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我的家!》65:一波三折终成眷属

宏军见爸爸放下酒杯,热情更高看着父亲说:“三局两胜就三局两胜,我才不怕呢,不就是一杯酒吗?”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

又是一阵筷子的敲打声,又是一阵起哄欢笑声,在这喜庆的声音中,张书贤的声音更胜一筹:“赶紧吃饭,菜都凉了。”

欢喜的家宴连续两个小时,张书贤忙的是热了冷,冷了热,炉火一直开着,浪费了不少煤球。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张书贤准备初五过完小年陪武军去看外婆,初三收到了部队来电,内容是:部队有任务,请速归队。

军令如山,武军带着遗憾回部队,第二年外婆去世,武军终究没能见到外婆。

武军突然归队,家中喜庆热闹的年味立刻变淡了。

生活就是每天的大事小情,有喜庆就会有遗憾。不管是喜庆还是遗憾,日子总是要一天天的过。

过了春节,长霞的婚事提上了议程。

第二年的春三月,长霞去了男朋友家,一是看看男方家境,二是想见见男朋友,三是顺便回老家看看外婆。

三天后,长霞回来了。

张书贤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一面做着家务,一面故作漫不经心的问:“你去了他们家,他家人对你可热情?家里过的如何?给见面礼了吗?”

长霞心中想想,要给男朋友留面子,避重就轻的说:“给了见面礼,我没要。”说完偷偷看了一眼母亲。

母亲又问:“他们家人对你热情吗?”

长霞不想骗母亲,就直接说:“我晚上到的,没见到他家里人。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就去外婆家了。”

张书贤知道长霞不会全盘托出,过一会起身回到自己的房间。

对于长霞的男朋友,张书贤並不莫生,对于男朋友的家庭多少也了解一些。

爱情是每个女孩子内心向往的,谁都希望有一个男孩来追自己,满足心灵的慰藉。

长霞的少女心中也有着自己的爱人标准,身高要有1.75米,穿着一身草绿色军装,就像父亲那样,英姿飒爽、英俊潇洒,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军人。

爱情就如魔幻 ,长在心里的标准抵不住现实的诱惑。当那个人出现时,就会低到尘埃里,毫无顾忌不可思议,那怕是违背父母也要去试试。

长霞就是那个不知好歹、没心没肺、没有标准的女子。

都说有缘千里来相会,长霞的缘份来自一封、多年没见面男同学的信件。

长霞见母亲回房,自己也回到空荡荡的房间,坐在椅子上,两手放在书桌上托着下巴,两眼看着窗外回忆起母亲对自己的爱。

男同学是长霞在老家时的小学同学,机缘巧合他拿到了长霞的地址,就这样他们俩联系上了,开始了同学间的正常通信。

当张书贤给长霞介绍对象,长霞总是用各种理由推辞不见,张书贤心中便有了怀疑。

在一个风清月高的晚上,张书贤对长霞说:“今晚到我房间来睡,妈有事和你商量。”语气温和有热度。

听到此话长霞心里咯噔一下 ,随后长霞心中已经猜到八九不离十,一定是个人问题。

长霞来到了母亲的房间,母亲已经上床靠在了床头的墙上。

见长霞进屋欠了欠身体,眼神关爱的看了长霞说:“上床吧,妈有话问你。”

长霞不自然的上床,坐在母亲的另一头,她没敢直视母亲,心里像有一头小鹿在撞,仿佛心要跳了出来,为了掩饰自己的心慌,长霞低着头玩弄着自己的双手。

看着长霞可怜巴巴的样子,张书贤慢声细语的问:“你同学入党了吗?是否提干?”那个年代政治出身第一,这也是张书贤的首要问题。

长霞没有抬头,机械的回答说:“不知道。”

张书贤有点反应不及又问:“他家现在住县城还是在乡下?”

这回长霞没说不知道,对母亲说:“我没问过。”

张书贤感觉是问不出什么有用的信息,直接问:“你和他在谈恋爱吗?”

