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姑娘们,为什么喜欢喝“巴黎水”?

说起“巴黎水”,你会觉得陌生。

不过,当你看到那个泪滴似的绿色瓶子,瓶颈还有“Perrier”字样的,(如下图),就会有似曾相识感,“原来你说的是它呀!”

都市里的好多姑娘,现在可爱喝巴黎水了。

她们在约会、谈事、聚餐时,总会点上一瓶,有些甚至刚一入座,就跟服务员说,“你好,给我来一瓶巴黎水!”

这让坐在对面的有些男性,心中有了嘀咕,“巴黎水是什么?巴黎…水…?”

这还不算,姑娘们还会让服务员拿个杯子来,然后,缓缓拧开瓶盖,倒一些在玻璃杯里,拿起来,轻抿几口。

刚倒入杯子时,你会恍然大悟,“哦,这不就是矿泉水嘛”。

过些时候,你看着玻璃杯里,还有不断往上冒的气泡,又会有疑惑,“这矿泉水是不是中了邪,怎么还在冒泡?”

这时,姑娘好像看穿了你的心,“对,这是巴黎水,一种带有气泡的矿泉水!”

1

巴黎水,矿泉水中有气泡

“矿泉水,还有带气泡的?”

听到气泡矿泉水时,我想,很多人都会这么问。

对啊!

就像葡萄酒有香槟气泡酒一样,矿泉水、瓶装水,也有气泡水呀!

我们平时见到的瓶装水,比如农夫山泉、依云、娃哈哈,是没有气泡的,而巴黎水呢,是另外一种带有气泡的瓶装水,一种天然的气泡矿泉水。

有趣吧!

不过,气泡水刚流行起来没多久,从2013年开始算起,也就六七年时间,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也可以理解。

但在国外,巴黎水这种气泡矿泉水,已经流行上百年历史了。

欧美人喜欢喝气泡水,特别是吃饭用餐场合。

你也知道,欧洲人吃饭时间长,一顿法餐往往可以吃上三四个小时,这时,巴黎水这样的气泡水,就有用武之地了呀!

我那个法国人姨丈皮特,就跟我说过,“郑小塔,我们法国人宴请时,不仅要有葡萄酒,还要有气泡水。”

“就跟香槟气泡酒作为开胃酒一样,气泡矿泉水也能打开人的味蕾,让人用餐时心情开心愉悦。”

“而且,巴黎水这种气泡水,还能解油腻、促消化,你看欧洲人吃的,那都是肉食,牛排、羊排,喝上一口气泡水,帮助消化,还顺带清一清口腔味道。”

“特别是那些不适合饮酒的场合,气泡水还代替了气泡酒的功能。”

听他这么一讲,我才知道,在我们看来奇怪的气泡水,在欧洲竟然是一种饮食上的刚需。

所以,巴黎水在欧美国家的流行,也就不足以为奇了。

2

巴黎水,名字和由来

在中国,巴黎水几乎成了气泡水的代名词。

名气还远远大于它的兄弟,同样是著名气泡水的圣培露 S.Pellegrino。

其实,巴黎水来中国已经很久,那时的巴黎水就像高冷的张曼玉、王祖贤,生活在传说中。

1980年代开始,巴黎水进入香港市场,香港人给它取了个名字,“沛绿雅”。

之后,又引进到大陆,在高端酒店、涉外宾馆、高级餐厅销售。

巴黎水的法文名字 “Perrier”,来源于它的创始人 Louis Perrier 路易·佩里埃。

但 “Perrier” 与“Paris 巴黎” 实在太相似,不仅发音相近,看上去也神似,渐渐地,中国人给它取了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巴黎水”。

所以,有些上了年纪的生意人,喜欢叫“沛绿雅”,你也不要奇怪,在他们的年代,“沛绿雅”是巴黎水的唯一叫法。

跟依云矿泉水一样,巴黎水也来自法国。

它们也同样是“最高级”的饮用水——天然矿泉水,只是依云矿泉水不带气泡,巴黎水含有气泡。

在《依云水,一瓶矿泉水怎么有奢侈品的味道?》中,我讲过依云水的来历,巴黎水的来龙去脉,跟它也差不多。

法国南部的加尔省有一个泉水,叫做 “Les Bouillens”,出来的矿泉水天然带着气泡,非常与众不同。

这让它早在罗马时期,就成为有名的Spa水疗圣地。

1888年,一个当地医生Louis Perrier 路易斯·皮埃尔,买下了这个泉水,并开始出售瓶装水。

到了1903年,泉水被一个英国贵族拥有,英国和美国成了巴黎水的最大市场,英国国王还选它作为御用矿泉水。

1992年,巴黎水又被雀巢集团收购,之后,雀巢又收购了意大利的圣培露(下图左一二)。

于是,巴黎水、圣培露,这两个全世界最出名的气泡矿泉水,成了同门兄弟。

3

巴黎水的瓶子

巴黎水的玻璃瓶造型,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有人说,像梨形,又有人说,好像泪滴,还有人说,是水滴形状,不管怎么样,都展现出巴黎水的与众不同。

所有矿泉水中,我最喜欢的是巴黎水的瓶子,依云矿泉水的圣水瓶造型,虽然也漂亮,但还是没巴黎水的好看。

遍身的“绿”,为巴黎水的流行,加了不少分,绿色代表着自然、和谐、宁静,平抚了都市人的情绪。

而文字标签的黄色,加上瓶身的绿色,又给了巴黎水“红绿灯”般显眼的视觉效果,一眼瞥去,就记住了它,这是它流行的一大秘诀。

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对巴黎水似曾相识的原因,不知道它的名,却对它的貌记忆深刻。

