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备一格 | 原来我们一直站在这里


文|宿备备
原来,我们一直站在这里。
等一朵木棉花的盛开。
本期点评:宿备备

作者简介:曾参加某网站文学联赛获得前五名,由此,签约了榕树下。无戒训练营第一期征文比赛,《遇见你,迟了许多年》获得三等奖。目前,在创作青春连载小说,时光三部曲。

本次点评顺序如下:

1.《红楼梦 | 宝黛前世今生注定相遇》 / 小谈话

2.《疯狂动物城,勇于挑战自我》 / 蓝子辰

3.《短篇|骗来的婚礼》 / 阿燃是个胆小鬼

4.《喜欢你这么久或许也该放手了》 / 豆豆雨点爱

5.《这一次别再把我丢掉》 / 夏不迷

6.《逃出牢笼》 / 艾佳迪

聊备一格,备备要感激:

二班班长:@陈旻子
副班长:@豆豆雨点爱
组织委员:@冯丽憬
策划执行:@孤山踏歌


备备点评

1.《红楼梦 | 宝黛前世今生注定相遇》 / @小谈话

读完此文,我沉思良久,不知作何评价。这篇文章,除了前几段是作者构思和创作之外,其余全部引用了红楼梦的原著。小谈话举动也甚是可爱,在文中加粗字体表明了,这不算我的文章。

后来,了解到作者的本意。她想通过文字的形式,将这些年红楼梦给予她的启发和内心纯粹的情感表达出来,却不知如何落笔。

今天,我简单分享,如何写读书笔记。

1.简单的作品简介和人物介绍
2.选题不要太宽,选题小写起来精炼更直观
3.要以自我熟知的视角去解读,讲述作品给予你的启发和情感
4.分析作品所要表述的哲理和人生感悟
5.切记,不要有太多原著内容而忽视自己的看法

以《红楼梦》举例,这部古典小说是巅峰巨作,以四大家族的兴衰为主线,刻画了现实社会的世俗人情,围绕大观园,发生了一系列的浪漫经典爱情故事。

人物有多愁善感,心思缜密的林黛玉;爱扎女人堆,不爱读书的贾宝玉;稳重老练,娴静可爱的薛宝钗;媚上欺下,善于算计的王熙凤,等等一系列主要人物。然后,你要将作品带给我们的世态炎凉和人生哲理,用你所熟知的视角进行解读和分析。

最后,推荐一部蒋勋的作品《细说红楼梦》,他的视角就很新颖,我们大陆大师讲名著,拘谨严肃,有敬畏之心。而蒋勋讲红楼梦,却将是非对错和善恶评价的少之又少,给人一种台湾小清新的感觉,只是单纯的讲述浪漫的爱情和他们彼此相处的小心思。

备备推荐指数:2颗星(找寻适合自己的方向)

2.《疯狂动物城,勇于挑战自我》 / @蓝子辰

此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带着女儿去看完《疯狂动物城》后,写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悟。对于没有看过此影片的人来说,很有画面感。文章很大部分是在讲述影片的前因后果,讲述了梦想和搭档,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及,树懒的慢动作,暗示了现实生活的快节奏。文末才简单讲明了自己和女儿对此影片的看法,女儿讲了一句“要坚持做完一件事。”,由此,可以看出妈妈对孩子从小的教育和影响。

我学了接近一年的影评创作,对于这类文章,我会有很多话语权。细致的影评牵扯的东西太多,比如蒙太奇,剪辑和情节概述等。

文章的逻辑本身没有问题,然而,对于这类高评分热播电影来说,太多人看过,甚至不止看了一遍。对这类熟知的影片写观后感,就不能大篇幅的写剧情,而忽视了自己的些许看法。

作者应将对此影片的感悟转化为自己独有的情感,写一篇散文也好,写一篇与现实生活相关的故事也好,或面对快节奏的生活,进行自我反省等。影片的剧情相对要弱化一下,就足矣。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作者是用心良苦的妈妈)

