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学的角度浅谈《欢乐颂》里的爱情与小白领的未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在听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的金融课,又同时在追《欢乐颂》,所以,不知不觉就把两者联系起来了。

1.金融是什么

陈志武教授对金融的本质做了一个归纳,即:金融的是一种跨期价值交换。

金融核心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所有涉及价值或收入的,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之间进行配置交易,就是金融交易。而金融学也就是研究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的学问。

货币等具有相同或类似价值储藏,价值交换和流通功能的产品和工具,都是金融学研究和讨论得关键。

2.金融前史回顾

在早期的物物交换社会里,货币产生之前,人们常以“羊”来作为价值储存和价值交换的标的物,也同时以拥有羊只的数量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富足。发展至后来,标的物的种类有所增加,以田产和拥有的奴仆多少同样可以显示一个人的富有程度和社会地位,甚至后来以拥有的姬妾数量来做为判断的,姬妾越多,则越是大家望族。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代的皇帝需要拥有那么多嫔妃和女人,不然不足以显示其地位的尊贵。

即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作为体现个人成功的价值标的物开始扩展到以“人”(尤其是女人)作为载体。

贫苦人家遇到灾祸,常常以卖妻卖女作为保全家庭生存的方式,将“妻女”作为一种避险的工具使用。在清代的有关史料中,大家贵族更是将奴仆折换成相应钱两,记录在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内。由此可见,在历史的某一段时期内,将“人”作为价值载体(也可称为物品)进行买卖交换和储存是一种普遍现象。

在现代社会,随着思想的进步,人人平等观念的产生和深化,同时随着金融产业的繁荣,人们不再以单一的田产、金银和女人作为显示成功与否的价值判断,而取之以房产、持有的股票、基金、期权、公司,等等金融工具或其他。从而解放了“人”,将“人”(特别是女人)从作为避险工具和交易物品的合法及普遍的社会现象中解救出来。

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人”一种价值存在,仍然不可避免的具有“保障性投资”的价值的作用。

3.人的“保障性投资”价值

什么叫保障性投资价值呢?这是我的一种理解,即:将“人”作为一种投资对象,通过某种前期的付出或者交换,将价值储存在某个“人”身上,在未来的某个时间里,实现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价值“提现”。

“养儿防老”和“钓金龟婿”便是最有力的体现。

人类社会伊始,人们便采取群居的方式来增强抵抗自然风险与野兽的侵害,保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除了这种广义上的群居性依靠外,家族关系,家庭关系,甚至婚姻关系,也逐渐成为人类建立抵抗风险,增强生存能力的一种制度性方式。在中国儒家思想中,“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妇纲”的家国观念和伦常观念,也正是基于此种需要而产生的,以达到在社会秩序与思想道德上维护人类社会的稳定,而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养儿防老”的观念意识。

即使在人类文明进化到如此高级的今天,把配偶和子女当作一种未来的保障性投入,也即是,家庭和婚姻关系仍然是人们用以增强抵御风险和灾祸的主要工具。

按照这个逻辑,我们也就更容易理解“门当户对”和那些渴望攀高枝,嫁豪门者的心里了。当然也就可以很容易理解樊胜美将自己未来的希望寄托在钓个金龟婿之上了。

同时,《欢乐颂2》里的包太太在丈夫出轨后,将希望都寄托在包奕凡身上,并对他的大事小情的关注,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所有父母对子女的态度的一种反映。

4.什么样的人可以追求纯粹的感情

记得在《欢乐颂2》里,包太太以为安迪也是贪图她家的财产,才和自己的儿子往来的,但是,安迪的回答却非常坦然:她有足够的身家和资产,和包奕凡在一起是因为纯粹的爱情。

后来包奕凡也曾真诚坦荡地跟安迪表示,他只想跟她谈一场纯粹的恋爱。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安迪和包奕凡之间可以只追求纯粹的感情呢?

回到金融的思维里,如果一个人只能以占有的“羊”或“人”作为财富标准时,那么,你很难确定他对“人”是足够平等和尊重的。同样,如果一个人所拥有财富少到只剩下“人”了,那么,他也是不可能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的。纯粹的爱情和高级的精神生活享受,毕竟是一种奢侈品。

只有当一个人不但富有,并且所体现其成功和富有的东西/方式多样又丰富,完全脱离了以占有“人”作为体现财富的标志的时候,那么,他们对“人”的尊重,以及其对感情生活和情感体验的追求,才能趋于纯粹。

说成人话,就是你不但要有很多钱,而且思想进步,品德高尚,既可以自信的看待自己,也可以平等的尊重他人。

人家包奕凡可是既不嫌弃安迪的弟弟,还在山区建学校做慈善的哦!

