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何时成了我们的工作的“傀儡” ?

有一次,我有一件事情得求一个朋友帮忙。而这个朋友呢,我跟他只见过一两面,算是半生不熟的关系吧。


本来我这人脸皮是比较薄得,说得更直白露骨一点,我可连牵小姑娘的手的勇气都没有呀,所以我咋敢跟素昧平生的人打电话呢?


可是事情不能总一直拖着得,得想办法解决呀!而不可否认得是,解决这件事情的根子还是落在了他的身上了。


无奈之下,我鼓足了勇气给他打电话:“喂,你是**吧?你还记得我吗?”


他凝神思索了一小会儿,接着恍然大悟得说道:“你是启航吧!?”


我愣了一下,没回过神来。


就在这电光火石之间,我突然间醒悟了过来:我的QQ名不就是启航嘛,他说得是我的QQ名呀。


我咀嚼着他的回答,不知怎么地,有一种异样的感觉袭上了我的心头。


我的名字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符号。我可以叫启航,也可以叫启明星,甚至于,我还可以叫。。。。。


我读大学时,与我同居一个宿舍的舍友,经常拿我的名字开玩笑。


怎么个开玩笑法子呢?


我老家是在福州,我有一个赫赫有名的老乡林平之。他是金庸老先生所写得《笑傲江湖》里的一个主角,他跟我同姓,而且也是福州人。


我舍友他们经常拿林平之打趣我:“你是林平之的后人吧?”


我笑着反驳他们:“林平之修炼了辟血剑谱,早就断子绝孙了,他哪里来什么后人??”


当然,我们之间就是相互开开玩笑,调剂调剂无聊单调的生活罢了。


不过,他们这么打趣我也没错。


毕竟,姓名就只是我们的代称与符号罢了。


其实,哪里只有姓名才只是一个符号呀!我们的职位、角色,不也只是一个符号吗?


人为什么会痛苦呢?


人痛苦的根源是,我们产生了一种幻觉—把职位与角色当成了真实的自己,而不会随时、随地、随情、随景得调整自己,去适应不同的角色。


我还在福州参加工作得时候,跟我同一个宿舍有一个大叔。他有一个德高望重、人人敬仰的亲戚,他的这个亲戚原先是在福建省的某一个县城里当一把手。


福州有一段时间,天气很闷热,房间里就跟蒸笼一样,“腾腾腾”得往上直冒热气。我们俩在房间里实在是呆不下去了,同时也因为热,没有一丁点睡意,于是我们俩就跑到顶楼的天台上乘凉。


有一天晚上,我们俩照例在天台上乘凉,天南地北得海侃,偶然间这位大叔跟我谈到了他的这个亲戚:“他一辈子当官都很廉洁,一点都不贪,是个大清官。不过他快要退休得时候,心就慌了,看着身边那些有钱人,又可以送小孩子出国留学,又可以买豪宅、住别墅,他的心里很不平衡!于是他就小小得贪了一笔钱。唉,也怪他运气不好,偏偏这个时候国家要严厉打击贪污腐败,而他呢,就这么出事了,被抓进了监狱。”


为什么这位平素廉洁的大清官,临近退休了,反而会晚节不保呢?


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在临近退休得时候,没有及时得调整好自己以适应职位上的变动。


他还在任上得时候,很多人都很敬重他,脸面、体面都有了。


可是他之所以很有脸面与体面的原因是:他的官职会给别人带来利益和威慑,因此别人会敬重他。别人敬重得是他的官职,而不是他。


换句话说,他的官职也就是他的一个符号,等他退休得时候,这个符号就没有了,别人对他的一切的尊重,自然而然就跟着也没有了。


这位大叔的这个亲戚当惯了爷,现在突然让他当孙子,他的心里落差太大了!


可是,你总不能一直都处于青壮年时期(高峰期)吧?


总有一天,你也会掉落到需要人照顾的老年时期(低潮期)呀!


所以,总该要既能当爷,又能当孙子吧!


爷与孙子,对于你而言,也只是角色的不同罢了,你还是你。


能够自如得在各个角色之间切换,拥有这种能力真得是太重要了!


我有一次又“死皮赖脸”得跑去找我舅,非得要他教我点东西,我才肯走。


还记得那天晚上,我和我舅睡在一个房间。第二天,等我醒过来得时候,时钟的指针都已经拨到了早上九点钟的位置,确实是挺迟得了。


我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再利索得从电脑包里取出电脑,开始忙活起来了。我舅这个时候还躺在床上,他眯着眼睛,睡得挺香得。我由于不想打扰到他,把他给吵醒了,所以我戴着耳机做事情。


忽然,一阵“嘟嘟嘟”得沉闷而又尖锐的声音响了起来,我乍一听这声音,就觉得挺熟悉得。于是我出于好奇,就往声音的来处瞥去,不出我所料,确实是我舅的手机在不停得响着颤动着。呵呵,不知道又是哪个大人物有急事要找我舅。


我舅本来还熟睡着,不过他一听到了这个声音,立马就坐了起来,简直跟条件反射一样。他挺直了上半身,迅速得拿起了手机,将手机贴在耳边,然后用训练有素的商业口吻说道:“哦,陈总呀!我醒了,早就醒了。你今天下午要过来?是嘛,那很好呀,我这边肯定是很欢迎你得!!”


。。。。。。


我一边双手敲击着电脑的键盘,一边竖起耳边倾听,心里早就翻江倒海了。
我太惊讶了!!


为什么我会很惊讶呢?


因为,我舅的语气当中竟然没有丝毫慵懒的气息,这太令我感到不可思议了!如果换作是我得话,我从睡梦中被电话吵醒,那么我会很生气得,而且由于我还没缓过神来,所以我的语气会是死气沉沉得。


可是,我舅就跟我所设想得截然不同了,他切换角色得速度太快了!刚刚还慵懒得躺在床上睡觉,而很迅速得,他就整个精气神焕然一新,用很精明干练的语气跟大人物对话。


我等我舅忙活完了,我就问他:“老舅,你这么快就能切换角色,你到底是怎么做到得?!”


我舅淡然得对我说道:“我跑社会这么多年,如果连这点本事都没有,那还混什么混?!”


我是谁?我真得是“我”吗?还是“我”只是一个符号呢?


你是谁?你真得是“你”吗?还是“你”也只是一个符号呢?

愿与各位朋友一块交流,也愿意跟众位分享交流一些互联网创业的知识,想和我交流得,那么可以加一下我的QQ:815031615或者我的微信号公众号:Fun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那么喜欢过一个人,为他熬夜为他晚睡,每天都忐忑地试探着说晚安。 01 阿越和齐禾认识很多年了,大概勉强能算青梅...
    凛烈阅读 441评论 3 6
  • 秋是一个清灵的女子,着鹅黄色的衣衫,执一把秀美的伞,踏着烟波缓缓而来。江南多情的秋雨润染了她的眼眸,眉目温和,又似...
    海棠西月阅读 634评论 0 0
  • 认识崽子已经三年多了,虽然这种开头比较俗套,但是我很庆幸与崽子相识,如今在我生活里也成为了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对...
    lawes阅读 203评论 0 1
  • 做,人不必太计较
    李闪亮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