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教授爵士基础乐理》

《黑山教授爵士基础乐理》

流行 重在旋律

摇滚 重在节奏

爵士 重在和声

1.学习Play Outside(调外音)

2.将和声用在对的Progression里

3.选用好的和声位置弹奏(Voicing)

爵士乐(尤其是指Swing节奏)可说是真正属于美国本土出产的音乐节奏风格。若一个人不能正确的掌握节奏,那就不能成为一个好的表演者。

所以演奏爵士音乐三大重要要求因素:

1:节奏对不对

2和声好不好

3.旋律美不美

(三)我们必须有能力去到在乐谱上所见到的音乐。而且必须能“见”到(也就是扒带好的自己喜欢的乐句)将耳朵的(听力.音感)当作是可以指导自己的最佳良师

林老师说:有的人弹爵士自己会不一定讲的出来,讲的出来️不一定很厉害,但是讲不出来的一定不厉害

四声大调1234➕四声大调5671(1234)=七声大调 十二个大调都这样记。

配爵士和声️总结观点心得!

爵士音乐运用最多的和弦手法称为多调和弦。

1.

任何和弦之前 可以用它的5和高半音的5

5的前面可以用 高五度的5 高半音的5 高五度的2 高半音的2 高五度的半减 高半音的半减(也就是说任何和弦之前可以用它的5和高半音的5 在这基础上又可以用高5度和高半音的5和2和半减七和弦)。

2.

在深一些可以使用减七和弦(因为它一个和弦=八个和弦)拿来做连接 音响都是非常棒的。

3.

还可以使用(同主音大小调)功能和弦的替换使用,哪些和弦属于同主音大小调主功能️。

哪些和弦属于同属音大小调属功能️,哪些和弦属于同主音大小调下属功能主️。(判定方法:属于什么功能组只需要具备此功能的主音加它的三音即可)。

4.

在深一些就是使用(平行同名调试M1~M7)进行配和声的综合混合运用。

5.

在深一些可以使用重配和声的概念(把原来的和弦拿掉完全改成你自己的和弦)又会出许多可能的方式。

6.

在深一些可以使用<<音程和弦>>的概念去配和声。音程和弦完全不使用和弦的概念去配和声,而是使用音程的方式去叠加和弦(例如:二度 四度)去叠加使用。

7.

在深一些可以使用<<复和弦>>的方式去创建和弦:左手和弦加右手和弦等于一个引申大和弦的方式进行使用。

音阶 1~24

1.

白键音名有七个:C D E F G A B

变音音名有十个:也就是黑键 共升Sharp五个➕降Flats五个.

3.

临时记号应写在音符前面,音名则写在后面。

4.

谱上调号有15 耳朵仅有12个 其中同音异名有三 降C 降G和升C

五度圈中:上易下难 左古右今

6.

6个升号大调音阶指法与C大调相同123 1234有:C D E G A B

6个降号大调音阶指法采用:降调黑键指法23 234对应有 降(F B E A D G)

15

把(C~B)12个调 任意拿出一个音各代表(1~7的十二个唱名)它本是属于哪个调里位置 及时反应出来.

17

同名调试又称为同主音调试或平行调式,每个音有七个唱名,因此可产生七个调式(另外这基础上我还要加上五个黑键)

20

12个大调✖️7个同名调式(同主音调式或平行调式)=84个调式  简单6大调(C D E F G A)➕稍复杂6大调(B 降D 降E 升F 降A 降B )

22

左右弹和弦 右手弹音阶,做即兴练习。

1.

看到任何大和弦一律唱“1”M1音阶排列只需1234+1234即可

2.

看到任何属七和弦一律唱“5”M5音阶排列只需1234+6712即可

3.

看到小和弦一律唱“2”M2音阶排列6712+6712即可

4.

看到半减七和弦一律唱“7”M7音阶排列7123+4567即可

22.

指法说明:降号调一律使用(黑键23234指法演奏)升号调一律按首调(1234567与指法1231234相结合)

24

1.任何大和弦根音一律唱“1”1234567弹奏音位排列(12341234)

2.任何小和弦根音一律唱“2”23456712弹奏音位排列(67126712)

3.任何属七和弦根音一律唱“5”56712345弹奏音位排列12346712

4.任何减七和弦根音一律唱“7”71234567弹奏音位排列71234567

(二)

1.在弹奏时需马上反应此根音对应的调名(降D属5降 降G或升F都属6 降A属4降 )。

2.马上了解此音阶有多少变音。

3.指法严格按照(黑键指法和白键首调指法相结合)

      (二) 音程

1.两音之间的距离叫音程(1458纯音程以字母P表示 2367大与小以大小写M表示)认识音程应该以音阶或调性的观念来得出,而非做题般去计算五线谱的距离。

2.比纯P(1458)大,称为增音程,如增五度.增四度

2.比纯P(1458)小,称为减音程,如减五度.减四度

3.比大音程M(2367)大,称为增音程,如增二 三 六 七度

4.比大音程M(2367)小称为小音程m,如小二 三 六 七度

5.比小音程m(2367)小称为减音程。如减二 三 六 七度。

八度以上的音程称为:复音程

M9=M2 M10=M3 P11=P4 P12=P5 M13=M6 M14=M7 P15=P8

判断大一些的音程度数方法:M9=M2 P11=P4  M13=M6 m9=m2+P8 P11=P4+P8 m13=m6+P8

(一)以视觉角度上来看音程进行的原则。

1.平行(如123.345)

