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酒有故事还不行,还需要会讲故事

1.精彩的人生,需要精彩的故事
上星期在某大型房地产公司做访谈,一下聊了快二十个中高管,一次性听了很多的故事:
如何领导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一座商业城从无到有;如何处理危机公关,化危机于无形;如何搞定关键人物,环环相扣拿到土地……有的娓娓道来,有的跌宕起伏,有惊心动魄,很多都很精彩。
这些年咨询工作中,访谈了大量的中高管。
最近让我很感慨,现在的世界有太多的喧嚣,尤其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大咖”满天飞,到处在宣传日入多少,多牛逼。但其实,比起喧嚣的自嗨,真正有实力的人在踏实地做事,他们才是社会的脊梁。
人的一生就是一部电影,精彩的人生,需要精彩的故事,而不是吹嘘。
美好的一生,应该是——当我们回首的时候,可以和身边的人淡淡地分享,那些历经过的大风大浪。

2.故事力是未来越来越重要的软实力
非常遗憾的是,也有不少人,有酒有故事,却倒不出来,要让你挤牙膏一样去挤。
就好像,有很多很好的食材,他最后水煮盐炒,给你做了一份黑暗料理。
本来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却被他讲得苍白和无趣,非常可惜。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可以让人看到一个更加饱满的你。会讲故事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在很多场合我都需要讲故事:
社交:讲故事能调和气氛,让别人更了解你,更是撩妹大法。
面试:HR会通过你过往的经历去挖掘你的能力素质。
晋升:是的,晋升发展也需要讲故事。不要以为面试进来了就万事大吉,有不少公司,还会做人才盘点,而挖掘过往经历是重要的方法之一。另外,工作总结也都离不开讲故事。
写文章、做演讲:都需要讲故事。

所以,故事,不仅仅在生活中社交中很重要,其实在职场的面试和升迁发展中,同样重要。故事力是未来越来越重要的软实力。


3.故事,更加感染力
有一个关于讲故事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反思良久。
两个月前,被邀请到某高校分享创业经验。我认真准备了课件,正儿八经给他们上了一场创业课,学生也正襟危坐听了一堂课。
一同分享的,还有口袋兼职的创始人张议云,一个95后创业者。
他没有用什么PPT,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发家史。从挂科十几门到优秀毕业生,从黑国外政府网站到一路互联网创业。他爆了自己很多黑历史,分享了很多的趣事,课堂沸腾了起来,把我也逗乐了。
不得不说,他更懂95后,他通过故事更好地感染了他们。
这就是故事力的杀伤力,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好这口。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有料、有干货,但干巴巴的货,少了些有趣,也会显得苍白而无聊。

4.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那么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呢,今天就来聊聊如何掌握一些简单的讲故事技巧。
要讲好一个故事,最重要的是好的结构+好的场景。

(一)结构
故事的逻辑清晰、顺畅,别人听起来才容易明白你的意思,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清楚故事的情节。
小时候作文课教的:起因、经过、结果,这就是万能的通用结构,只是很可惜很多人都忘了,上来还不清楚来龙去脉就讲细节,听得一脸懵逼。

STAR法则是讲故事的常用法则。
Situation情景——是在什么情景下发生的,包括时间、背景、难题
Task任务——你的角色和任务是什么
Action行动——你做了什么
Result结果——结果和成绩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可以从宏观到微观,在开始开始之前加个W(What),先一两句话说一下你要分享的是什么故事,有个帽子定调,别人更容易明白。

(二)场景:
讲故事的人就好像看了一部电影一样,脑海中存储了一部电影。你需要让没有看过电影的人,能够更好的知道电影的故事和精彩画面。这就需要讲故事的时候,传递和描绘出场景感,将对方带入进去。
这可以运用“感性法则”:


故事需要“感性”

(1)画面感:
简单来说,就是别人听完你的故事后,脑海里面有画面感,能够产生联想。
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交代清楚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这些基本元素交代清楚了,才更容易有画面感。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的童谣一样: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

寥寥三句话,画面感十足。

(2)冲突性:
如果《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轻易破了案,如果《欢乐颂》中小包总轻易追求到了安迪,如果《精绝古城》中胡八一他们轻易到了精绝古城,如果《摔跤吧,爸爸》中姐妹俩轻易拿到了世界冠军,那故事都不会精彩。
故事的精彩程度,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故事的冲突和矛盾,然后围绕解决冲突和矛盾展开。怪兽难打,才能凸显出英雄本色。就像任何一个广为流传的励志故事一样,全都是屌丝逆袭的故事,开始家境是如何艰难,最后是如何成果。
所以,前后需要有对比。故事背景需要呈现困境,过程需要突出复杂,结果展现成果。
这个过程可能是来回几个博弈,跌宕起伏的。

当然,我不是教你编,而是学会套路,选择性突出——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重要的话,一定要说。
也许你是有故事的人,也希望你是个会讲故事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本文通过对“讲述故事”相关材料分析,得出一个结论,故事分内在和外在两面:内在就是故事背后的思维——故事思维;...
    原屎人阅读 5,192评论 5 90
  • 经常有老人说,“十五个月的孩子,狗都嫌”。为什么呢? 恰好我的一位来访者丽莎女士的儿子,也到了17个月。丽莎开始抱...
    天星心理咨询阅读 515评论 0 6
  • AaronWu阅读 80评论 0 0
  • 现在心情好爽,哈哈,科三考过了,虽然昨天练的没有一把及格,但是今天一次就通过了,拿到成绩单,心里好高兴,给大家发完...
    蓝色星空blue阅读 108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275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53篇原创笔记。 其实在踏入社会以后,跟别...
    橞在祺中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