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成为作家》有感

第1天,阅读前三章的内容。

第1章讲的是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会面临的4个困难。

写作的最大困难就是来源于要不要写作,本身我们经常会纠结要不要写作,也许是因为自卑或害羞,也许是因为觉得我们只有到了思如泉涌的时候,才能真正的开始写作,有时因为顾虑太多,或许只想等到灵感来的时候才开始写作。

作者说这个才是最困难的,非常认同这一点,因为当一件事情还没有做的时候,就觉得它很困难,这件事情是基本上是没有结果的。

首先要了解自己,面对写作本身的这样的一个困难要不要写作,希望能够通过作者的一些讲解,以后不要再在内心里去问自己要不要写作,而是任何时候,我们要相信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任何时候都可以写作。

这本书作者的本意是,他希望这本书能够说服那些犹豫不决徘徊在要放弃写作,和想要另谋出路边缘的人。

我们或许并不像作者所说的,对自己的写作充满着渴望,或许是摇摆不定的,或许也并没有掌握一些写作的技巧,只是在内心深处有一点点渴望,想写出好的内容,想要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想要有一部陪伴着自己的作品。

或许在写作的时候,我们的表达还是随心所欲,也并没有为读者承担一些责任,但我相信今天拿起这本书来看的人,是最后一种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达到目标的人。

第2个章节

作家的气质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始终保持着孩童般的天真和敏感,对新的事物有一种好奇和敏捷的反应能力,总是在细心的观察。

作者告诉我们一个真正的天才一样的作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的无意识是非常清晰的,并且他的无意识能够服从于他理性的一面。

如果想要成为一名作家,那就是教会我们通过哪些方法来了解天生作家的秘密,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像他们一样。相当于一个天生的作家,出生自带技能,我们如何通过练习获得这样的技能。

第3章节的最后,作者留了一个小的作业让我们去练习一下,假设我们写作的时候,我们就是两个人类似于一种分身的方法,当你一个脚踏入一个门的时候。

以一个你不认识的人去描述刚刚的那样的一个动作,去客观的看待的时候,你会如何去描述呢?你可以多做一些回忆一下昨天做的一件小事,详细的去描述一下它的过程。

第二天

第五章
朝不费劲的写作努力

原文
“如果你打算充分利用丰富的无意识,当无意识一场活跃的时候你必须学会轻松而流畅地写作。

    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法是: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尽可能地早起——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边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想到扫码写什么:昨夜的梦,如果你还能记得的话,前天的活动;真实的或虚构的谈话;对意识的检查。讲清晨的记忆快速而不加评判地写下来。你写的好坏与否不重要。事实上,在这种素材中你的发现会比你预期的更有价值。但是现在你的基本目的不是写出不朽的文字,而是写下任何文字,只要不是一派胡言就行。”
     
     现在的目的主要是锻炼自己进行纯粹的写作。即使你写下的段落乱七八糟,你的思想模糊不清或不切实际,你的念头混沌难解,那也无碍这种练习的成功。

     除非你愿意示人,没人会看到你现在写的东西。第二天重新开始,不要重读已经写下来的东西。一定要在没有阅读之前进行写作。

感想: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养成运用无意识来进行写作,尽可能的在早上开始写作。不加批判,不怀疑自己,不修改,写作之前不看书,不让别人放入想法,影响自己的无意识,让无意识陪伴我们写作。

按时写作

当你开始用无意识开始写作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对于生活中发生的事,更想把它写成小说或记录下来。
此前,我们可能是在断断续续地写作,接下来开始要求自己在特定的时间写作。

给自己定下承诺的时间,说好什么时候开始写作,就什么时候开始。你的承诺关乎自己的荣誉,不要给自己找借口。

在选定的任何时间写作

除了日复一日地写作,还要尝试再一天的任何时间段写作,为自己选定的时间,不找任何借口的开始写作。

想法:作者在后面说了,这是又一次和我们的无意识对抗,相当于我们心里的那个小孩,那个总爱找理由的小孩,我们要对大脑无意识提出的任何理由,置若罔闻,坚持且坚定不移地拒绝误导,逐渐无意识会屈服,让你开始优雅流畅地写作。

作者说,如果做不到这些,就趁早放弃写作吧,如果可以做到,就能流畅地写作。每个人热爱写作的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和自己内心做斗争的时刻吧,过了这一关又可以继续升级打怪了。

DAY3

规范日常行为

原文摘录

“绝大多数作家之所以著述丰富,是因为他们过着一种简单健康的日常生活,只是偶尔放松娱乐一下,这里你触及了平淡无奇的生活意识的底线,因为你必须对这些事情作出决定:哪种饮食适合你,哪些食物你必须放弃。如果你打算写作一生的话,这就是支撑你作出选择的理由:你必须学会不连续使用刺激品来工作。所以要清楚哪些是你能够经常用的东西,哪些是必须戒掉的习惯。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不是短时间内进行冲刺式的大量工作,而是保持一个良好的、持续的、令人满意的状态,还能够朝一个伟大的目标稳步地、不间断地提升水平,而很少会下降到正常水平以下。”

感想:

多产作家的日常,健康又简单,还有偶尔的放松。在生活的细节中尝试做出一些决定,找到适合自己的食物,清楚哪些是自己要保留哪些是自己要舍弃的物品或习惯。

这是需要思考和记录的一个长期做的事情,好的习惯可以持续保持一个良好且令人满意的状态,能够朝一个伟大的目标,持续地,不间断地提升水平,无论是写作也好或者是培养其他的爱好或技能也应该是朝一个伟大的目标稳定的不间断的去努力。在这里,“持续和不间断”才是重点。

原文摘录

“应该问自己:日常日常生活中,情绪化的一面是否太多了?你是否发现,在需要不带偏见地进行观察时,在需要做出不动情感的公允判断时,你是否太情绪化、太刚愎自用了呢?如果你生气、嫉妒或沮丧的时候,你会克制自己吗?这些都是需要冷静思考并加以克服的方面。生气、嫉妒和沮丧是你灵感之源的毒药,你把这些处于萌芽状态的迹象消灭得越早,你的写作就会越好。”

感想:

在生活中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写作的是我们自己的情绪,处于这种情绪的时候,首先我们要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的状态,如果生气、嫉妒和沮丧是自己灵感源泉的毒药,那么语写或其它可以让我们克服情绪问题的方法就是一种我们自制的解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