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我为什么要关闭朋友圈

        朋友圈最早还是因为微信是熟人社交圈子,大家彼此都能知道圈子里好友,现在微信已大不如前,微信甚至成了某种职场工具,最起码我带的项目组,为了运维一个软件平台方便,专门成了一个24小时故障运维群, 所以微信早就变了味。

          另外谈谈人性, 朋友圈成了show场,晒自己的逼格,看别人晒的逼格,最后这样的无限循环,提升的并不是自己的交际圈,而是自己的虚荣心,当你每次发一张照片就要美图秀秀的时候,你已经很虚荣了,你所希望看到的不是真实自己的自然表露,而是美化过后的幻境,如同黑客帝国里永恒的问题,你愿意生活在美好的幻境中还是在残酷的现实中清醒过来。更何况你还不如那些睡在母体里的人,因为你每每得意的晒出一张张ps过的图片时,你知道自己所做的虚伪,当并不以为意。

          这种虚荣的可怕,在于默默的会吞噬你自己,你所炫耀的,你所得意的,并不值得你骄傲。当你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去看看谁点了赞,谁留了言的时候,你所感觉的快感和乐趣已经不是你自己所能掌控,而是被别人的行为所影响。而你成为了你自己虚荣的奴仆。为了别人的事情伤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有同情心,但因为别人的一点点行为,你会感到快感,那叫做沾沾自喜。这种喜悦的卑微,在于你会有得失,有计较。

           而我追求的快乐是什么,是自我的满足感。我也是一个普通人,七情六欲中轮回,会嫉妒,会自私,会恐惧,会畏缩,会无知,会狂妄。而如果我只能在朋友圈里去沾沾自喜的去无知炫耀,那永远跳不出这些负面的情绪。 自我的满足,是修行的的满足感。 锻炼是为了肉体的修行,是为了心灵的容器。 读书不是为了好为人师,不是为了一知半解,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博学多才,而只是为了延展自己的生命宽度和深度。旅行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是为了去体验空间与时间的距离,是为了去丰富自己。 当我静下来,默默的记录自己,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时候,我才是我。而不是一个爱慕虚荣的自己, 不需要向别人展示自己的优劣,因为生命过于短暂,如果当你把时间都浪费在一个个无聊的刷屏中时,是可悲的。因为你关注的是别人,失去的是你自己的生活。

          我一直反省自己,因为自己活在锚定的人生中。同龄人是不是买了更大更多的房子,更好更贵的车子,挣着更多更容易的钱,有个更聪明的孩子,有个更美丽的妻子。比较中,衡量自己的成败,当事业碌碌无为的时候,当自己无聊荒废时间的时候,当罪恶感侵袭到自己脑海中的时候,我一直在想, 如果就这样,我走完自己的一生,我如何评价生命对于我的意义。

          我发在朋友圈里的文字,转载,图片,我自己看过,还好,没有什么推销和卖产品的。虽然偶尔会帮朋友转发一些, 也感谢一些朋友的支持,但今天想想,自己太过浮躁,太过于在意表达自己,而没有在意自己内心的沉淀。 人近四十,需要的是安静下来,细细盘点自己,而不是在朋友圈里炫耀自己的浅薄, 渴望交流的时候,自己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输出,把想要表达的东西,找个安静的角落放起来,而不是放在一个人来人往的大厅里, 有一个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的朋友,在他20多cm的屏幕中,看到你的表达,看到你的文字,看到你的图片,陷在一堆 特价广告和泛滥成灾的不转不是中国人里。

           写字是本能,不会舍弃。但我会丢弃了朋友圈,因为在那里,我不想扮演自己,也不想看别人的表演,也不想拉黑某人,也不想被某人拉黑,今天锻炼看到陶渊明的一句名句: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现在已经没有可以归隐的天地,但希望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好自己,仅以此句,赠予诸位友人, 江湖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因为盛产板栗,故有“板栗之乡”的称号。 秋季一到,村里的孩子们放了秋收假,就开始漫山遍野的撒欢儿了。大家热...
    廿围阅读 250评论 0 2
  • 过了很久 我记在心间的 你的名字和你的面容 又过了许久 在我心间的 你的名字和你模糊的样子 再过许久 我心间的 你...
    just4you阅读 55评论 0 0
  • (三) L君接到晶姑娘的电话,扔下手头的LOL,扯过手边的羽绒服就冲下楼了。这局游戏会被骂坑队友吧,可他也管不了那...
    毛毛锦阅读 190评论 0 0
  • 告别了潍坊中新双语学校,我们赶往下一个目的地___潍坊开发区高新双语学校,在车上和袁月娥校长打通电话,话音爽朗洋溢...
    西岭布衣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