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个技术活——《好好说话》读书笔记1

一直有写读书笔记的念头,但是出于各种理由拖到了现象(就是懒呗,还找借口),趁着假期终于下定决心走出这第一步,也是最难迈的一步。

2017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开始了我的读书之路,作为一个即将跨入不惑之年的人来说,其实是有些晚了,但总比浑浑噩噩要强很多。

好了,言归正传,开始我的第一篇读书笔记。各位朋友,千万不要拍砖,我相信只要坚持写,终有一天我的文章还是能看的。


说话是个技术活,我不是个善于言谈的人,在朋友和同事眼里,也只是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人。上学时,好多次遇到演讲和辩论的机会,我都没有勇气去参加。上班后,如有这样的机会,大多老员工都不愿参加,我自然也打心眼了不想上台去出这个丑,但是没有办法,作为新员工,我无法拒绝领导的安排。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我参加了两次辩论赛,最讽刺的是,我还得了个最佳辩手。我知道,这不是因为我的口才好,而是大家口才都不好,矬子里拔大个,把我选出来了。

工作中,我也遇到很多次因为说错话,导致尴尬和难堪的情况,所以,好好说话,这个技术活我得好好学习了。

五维话术

书中将说话分成了沟通、说服、谈判、演讲和辩论这五维,而且这五维之间也是既有区分,又相互转化的。

这本书最具特色的,是将这五维话术归纳为一个核心理念:每句话,都是权力的游戏。

初看这句话还有些不能理解,但是继续往下读,渐渐感觉到其中的道理。我们来看看,这本书是怎么说的:

1.演讲——权力的形成(吸引、聚焦与引导);

2.沟通——权力的流动(避免冲撞与协调转向);

3.说服——权力在对方(无权的一方要改变有权的一方);

4.谈判——权力在双方(双方要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5.辩论——权力在他方(双方无权决定胜负,通常由第三方裁决)。

话术能力是全息的,我们要充分理解这五维之间的关系,根据具体的情境体会它们之间的此消彼长和相互转化,并且根据情况充分应用,最终做到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够——好好说话。

话术之本——沟通

从这部分开始,作者将这五维一一细化,通过各种栗子让读者知道如何应用,我觉得非常实用。

工具性沟通

为了让接下来的沟通更加的顺畅,作为工具的预备性的沟通就是工具性沟通(没看懂?没关系,不影响咱们接下来的学习)。

1.赢得时间

当我们遇到对方不给我们时间去表达时,就会用到这个方法,比如面试、女友生气时。诀窍就是,制造意外、印发好奇和回应主题。但是使用这个方法时,特别要注意,一是事情确实非常紧急的时候千万不要故弄玄虚,想要制造意外,二是制造意外后,你没有实质内容给对方时,后果相当严重。

经典句式:

请先给我一分钟好吗?保证不耽误您时间。

关于这件事,如果您不给我时间解释,那就是逼着我说谎了。

这事很复杂,您想知道详情吗?

2.传递坏消息

传递坏消息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一种情况,有些人不以为然,得罪了人还不自知;有些人知道去躲避,但是有时候确实无法避免。我相信,看过本书将对你有所帮助。

(1)不要表示同情,要专业;

(2)不要愧疚抱歉,要善意;

(3)不要主动安慰,要陪伴。

经典句式:

我来说明一下,这件事情是这样的......

我很遗憾,情况并不乐观......

有任何疑问你都可以问我,我会告诉你我所知道的一切信息。

3.破解见面尴尬

遇到陌生人时,最尴尬的就是无话可说。大家都有个误区,没话说就唠家常呗,但是作者告诉我们,现在社会已不像过去,现在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隐私,安全起见还是少涉及隐私。作者给我支了一招,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也用过,就是聊名字,从名字的典故、寓意引申出其他话题。

注意事项:只适用于跟女神聊天,只适合与不打算深交的人使用。

4.拉近彼此距离

这个就适合和女神聊天用了!!

和破解尴尬相反,这个时候我们反而要多唠家常,触及一些隐私,诀窍就是不给对方施加压力,不要索取信息,而要分享态度,比如比较敏感的生孩子问题、剩男剩女结婚问题。其次,要抛砖引玉,用自我揭短的方式抛出话题,但是还要注意在场其他人的感受,比如你自嘲胖,要是在场有个比你还胖的,你就悲催了......还有,要将问题抛给在场所有人,不特意向某人。

注意事项:不能将揭短变成炫耀,不能为了揭短刻意编造谎话。

5.拒绝对方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困惑,我也遇到很多次这样的情形,早点看到就好了,我的money呀......

遇到借钱电话,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借多少?”。那就大错特错了!

无论最后借与不借,只要把话题焦点放在“借多少”上,最终都会造成关系破裂(除非问完二话不说掏钱)。那怎么破?

(1)别关心金额,先关心原因,再决定是否去借。

(2)拒绝,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用同样的理由回绝。

经典句式:

我也遇到了一样的问题,真抱歉没法帮到你。


冲突不寻求结论

1.预防为主

人际关系做主要还是要预防为主,作者用寝室里两个室友因作息时间不同导致冲突的例子,给我们阐明了何为“两个版本”。简单说,也就是各说各的理,其实没有谁对谁错,主要是所占的角度不同。因此,解决方法就是先说感受,再沟通。

经典句型:

抱歉,这或许未必是事实,但我难免会有这种感觉......

你知道我这个人其实有点作,不过我确实感觉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