去阅读。

在彻底明白并做到这一点之后,我们的阅读速度和阅读体验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我还记得最初体验这种成为信息主导者的畅快感,真的就是一条鱼儿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然后主动游过去,甚至有的时候直接一跃而起跳过去,而不是完全跟随书籍作者的编排随波逐流。

所以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在读一本书之前,我们最好要清楚为什么要花时间来读这本书。也就是阅读的目的。

在明确了阅读目的之后,我们要进行的就是有目标的阅读了。针对这些目标,去在书中相关的地方花费不一样的时间和精力。那么那些被称为不同阅读方法的扫读,摘读,超读就自然而然都能用上了。

所以,想要开始真正的高效阅读,第一步是有目标的读书。如果一本书你不知道为什么要读它,那么说明当下还不是你读这本书的最好时机。可以把它先收起来,留待有缘时。

这里要区分一个概念,不想读和不知道为什么要读是不一样的。有的书是你不想读的但是各种原因让你不得不去读它,那么这些让你不得不读这本书的原因里,肯定就有你要读这本书的目的。所以不想读不等于不能读或者不读。比如为了考试要看的大部头书籍,你可能不喜欢,但是为了考试过关还是必须看啊。目标当然就是掌握考纲规定的那些内容啦。

所以针对上面提到的5个常见思维误区,大家可以对应想想自己在哪里可以在接下来的阅读中刻意去训练破除掉。

第一个是,认为只有从头到尾按照每一页的顺序一页页看完,才叫读了这本书。其实一本书从哪里开始看都可以,标准还是取决于你读这本书是为了什么,比如说我看《高倍速阅读法》这本书,想要知道怎么样进入快速学习模式,然后我又在目录里一眼看到了:053进入快速学习模式,那我当然就直接翻到第53页开始 看了。对于此时的我来说,了解了怎样进入快速学习模式比掌握整个的高倍速阅读法更重要,因为那才是我这时候的目标。

第二个是,必须每个字一字不漏地逐字逐句看完,才叫读书。要不要一字不漏地看,取决于你认为材料本身值不值得你花费这样的心思和精力,以及你有多少时间并且在这个时间里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的目的是研究写作者的写作风格和笔法,那么肯定是需要一字不差地精读的,或者阅读的材料本身非常专业需要这样的精研细读,那也OK。但是对于很多所谓的畅销书,真的没有必要一字一句地读。

第三个是,只有理解了所读的每一句话,才能读懂这本书。那么导致的常见问题就是,遇到不太懂或者一时理解不了的地方,就卡在那里,放着放着就不了了之。当然理解每一句话本身没有问题,而且是最好的阅读效果。但是有些时候当时没读懂,但是如果继续读下去你会发现在后面某个时候你可以自然贯通起来自然就懂了。其实有很多的书是这样的,所以,不要被一时的不理解所阻挡。毕竟你的目标是读懂这本书,只要最终弄懂了,这一时的小阻碍算不得什么。李笑来老师曾经说过他最佩服的人是那种即使一点都没都懂还能坚持把一本书读完,并且还愿意读第二遍第三遍的人。

第四个是,希望通过一遍阅读就记住每一个知识点和细节。很多人都认为自己记忆力不好,最好希望自己的大脑像照相机一样,看到什么都刻在脑子里再也不会忘掉。其实如果真是这样反而很恐怖。因为我们的大脑和眼睛每天接受的信息实在是太多了,其中有很多被大脑自动过滤掉了,这种过滤是对我们宝贵的注意力的一种保护,让大脑可以保持一直高效高速运转。再来说一遍就记住所有信息也并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那需要花费巨大的心思和精力持续集中在记住这本书上面,在这个信息更新这么快的时代,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样的长时间不计较枯燥地死磨硬记一本书。且不说有没有必要,真是要这么做那他需要提升的首先是记忆方法,而不是阅读方法。

第五个是,读书记住的东西就应该永远记得,不然就是白读了。关于记忆的部分刚才讲过了,这里说说另外一个心理,就是看一遍完全搞定,之后就置之脑后再也不管,但是要用的时候又都能够信手拈来。这叫一劳永逸的心理,说白了就是懒。其实所有的经典都是常读常新的。智者的经典往往会在不同的阶段给到我们不同的感悟,不同的视角。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读书也是在读自己。我们都不希望自己一成不变,所以好书值得反复读,每读一次都会遇见新的自己才是最美的阅读体验吧。

其实这5点,总结起来就是:时刻记住自己的阅读目标,就是高度目标为导向的进行阅读。那么,怎么样保持这样清晰明确的目标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