3.《短篇|骗来的婚礼》 / @阿燃是个胆小鬼

生活是一场博弈,婚姻也是,区别只在于你是否选择零和,这是文章开头写的题记,很有哲理的一句话。然而,我恰巧不懂零和的意思,就百度了一下。原来,零和是博弈论的一个概念,双方相同的获胜概率,一方得利必然意味着另一方吃亏,双方得失相抵,总数为零。

这句话我思考许久。作者是不是要表达,婚姻双方的互补性?还是,夫妻双方总要有一方要选择退让?带着这个疑问,我读完整篇文章。

此短篇主要以对话的形式,讲述了小林从惧怕婚礼到怀孕,然后,算命先生说自己克夫,小管家人却选择了冷漠,结尾才知道所有一切的策划,是同事小许的骗局。看完后发现作者脑洞很大,内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和故事,这是很宝贵的东西。对于灵感,不是每个人都能如鱼得水。

然而,开头题记所提到的博弈和零和,与围绕着小林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似乎没有太大联系。

小许的算计只为了钱财,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算命,小管家人的冷漠让我替小林感到不值。哪怕小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踏入这个家族,我反而不觉得这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个男人没担当,胆怯,妈宝。

全篇对人物描写,环境描写和细微的动作描写,稍微弱化了一点。还有作者给予文章主角以至于配角的名字,太草率了,最好是全名,全是小林,小许,小管,老徐,会让人在阅读方面带来困扰。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所有的问题都算不得问题)

4.《喜欢你这么久或许也该放手了》 / @豆豆雨点爱

我对于纯美校园爱情这类的小说,很熟悉也很擅长,这也是我一直创作的一个方向。我喜欢这种干净纯美的东西,对青春岁月的回忆,对懵懵懂懂的向往,这一切一切的美好只因短暂而变成遗憾的美。我们想表达,想怀念,内心纯美的东西会随着时间而越发膨胀,以至于爆发,从而,给予我们灵感。

本篇文章,苏寒和林秋初次见面的自我介绍,让我着实喜欢的不得了。他们面对彼此的羞涩,简单的自我介绍,苏东坡的苏,寒冷的寒。双木林,秋天的秋。让我们不由自主联想到读书期间,开学时的自我介绍,就是这般正式而幼稚的对白,让我们不禁感慨,时光留下的只有那些琐碎的片段,我们一点点在拼凑。

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内心的涌动和不甘,由于胆怯而错过了自己暗恋的女生,有一种成全别人的爱情方式,将自己情感一点点压制住。

这篇文章,第一部分是以第三人称去描述了苏寒和林秋的邂逅,而读到第一部份结尾,却变成第一人称去讲述,然后,剩余部分全是第一人称。这的的确确是个严重的错误,也是初学者尝尝犯的错误。所以,我在这边简单说一下视角问题。

第一人称与第三人称的利与弊

1 . 第一人称:以当事的口吻来叙述,它便于作者充分表达思想感情,读来使人感到亲切、真实。它的局限是只能叙述“我”的所见所闻,不是“我”所亲历的事难以叙述,反映生活的广度受到限制。

2 . 第三人称:以局外人身份用第三者口吻来叙述,它不受叙述范围的限制,能较广阔地反映生活,它的局限是缺乏第一人称的亲切感。

作者本身文笔娴熟流畅,以她的水平应该要写出相对正比的作品,完全可以驾驭更好的作品。这篇文章还需要磨合和修改,把故事再填满,增加一些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完全可以变成很好的作品。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不要浪费了自己那么好的文笔)

5.《这一次别再把我丢掉》 / @夏不迷

这是一部以爱情为主线的短篇小说,开头稳稳地抓住了我的眼球,给足了我对这篇故事的期许值。

我爱上了一个女孩子,后来我才知道她是三岁孩子的妈,可是有什么关系,我爱她,但我却弄丢了她。看到这里,我就期待着故事是如何进行。此文以余生的角度去讲述了与未来的邂逅,以及自己内心的蠢蠢欲动和藏匿不住的情感。

