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完全相反的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恭喜猛龙!这句话很小但是发自真心的。猛龙的每一位球员和管理层,的确了不起。

6月14号,这个数字已经被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大洋彼岸落满了鲜花和掌声,唯独一座金杯被举起了。

从此,小卡也许可以称得上“第一人”了。这个问题迟早要提上议程。事实上圈子里早已经开始讨论,如果小卡这次带队夺冠,历史地位会不会超过杜兰特。小卡的人气之高可见一斑。他给人们呈现了他的窒息防守、他的求胜欲望、他的冷静平淡、他与生俱来的、前所未有的超巨模板,早已俘获了大众的心。而今抢七绝杀76的他,带队击败五星勇士的他,更加让人着迷。

但是猛龙的球迷,请允许我有点小小的私心,今天我是来探讨失败的。相比成,败不是更常见的吗?比赛结束了,谁是最大的失败者呢?

勇士的确失败了,败给了伤病,像极了《灌篮高手》里的湘北,三连冠的伟业如同称霸全国的梦想,因为遇到了更强大的阻力而搁浅。这是团体的失败,很难去把责任放到某个人的头上。如果勇士去年夏天的引援能使阵容更均衡,引进一两个类似布莱德索的突破手,如果老板肯花重金留住队医、理疗师,不在三年内连续更换几批人马,如果众将不在球场上放水,没有提前逼出死神杜,一切都会不一样。大家一起扛着的失败,后果由每个人分担。

但,如果所有后果,一个人来承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位有良心的球迷,在恭喜猛龙的同时,请别忘了祝福一个男人——KD,大写的KD。这个世界上永远少不了薄情和讥诮,像尖冰一样刺痛你的心。尤其是现在,勇士和KD被宣告失败。也许今天,躺在病床上的KD就会看到,有一些疯狂的球迷在他的推特主页上挖苦的留言,像我所看到的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刷推的他也会看到拜拜,over这类的字眼。

拜托,请放过他吧!他才是最大的失败者,loser。

我不知道杜兰特看着屏幕上捧杯的小卡心里作何感受,去年就是他,站在那个位置。他是故事的主角,率领着勇士一路过关斩将,拿下最终的胜利,蝉联fmvp——这种无上的荣耀真的拿的起,放的下吗?

如果是我,我放不下,今天本应该是他捧起奥布莱恩杯的!今天本来应该是三连冠伟业诞生的日子!可惜,上天太不眷顾他了。上天不仅告诉他,你没有这个福分,还顺便把他推下了深渊——他的跟腱,确诊断裂。毫无疑问,下个赛季不会在赛场上再见到他了。巅峰期的他,与十二年职业生涯里的第二次大伤不期而会。

也许细细想想才知道,这个伤有多恐怖。跟腱,我一位比较专业的朋友和我谈过,是全身最难恢复的地方,它其实有点像处理器,运动记忆很大一部分都存储在肌腱里;它还具有十分精妙的反馈机制,可以说,运动的平衡、精细都要依靠它。在所有肌腱里,跟腱是全身最大的最长的一根,如果它断了,再人工把它缝合,其功能简直就像狗尾续貂。最直接的例子不就是队友考辛斯吗?今年他的爆发力肉眼可见的下降。这就是杜兰特将来要忍受的,我们要见到的——一个变了的KD,一个病态的KD,不能出全力的KD。也许还未真正体验过王座的他就要掉下神坛了。人们现在与其说是尊重他,不如说是可怜他;后面还会渐渐忘记他。他真的成了,让子弹飞里的六子,一模一样。

这,就是他要承担的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看到了他受伤时的一幕,很平静,甚至没有一丝痛苦的表情。的确没有科比受伤时的热辣痛感,不是书豪倒地时的惊恐啜泣,一切都太云淡风轻了。但我只觉得,面无表情的他,努力摸索着跟腱的他,此刻很要强。那是种什么感觉呢?失败的感觉,尴尬和窘迫的感觉,面对对手,还没拔刀,就倒下了,在千万人的注视之下。他太勉强了,带伤上阵,想要扭转生死局面,却落得了更加悲惨的下场,像一个天大的笑话。更加激发他要强的是赤裸裸的要强本身。