写字楼里的Julia、Sophia 们,还有海归姑娘,跟她们约会、谈事,或者,喝下午茶,如果你是男性,我觉得你该为她们点上一瓶巴黎水。

姑娘们大多喜欢巴黎水,你的这种做法,会赢得她们的好感。

当然,对于那些喜欢自己点巴黎水喝的姑娘来说,讲述一些她们不了解的细节故事,会让她们对你刮目相看。

“Julia,很多姑娘喜欢巴黎水瓶子的时尚感和艺术味,以为这是哪个著名设计师的杰作,但真相却不是如此。”

“1903年,一个英国贵族叫 Harmsworth 哈姆沃斯,来法国旅游,见到巴黎水很喜欢,回去后就卖掉家族报纸的股份,买下了这个泉水。”

“哈姆沃斯是个好玩的人,他还设计出了这个经典的绿色玻璃瓶,不过,你知道他的灵感来自于哪里吗?”

“他平日里锻炼用的印度棒铃 Indian clubs(如下图)!”

姑娘听了,惊讶地合不拢嘴。

4

巴黎水的味道

巴黎水有很多种口味,但平时餐厅里常见的是,原味、柠檬味、青柠味。

除了绿色玻璃瓶以外,它还有塑料瓶和易拉罐包装的。

跟依云水一样,看似高端,实际价格却早已亲民,一瓶330毫升的巴黎水,超市里大概是6、7元的价格,餐厅、咖啡厅会贵些,20元左右。

喝巴黎水,最好稍微冰镇下,这样口感会更清爽。

跟农夫山泉、百岁山、怡宝,这些瓶装水不同的是,巴黎水的水里,带有一股浓密的气泡。

用有些姑娘的话来说,“刚入口后,有一种水在你口中爆炸的感觉,密密麻麻的小气泡在你口中乱丢‘炸弹’,就像小时候吃的爆炸糖一样,超好玩,真新鲜。”

但如果让我来形容巴黎水,就变成了,“不就是去掉酒精的香槟,或者是,没有糖分的雪碧嘛!”

也正因为这些气泡,巴黎水呈弱酸性,喝起来有些酸酸的,加上气泡的刺激感,让人喝起来清爽无比。

不过,你发觉没有,巴黎水喝起来,会有一股淡淡的苦涩味。

因为巴黎水是天然矿泉水,含有比较多的矿物质成分,有些成分又比较突出,就有了这种味道。

然而,刺激性的气泡,加上一点涩感,让很多人觉得,巴黎水好难喝。

当初的我,也是这么觉得。

但巴黎水,或者说是气泡水,好像有一股魔力,让人喝过几次后,就会被它的特别味道,莫名吸引,慢慢上瘾。

在酒吧、夜店,巴黎水做成的鸡尾酒,是一些熟女的大爱。

威士忌、白兰地等烈酒,混着带气泡的巴黎水,喝起来风味独特,还带劲,不过,姑娘也不可大意,气泡更容易加速醉意。

5

巴黎水,健康生活方式

巴黎水在国内的流行,其实,代表了都市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

这些年,牛油果、健康餐、健身的大肆流行,也是这个原因。

不过,也留下了一些“未解之谜”。

周围的几个姑娘,平日里衣着总是捂得严实,偶尔穿得“低”些,还会时不时用手捂住,深怕走了光。

但朋友圈里常常晒出的是,“穿着短薄健身服”“撅着臀举杠铃片”的照片,还有“撩衣晒腹肌”的自拍。

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总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前几年,巴黎水、圣培露这些气泡水刚流行时,还一度让农夫山泉、怡宝等坐立不安,深怕抢走了市场份额。

但逐渐地,坐不住的成了可乐、雪碧,这些碳酸饮料。

谁让气泡水零卡路里、无糖,让很多追求健美的姑娘,成了巴黎水的忠实粉丝。

喝着可乐、雪碧长大的80后、90后,虽然早就知道碳酸饮料的“不健康”,但他们又不愿意喝矿泉水,觉得水没味道。

于是,刚兴起的巴黎水,带有碳酸味的气泡,就成了碳酸饮料的最佳替代品。

前几天,有个姑娘问过我说,“郑小塔,巴黎水是不是苏打水,它们有什么区别吗?”

不是呀!

巴黎水是天然气泡矿泉水,不属于苏打水。

苏打水是含有碳酸氢钠的水,水质是弱碱性,而巴黎水这些起泡矿泉水,呈弱酸性,有本质上的区别。

苏打水,比如屈臣氏苏打水,通常是人工在水里加气泡,而巴黎水却是天然含气泡的水,又有明显的不同。

有时候,你在咖啡厅、餐厅看到,妆容精致、穿着时尚的Mary、Amy,总是巴黎水不离身。

你也不要觉得她们喜欢“装”,花冤枉钱追潮流。

毕竟,人家喝的是“天然矿泉水”。

5100、昆仑山、恒大冰泉,都是天然矿泉水,还有个别产地的农夫山泉、百岁山,也是天然矿泉水,喝了对身体有好处。

而康师傅、怡宝、娃哈哈,只是“纯净水”,价格是便宜,喝多了往往对身体不好。

牛油果那是炒出来的“虚”,巴黎水可是“实”的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