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十三)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学生入睡止,基本上都是和学生混在一起,所以对他们在校的情况我是了如指掌的。但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家或学生的家庭等情况(本班有三十二个留守学生,他们在家的情景令人堪忧啊!),所以我利用节假日或周末时间,历时半年之久,亲自到全班48个学生的家去家访,以下是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十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从小上家出来,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感觉有些累了,就临时决定回校休息一下,中午再去比兑韦屯更远的定简屯和定月屯。

    回来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我的老公正好从外地打工回来探亲。我央求他休息一下之后开车送我陪我去家访。他虽然嗔怪我周末都不好好休息东奔西跑,但他毕竟疼惜我辛苦,不忍心看着我一个女人家在炎炎夏日骑着电单车到那么远的地方家访。所以,吃过午饭休息一下后,我们就出发了。

   因为老公开着小车,所以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就到定简屯了。

    在屯里热心的小朋友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小敏家。进门时,正好见到小敏妈妈在吃午饭。

   我们说明了来意,她叫我们坐下。我问小敏在家吗?她说在楼上呢,叫他们下来吃饭也不下。从中我了解到小敏有个哥哥也在我们学校初三(1)班读书。

    这时,小敏爸爸正好回来了(他说是屯里人告诉他有老师来家访,所以他从地里赶回来的)。他招呼我们先上二楼去坐坐。然后他出去买点饮料。

    我们上到二楼,厅堂里空无一人。我喊了小敏的名字,听到房间里小敏的应答声,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于是我寻声而去,只见小敏正在玩电脑得不亦乐乎,我走到他身边,他根本停不下来的样子。我拍拍他的肩,他转过头来,见到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干脆站在旁边看着他玩。过了一会儿,也许是我在旁边的缘故,他依依不舍关上电脑。跟随我走出房间。

   这时小敏爸上楼来了,手里拿着几瓶饮料,他招呼我们坐下,并随手分饮料给我们喝。小敏站在旁边,有点不知所措。我招呼他一起坐在沙发上。

     小敏爸爸说:他就是不苟言笑,平时父母问什么答什么,不问就不会主动和父母分享什么。而且哥俩玩起电脑可以通宵达旦,正因为这样,我们都不放心出去打工,只能在家附近打些零工,以便经常在家关照他们哥俩。不知道他们是否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我顺手拍拍他的肩膀,微笑着对他说:玩电脑可以,但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如果善于用电脑来辅助学习是好的,比如看书,看优秀的视频教学,是大有益处的!但只是单纯地用电脑玩那些打打杀杀的游戏,有害无益!另外,平时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分担父母的重担,和父母家人或同学多多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好吗?

  小敏微微笑着,不置可否。和父母朝夕相处尚且如此不屑言谈,何况留守孩子呢?

   我和小敏爸爸单独沟通了一下,希望他们平时主动和孩子沟通,多创设一些能和孩子亲密接触的亲子活动,让孩子在无拘无束的互动中,享受到家庭的天伦之乐和其乐融融,使孩子的心门能够自愿打开……

    小敏爸爸点点头表示以后要主动寻找和孩子沟通和陪伴的机会,让他们愿意亲近父母,愿意分享心情。

    我们聊了半个小时左右,因为还要到小菲家,所以我们起身告辞了。下楼时,小敏妈妈已经杀了鸡,叫我们吃了下午饭再走。我谢绝了他们的盛情邀请,在小敏爸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小菲家。

   小敏爸爸给小菲爸爸打电话告知我们来家访,所以小菲爸爸从山上赶回来(他在山上养牛)。回到家后,他就泡茶,招呼我们坐下后,我们一面喝茶一面聊天。从中我知道,小菲妈妈常年外出打工,爸爸在家养牛。也是为了兼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吧(小菲有个哥哥在读高中)。

     我向家长反映小菲在学校的情况:小菲平时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不修边幅,仪容仪表比较随意,不太符合学生的身份,希望家长提醒改善!另外,她纪律上也比较随性,有点我行我素,不喜欢受纪律约束。有一次因为在饭堂打饭,她插队后,别的同学提醒她,并告发给值日老师,她心存不服。饭后上宿舍时,她竟然纠集几个同屯的同学上到四楼,闯到那个告发的同学宿舍里,用衣架照着那个同学劈头盖脸就打!

    我也已经和她多次交流,她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并表示以后会好好改善自己各方面的缺点,而且向我表示歉意!

  这件事轰动全校,学校政教处已经对她和相关同学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对她做出警告处分,以观后效!希望家长提醒她好好约束自己,遵守纪律,学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事要考虑后果!

    家长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加强和她沟通交流,让她吸取教训,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

    聊了半个小时左右,小菲上街还没有回来,家长又急着去山上看牛,所以我们告辞了。

     出到屯口时,正好见到小菲和屯里的伙伴骑着电单车呼啸而过。她没有见到我,她们飞车过去太快,我也没有停下车向她打招呼。但我心里有个隐忧:孩子,你何时才让人省心,注意安全啊!

   出定简屯时,刚是下午四点多,于是我们沿路继续到定月屯的小金家家访。开学注册时,我就已经知道小金是单亲,她父亲前两年因病去世了,留下她们三个母女和一个弟弟相依为命。

     到屯口时,我们经过电话联系,很快来到小金家门前,小金妈妈迎出门来,招呼我们进家。我环视她家,虽然简陋,但干净整洁,家具摆放井井有条。

    小金腼腆地笑着招呼我们坐下,她妈妈也和我们坐下聊天。她说:”小金在家乖巧懂事,平时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姐姐在马山中学读高中,平时很少回家,主要是小金关照弟弟,所以她给家里分担了很多,让我很省心和欣慰。”

     我也向家长汇报她在学校的情况:她遵守纪律,尊重师长,和同学友好相处,积极主动参与班级活动,自觉学习,各科成绩不错。也让我们老师倍感自豪和欣慰!

      小金静静地听着,我看着她,只见她眼睛里充满令人怜爱的友善以及勇挑重担的坚毅神采!我随手握住她柔弱的手,希望她能逆境出人才!

       准备到晚饭时间了,小金妈妈执意挽留我们吃了晚饭再回校,但我的孩子一个人在家,所以我们谢绝了她们的盛情邀请,和她们挥手告别……

  小金送我到车边,和我依依惜别。在我上车的瞬间,我回头一看,只见小金的眼里有泪花在闪烁……我默默祝福:孩子,坚强的内心,会给你撑起一片蓝天,你的蓝天会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
    夏季的热情阅读 436评论 8 11
  •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
    夏季的热情阅读 474评论 3 11
  • 30雨田何仁宝, 19越西杜文吉, 30石利强杜文吉
    润商阅读 162评论 0 0
  • 金钱,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金钱可以衡量大部份具体事物的价值,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让...
    旼旪阅读 759评论 0 1
  • 听着蝉鸣,顶着烈日,埋怨着天气,奚落着环境…… 然后,等风来,等雨来… 突然,狂乱的风猝不及防,夹着雷鸣电闪 匆忙...
    会慢慢懂得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