2.同向(如123.357)

3.反向(如123.765)

4.斜向(如123.5--)

(二)以听觉的角度上来看音程。

1.完全协和音程(P1458)

2.不完全协和音程(M3m3M6m6)

3.不协和音程:

呈中性(+4.减5)

呈温和不协和音程(m7.M2)

强烈不协和音程(M7.m2)

(三)以信誉风格为原则来看音程

1.早期中古时期教会音乐仅仅使用,完全协和音程(P1458)因为讲究宗教制度的天人合一,所以避用不完全协和音程(M3m3M6m6)禁止使用不协和音程(+4减5 m7M2 M7m2)

2.进入传统音乐(古典时期)自由使用不完全协和音程(M3m3 M6m6)可用完全协和音程与不协和音程,但都需要解决到不完全协和音程上。

3.进入现代音乐(新潮)与传统古典音乐刚好相反。避用不完全协和音程(或少用),而自由的使用完全协和音程与不协和音程也并不需要解决。

(四)以和弦进行为原则如(E7.A7.D7.G7.........)利用和弦重要音(根七音或根三音)的排列方式以七度不协和解决到三度的互相交替连接使用。

音程快速推算方法:

指定音进行向下与向上推算

P4=P5 +4=减5 m2=M7 M2=m7 m3=M6 M3=m6

32.

越来越清晰上学那会配乐老师讲的钢琴缩谱的情况勒,原来使用音程➕旋律 也能出很好的三重奏(分一声部旋律 二声部为内声部 三声部为Bass声部 )的进行。

音程进行的方式有:

1.冠音持续,低音进行,呈斜向进行。

2.冠音半音下行,低音进行

3.冠音持续,低音半音下行。

4.流行顺阶,呈平行六度。

33.

音程进行方式:

1.两声部的反向进行方式。

2.音程(三.七音)相互交替解决,根音Bass五度进行。

3.平行m7度声部半音下行。m7音程具有(浪漫.丰富.爵士.现代等特征)古典乐极少有m7音程的使用。

4.完全音程(P45)的使用也是传统古典乐用的最多。

    (三)三和弦

终于到勒和弦滴部分

三和弦古典第一转位为36 第二转位为46 流行标记为/低音。

记忆和弦应用首调及固定调两种观念去了解,如F和弦是F调的135 同时也是C调的461

41

练习:依照11️(顺阶进行 半音进行 四度进行 全音进行 小三度进行 大三度进行 另外增四或减五度根音进行通常用得较少) 方式进行弹奏9➕10的节奏型.原来(圆舞曲 伦巴 恰恰)的基本节奏型是这样的✨🤞

50

C可被代替和弦(C6 CM7 C69 CM9或C7 C9 C13 C7降9)

Cm可被代替和弦(Cm6 Cm7 Cm9 Cm11)

C减可被代替和弦(C减7 Cm7降5 C减M7 Cm9降5)

C+可被代替和弦(C+7 C+M7 C+9 C+M9)

60

1.七和弦由三和弦➕七度音构成

2.七度音包括(M7 m7及减7或(M6))

取C音示范

大三和弦➕大七度音=大七和弦(CM7)

大三和弦➕小七度音=属七和弦(C7)

大三和弦➕减七度音(M6)=大六和弦(C6)

小三和弦➕大七度音=小大七和弦(CmM7)

小三和弦➕小七度音=小七和弦(Cm7)

小三和弦➕减七度(M6)=小六和弦(Cm6)

增三和弦➕大七度音=增大七和弦(C+M7)

增三和弦➕小七度音=增五度的属七和弦(C+7)

增三和弦➕减七度(M6)=增五度的大六和弦(C+6)

减三和弦➕大七度音=减大七和弦(C。M7)

减三和弦➕小七度音=减五度的小七和弦(Cm7降5)

减三和弦➕减七度音=减七和弦(C。7)

所以:

四类三和弦(大小增减)乘以12音调=48个三和弦。

四类三和弦(大小增减)乘以三类大七度(M7 m7 减7)=组合成12类七和弦

12类七和弦 乘以12音调=144个七和弦✨

四类三和弦(大小增减)➕三类七度音(大小减)共有12类七和弦

最为常用有五类:大属小半减

以C音为例️顺序方便记忆

CM7降低七度音为C7

C7降低三度音为Cm7

Cm7降低五度音为Cm7-5

Cm7-5降低七度音为C减7

早✨🤞

七和弦左手基本琶音伴奏肢体:

(大属小)七和弦运用:15 135753

(半减七.减七)和弦运用:17 135753

原因减七和弦低音区减五度太过于密集泛音需换17

九和弦基本琶音肢体为:15 357975

弹奏时注意低音弹完接踏板较为清晰。

拿出任何一个音把它分别作为:属七和弦与小七和弦(根三五七)音来即时反应出完整和弦与调高。

在爵士乐里百分之八十和声属性都是以属七小七和弦居多。

左手固定式和弦:左手伴奏音域控制在(小字组4~3小字一组)之间 这种方式便于弹奏,容易记,以后左手都️用固定式和弦做演奏练习勒

左手固定式和弦 M7和弦转位产生小二度影响听感 因此改为M6(短时值则可不考虑) 基础乐理已习完。

下一本(和弦运用)✨🤞[月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