再举例来说,曲筱绡与赵医生的爱情也是仅追求纯粹的爱情,他们各自拥有的抵抗风险的能力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再通过对伴侣或婚姻关系的建立来实现,所以,可以只为爱而在一起,也可以为了不勉强对方而放弃。

而剧情最后让他们复合,除了爱情之外,也同样具有金融思维的保障。比如,因为他俩相爱甚深,他们之间的主要矛盾在于贫富差距,而且彼此都不愿意对方为了自己而曲意迎合,做不了自己,那么,就不要改变呗,只需要换个思路就可以了:赵医生的工资与曲筱绡的收入可能相差很大,如果赵既希望增加收入,又想继续只干好现在的工作,那么,找个理财公司,把手里的钱,或者家里的钱交给信得过的人去打理,比如樊胜美,她在剧中为那个陈先生可是挣了不少钱的,在公司也很受器重。这样,他不敢可以有更多的收益,还可以好好的只上自己的班,与曲筱绡也可以再续前缘。虽然有风险,但是不失为一条解决之道。何况世上并不存在没有风险的事。

5.樊胜美为什么做不到

相比而言,樊胜美为什么做不到呢?

道理同上,她并不像安迪和曲筱绡那样具备抵抗风险和灾难的能力,甚至因为她那样的原生家庭,使得她甚至都不如关雎尔和邱莹莹。可以说,五美上中最漂亮的是她,但是,最可怜的也是她,她所拥有的唯一资本竟是自己的美貌!

按照古代卖妻卖女作为缓解灾难带来的冲击的逻辑来看,樊胜美其实也是(或者说不得不)把自己作为了唯一的资产,用以交换,以通过伴侣(王柏川)和婚姻来解救自身于水火。在她和王柏川的爱情故事里,除了王柏川对她的痴情之外,让人看到的更多是她将自己作为交换的商品,去换取未来的保障,而王柏川呢,也不过是她的一种具有“保障性投资价值”的商品。

因此,在生存和物质生活优先的钢需上,她对情感生活的追求,是还无法做到纯粹的。

毕竟,纯粹的感情在还以自身作为唯一避险工具的个体而言,是不存在的。

举例来说,即使安迪即使失业,或者发了疯住进精神病院,她的保障性来源完全可以不依赖包奕凡,而来源于她已经积聚的财富,甚至她以这些财产作为基础继续做的相关增值盈利性的金融行为。剧中的安迪找到谭宗明签署“遗嘱”协议的准备,即是如此。所以在她与包奕凡的感情,以及她做出的与他家庭的磨合,都只是因为纯粹的爱。

做类似的假设,樊胜美一旦失业,或者王柏川不再为她“买单”,那么,将意味着她之前所有的投入和努力都付之一炬!又将只能依靠自己,重新再来——以劳动力的形式重新寻找新的雇主,以“姿色”的形式重新寻找婚姻的庇护。因为她没有除“自己”之外更多的东西/工具来为其规避风险。在这样的基础前提之下,她与王柏川的爱情是很值得非议的,王对她的爱可以纯粹,但是她却不能予以相同质量的爱作为回应。也是因为这种不同质的爱的交换,他俩必然不得善终。

6.谁可以逆袭为安迪第二

安迪作为相对成功的女性代表,在性格上表现为具有独立的思想、理性的头脑、清明的处事原则和人际界限、敢于“豁出去”的胆气,在智力和财富上,具有《圣经》所说的那种“她富,就把别人的也拿来让她剩余的”的优势。

因为选取的是金融角度,那就从其所拥有的财务能力和资产来说。

在金融市场如此发达的今天,可供安迪选择的跨期价值交换产品很多,再加上安迪卓越的财务思维,她可以最优的选取市场中的各种金融工具,包括股票、债券、期权或者投资某个行业或公司等,这样,即使她停止工作,她的资产性收入仍然是令很多人望其项背的,也正是这样,安迪的成功不但体现在可以追求纯粹的爱情,还体现在可以只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工作。相比其他五美而言,她已将“自己”从作为价值交换的主体中解放出来了。

而这,作为将“睡觉睡到自然醒”、“馒头买两个扔一个”当做追求目标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遥不可及了。

可是,是不是我们就不可能成为安迪呢?

记得剧中有一个桥段:关雎尔开导失恋时的邱莹莹,她说,像她们那样的小白领,是不配谈感情的,因为还没有人考虑到她们的感受。

这个道理也与刚才所解释的“纯粹爱情”的类似,作为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小白领而言,“自己”被作为唯一的价值交换载体,以出不断的出卖体力、脑力和劳动时间来求取生存,积累未来抵抗风险的资本,这应该是她们生存,或者逆袭的唯一途径。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总是情绪化,或者总是让别人来为自己的情绪买单,或者过多纠结于感情感受,那么,别说成功,恐怕连生活和生存都会比较难。所以,没钱的小白领哪有资格谈感情呢!

可是我想,这种途径对于安迪来说,也不一定不是其早期的经历,毕竟像曲筱绡这样的富二代,不足以代表所有人。

那么,从这个角度而言,其实每个人都是有可能成为安迪的,前提是,在这个以自己作为唯一价值交换载体积累财富的阶段里,你只能积累,不能支出,或者支出必须最低。

这样,也就不难看出,剧中的关雎尔和邱莹莹都是有希望和可能的,以她们为代表的所有人,也就还是有希望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阶层固化这样的理论,个人是不太认同的。

不过,樊胜美要算例外吧,不因为别的,她的家庭的不断索取,根本没有给她积累储蓄和将精力放在事业上,也更不能让她平心静气的去做实现抱负,体现价值的事,而她“拎不清”、“无界限”的性格缺陷也让她很难自救成功。也许,樊胜美逆袭为安迪的可能性,会是最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