即使败了,他永远不会流露出库里的那种不服气的表情,他不是宠命优渥的环境里长大的,他不会自然地表达,和盘地托出,他会像一个穷人该有的样子,自然而然地掩饰内心的失望。所以当你看到他疯狂地给嫩模点赞不要以为他看淡了,释然了,不要觉得他对自己悲情英雄式的复出所产生的震撼效果满足了。掩饰罢了。一时的光荣,早已留下了无穷的悔恨,他其实很清醒地明白。他的错误决定,已经把他推到了悬崖边上,他的实际利益犹如自己的身体,正在遭受毁灭性的伤害。只不过,他太要强了。

三年前,他好不容易不要强一次,来到了勇士,却因为球迷的非议变得更加敏感、脆弱,直到因为要强做出导致跟腱断裂的决定。先是不顾外界加入一支打败他的队伍,后是不顾自己带着伤勉强仓促出战,这两次完全相反的选择,一脉相承,似乎隐隐约约暗示了今天必然的结局,的确算是报应吧!他的一生就是绕不开要强!要强,帮了他,又害了他。

当初,勇士被打成3:1。在所有人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按兵不动。勇士没有一开始声明杜兰特的伤可能赛季报销,只是一味地给出在某个时间点复出的预测,无形中给他施加了压力。焦躁的人心,开始泛起恶意的浪潮。这是我截图下来的一位粉丝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粉都不过尔尔。

他复出了。站在了球场上,不意味着失其所有,却早已倾其所有。他打算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因为人们都知道最终决定权在他自己。多年之后,当时间的洪流冲刷掉了细节,人们回顾往事,只会概括说,KD为了拯救球队强行复出,虽然给勇士续了命,却是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代价。

他应该选择自私的。不应该去想人们的评价,别去想什么尊严,而应该完全理性地关注成败和利益。忍住一时的非议,他还可以创造辉煌的生涯,可现在,大厦将倾。我替他不值。

但是,后面我想,既然他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我们应该尊重他。三年前,我不理解他,可是三年后,我却完全变成了他,我佩服他的勇气。也许再过三年,我同样会完全理解他、支持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兰特,他是一个单纯的人。就像很多我们身边的学霸,心里一股念头地想着提高自己,从做好每一件事的打磨里成长起来。他的世界里,他的生命里只有篮球和他。所以他的篮球之心,我们不能用功利之眼来揣度、臆测和评断,而应该用,热爱。

胜利带来意义,但追求胜利不是更大的意义吗?否则胜利还有什么意义?他,杜兰特,绝不是一个只为了自己的利欲熏心的小人。

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们都说他复出是因为舆论的裹挟,道德的绑架?为什么你们都说他敏感脆弱容易受人挑唆?那是事实,但不是全部!一切是他自己的决定!一切都是出于一个男人的选择!鲁智深 终究要“扯断金锁”,解脱。他之前说过,他一直悔恨自己离开威少的方式。现在,是忏悔得到救赎的时候了,用失去所有的方式。

在万人的仰视下,陨落……不是充满了美感?这是他自己的事,这选择只关乎他一个人的心,即便不被人理解,那又如何?他对得起自己。日后即便留下遗憾,却不能用整个余生去原谅曾经那个懦弱的自己——我知道你们会说,他不仅代表一个人的利益,他是未来联盟的支柱,他的受伤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我想,留给我们每一个人一份舍身的精神,足矣。也许多年以后,我还会记得那个让我泪目的瞬间,想到他倒地以后的神情平淡。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他并没有在赌,不存在什么赌注;他没有输,他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事。

若果真如此,他的选择和个性就真的超越了篮球世界乃至现实世界的基本法则了。

敬,一颗勇敢纯粹的心。

感谢,体育精神带给我们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事到如今,我只想那长达一年,压抑到想哭的恢复期,他能安安心心地,平平淡淡地度过吧!那必定是一番长久的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