这下长霞抬起头,眼中有一丝惊慌闪过,看着母亲连连说:“没有,没有。”

张书贤对长霞说:“你别紧张,我就是问问,你也到了谈恋爱的年龄了。”

沉默了片段,张书贤语重心长说:“我们不反对你现在谈恋爱,首先恋爱的对象人品要好、脾气要好、政治面貌要好、家里经济情况也要考虑。你是家里老大,我们不能让你结婚后受委屈。”

张书贤叹息一声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婚姻大事,妈不能不问。”

长霞看了一眼母亲,感觉眼眶发热,心中涌出暖暖之情,但她的的确确没什么说的。

因为她和同学的信,从来没有谈到过个人问题。

真正谈到个人问题,是第二年男同学退伍后,一天张书贤对长霞说:“如果你俩想谈恋爱,你写封信让他到我们家,让我们看看给你长长眼,把把关。虽说你们是同学,毕竟是分开有十年,这十年间正是人的性格、思想、品行形成的时间段。”

长霞和她的男同学,虽然信中没有谈情说爱,也许有某种的心照不宣吧。

长霞写了一封信,告知母亲的想法。很快收到了回信,並约定了到淮的日期。

接下来的时候里,长霞的心里想法不比母亲少,她的脑子出现各种幻想。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是说的一口老家话呢?还是标准的普通话?他是穿着军装?还是穿着工作服?长霞是心神不定,少女的心就如二月里的风,随时吹来还带着一点点的暖意。

这一天终于来了,按照张书贤的待人标准,当然是热情周到,每餐都多加了一个菜。

小伙子白白净净,穿着也很得体大方,一件淡灰色的中山装平整干净,脚穿一双圆口布鞋、白底黑帮很是显眼。

这次见面,张书贤觉得小伙子长相还行,就是个子太矮,不是十分满意。

王诗远的印象是小伙子活泼有余,沉稳不足。

人吗,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这件事一动不如一静,就此打住。

其实对张书贤来说有两点不满意,一是小伙子是工人,二来分居两地以后会有很多麻烦的事情。

表面平静的日子里暗流涌动,多日不见的圆同学找上门来,一般闺蜜间的交心后,圆同学用一双漂亮、大而有神的眼睛,认真的对长霞说:“你好好想想吧,工人性质将来调动工作都很难。干部调动归组织部门管理,工人归劳动部门的。”

固执单纯的长霞只是默不作声,她此时没有想到自己,也没想那么多那么远。善良女孩心里想着如果他和别人结婚,别的女人伤害他,他不幸福、不开心怎么办?

长霞的沉默,让圆同学无从谈起,张书贤交代的工作只能点到为止。

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的幸福就是他们一生的安慰,婚姻大事不能不管,又不能全揽。张书贤又找来了长霞的发小玲,让她试着劝说劝说。

玲和长霞家前后排居住,是无话不说、彼此信任的发小加同学。

玲这天到长霞家,一改往日的随意,认真严肃的对长霞说:“别在意我爸给你介绍的男朋友,坚持自己的内心,爱情就是你情我愿,没有那么多附加条件。”

长霞听到此话一脸茫然,玲接着说:“我父亲给你介绍对象了。”

说完真诚无比的看着长霞,眼神中流露出关心和矛盾。

她本来是张书贤派来的说客,反倒替长霞着想。

长霞内心无比的感激玲的理解,并对玲说:“我会听从内心的想法,也谢谢叔叔对我的关心。”

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这天张书贤终于忍不住了。

秋日里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大概是要过中秋节吧,张书贤终于忍不住了。

长霞正在室外的水池洗碗,张书贤手拿一件宏军要改的军裤,走到长霞身边若无其事的说:“最近收到你同学的信了吗?”

一句铺垫后张书贤动情的说:“妈不是不同意你和他结婚,你说你要嫁到他那地方,离我们那么远,万一你有个委屈、或不开心,都没人说说话解解闷,妈实在是不放心。”

长霞平时是个十分听话的孩子,从小到大爸爸妈妈说什么就是什么,母亲的看法就是她的看法,母亲的做法就是她的做法,听话照做就是她的生活。

听到这长霞心中也是暖暖的、酸酸的。不知是母亲的苦口婆心感动了她,还是听到去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恐惧,她停下了手里的活,双眼充满感激看着母亲,脱口而出说:“我写信问问他,如果他愿意来淮,我们就继续谈,不能来就分手。”

说完连她自己都不知道、那里来的这种果断。

一波三折,好在回信中给了肯定的答复:“我去,我们家兄弟多,不在乎我一个,那怕做清洁工我也去,只要能和你在一起。”

未来的日子里是美好的,开春后王诗远通过关系,买来了木料,请来了外地最好的木工师傅,准备给长霞打家具。

八十年代家具,刚兴四十八条腿的陪嫁。

公平是王诗远家的家风,在给长霞打家具时,一天吃饭时王诗远对孩子们说:“你姐要结婚了,爸妈陪她一套家具,以后你们谈朋友结婚,老爸还是按最新款的家具陪你们,在我们家男女都一样,平等对待。”

王诗远笑咪咪,逐个看过孩子开玩笑问:“有没有不服气的?”

嘿,你在干嘛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