余生这个角色,是现在小说中我们比较熟知的暖男类型,他有百般的痴情,万般的柔情,无论天塌地陷,有他在。这种形象就是女主虐他千百遍,他待女主如初恋。

这篇文章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余生帯未来游遍了她喝醉时说过的那些地方。那一段运用了散文结构,用唯美的自然形态来描写当时的情感,自然而然,回避了戏剧性情节。但散文结构会让故事散乱不紧凑,如果运用不佳,容易犯错误。

这篇文章,作者需要自己静静心再读几遍,里面有一些语病的句子,本身作者想要表述的东西很多,以至于,描写动作形态和内心波动时的词语,强行叠加在一起,有些许绕口。

回归故事的本身,邂逅的酒吧,然后出差,表白被拒等等,我觉得,有些故事应该要多一些,有些故事要少一些描述。由此,我简单分享一下短篇小说的写作技巧。

短篇小说三大禁忌

  1. 无论文笔多么优美,都不要让描写使你的叙述陷入中止。
  2. 不要浪费过多的时间来描写并非重要的环境。
  3. 不要在一个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读者的注意力。

能用一句话说明白,决不用两句话,能用一个字的,决不多留一个字。就是以最经济的文字,表达出最丰富的内容,让人意味无穷。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如此吸引人的开头,应该配上更有分量的故事。)

6.《逃出牢笼》 / @艾佳迪

逃出牢笼,作者以第一人称写完全篇。字数超一万,却丝毫不乏味无趣。这篇文章的确触动了我很多情绪,愤怒、难过、惊恐、悲哀,贯穿于脑海里的却仅仅只是这些负面情绪。

文章开篇描述了阴冷潮湿的地下室,锁困作者的地方,充满了血腥,恐惧和不安。而当我以为作者是受害者,那个没有人性,没有姓名的男人是绑匪或变态杀人狂时,作者通过倒叙的手法将真相一点点曝光出来。

原来,那些仅仅是我们所以为的正义,我们所以为的丑陋罪恶。

故事讲述了,一个未成年少女被六位未成年人轮奸,却得到了法律的不公和当事人的冷漠,这位父亲选择巨额赔偿。而作者却发了一篇“以父为名”的帖子讨伐这位父亲的不教养和三观沦陷,文章报道导致了少女跳楼自杀,从而,这位身患绝症的父亲展开了一系列的讨伐,包括作者本身。

看到这里,我脑海里闪现了四个字,人言可畏。

那个变态,丧失人性的父亲可恨吗?不可恨。

那个敲着键盘,以为自己多正义,其实在扭曲事实的键盘侠,可恶吗?可恶至极。

这篇文章,作者细致地描写了那个父亲如何虐待自己,折磨自己。打断了作者的双腿,刺穿锁骨,扯着头发拖行,让他像狗一样的活着。那些所有残忍的手段,在作者的字里行间描述的淋漓尽致,很有画面感,很多场景让人感到不适。最为精彩的是,那位父亲让作者亲眼目睹了那些强奸自己女儿的人,一个个死去,就如文章所说,没有什么比亲眼目睹死亡更让人恐惧。

看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了一个作者东野圭吾,他的一篇小说《彷徨之刃》讲述的就是一个父亲的复仇之路,为女儿复仇的残忍之路。

看完整部影片,你会久久不能平静,心中总有一股愤怒难以抹去。警察对未成年人强奸案的冷漠,连法律都做不到还死者一个公道,那杀人的成本未免有些廉价。我觉得任何人都不能选择原谅,这个父亲只能自行解决。

文章的结尾是作者逃出了牢笼,将那个父亲反锁在地下室。

我认为所谓的牢笼,不单单是锁住自己的地下室,而更多的是,对自己所作所为的一个反省,和对残忍手段的释怀,真正锁困住自己的是内心的那道门。

备备推荐指数:4颗星(期待你赋予这个故事真正的结局)

关于这次二班点评,备备今天有话说

  1. 切记不要比较,不要羡慕强者而懈怠自己。任何人都不做到你所能做到的样子,你也没必要做成他们现在的样子。
  2. 你所有的作品没有好与坏,只有你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好。
  3. 多读多写多看,鲁迅曾说,好的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是改出来的。

聊备一格第二期点评:《不要被日更盲了眼睛》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四篇打卡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