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做自媒体六要素

在上一篇那些不起眼的QQ空间是如何月入过万的?文章文章中介绍了一个简单的QQ空间运营模式,但感觉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这篇文章就来完善一下。

  在这一年,涌入自媒体这一领域的人数不胜数,就好像当年无数网民纷纷涌入个人站长行列一样,可以预见的是,90%的人最终结果都是浪费青春,白折腾。

  原因有二:其一是没有好的规划,跟风进入;其二是多种原因导致的无法坚持下去。

  因为木春自己在做自媒体,也经常关注圈内朋友的动向,所以多少也捉摸出了一些能够做成的方法,这些规律不仅仅适用于QQ空间,在其它的平台,也一样无往不利,这篇文章就把这些方法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

  一丶定位

  定位不决定能否盈利,但能决定吃的是粗茶淡饭还是山珍海味,定位可以从两个方向入手:

  1丶根据目标群体来定位。直接吸引某一特定的群体,如果要盈利的话,那么必须定位一个买的起单的群体,不能是普通的网民,这个群体可能不大,但消费能力要高;如果定位普通的网民,虽然可以快速得到很多粉丝,但消费能力不够,最终会走上卖流量的道路,还要面对很多的噪音。

  其实,根据群体定位的核心在于自己对那个群体是了解的,不然根本吸引不到人,反倒贻笑大方。

  2丶根据自己所在领域定位。这个适合有产品丶技术丶服务的人,如果有料可写的话,就能够吸引到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和同行。做好的核心是专业化丶细分化丶专家化,打造成这一领域的明星。假设,在美容护肤领域,你应该是个美容专家,或者你是个美容体验者,有着丰富的经验等等。如果细心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微博上的那些大V,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

  二丶内容

  内容是一块磁铁,如果粉丝是铁的话。内容的吸引力有多大,全看输出的内容有多大价值,而价值,不一定是内容释放出的经验技巧等可以学习的东西,还可以是作者本身。例如,作者是给有趣的人,是个有意思的人,是个真小人,是个xxx的人,粉丝关注他的更大原因是因为他有某种特质。就好像,有些人天天发自拍照,拍得美美的,也能吸引到很多粉丝,粉丝的关注点就在于她具有美丽这一特质,而这种特质能给粉丝带来愉悦感。

  内容的方向要根据前面的定位来确定,如果是根据群体来定位的,就专写那一群体喜欢的内容,尽量不要写他们不喜欢的内容;如果是根据领域来定位的,就专写这一领域的内容,注意要专业。

  内容的生产有三点:1丶尽量原创,分享肚子里的货;2丶没货了就多读书,把别人的知识吸收转化为自己的;3丶转载要在尊重原作者版权的前提下,不能抄袭。

  最重要的一点,内容是有吸引力的,在输出价值的同时,能够吸引别人的关注,严格来说,这是一篇看起来一点也不像软文的软文。

  三丶宣传

  前面说到内容是磁铁,那么把磁铁打造好之后,就应该把磁铁放到不同的地方以吸引更多的钉子,而且要放到钉子多的地方,这就是宣传。这里要说的,就是把文章扩散到不同的平台。例如,做美容这一领域,可以把文章发到女性网站或论坛丶美容网站或论坛丶还可以发到女性较多的群,总之哪里聚集了很多的目标群体,就应该发到哪里。

  不要说发不了,一般网站都可以开专栏和投稿的,不行的话就付费;论坛和群没有限制,但也不要过分宣传。记得在文章里面引导告诉读者关注途径方法。

  四丶粉丝

  其实做好上面三点,不用愁这个的。

  如果求快,可以自己去加粉丝,例如微博互粉丶QQ主动加好友等方式,但不建议这么做,原因后面说。

  五丶优化平台

  给我们使用的平台付费。以空间为例,最好开个黄钻,好处之一是我们的使用权限增大,功能更多,访客体验可以做到更好。二是我们付费了,就是平台的客户,而所有的公司,都会对客户更热情,若以后发生争执什么的,这应该能成为谈判的加分点。

  六丶共生还是利用?

  这里说的是我们和平台的关系,不久前微信公众平台出台了新的运营规范,空间也表示要打击恶意营销,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合理的使用平台,一些不正规的运营手段会被禁止,严格来说,应该是件好事。

  我们和平台的关系是没得选择的,绝对不能是不择手段地利用,不顾后果地利润最大化,因为生杀大权不在自己手上,玩过火了就等于是自宫。应该和平台维持良好的关系,为自己创造利益的同时能给平台带来价值,而不是一直在消耗平台的价值。

  这就跟交朋友一样,给朋友带去价值,朋友会越来越喜欢你,也会想方设法回报你;如果一味消耗朋友的价值,最终的结果是分道扬镳。

  怎么才是给平台带去价值呢?应该是做出好的内容,吸引更多的粉丝,让更多的人使用这个平台,平台会很喜欢你,这是共生。

  至于消耗价值,就是利用平台的功能不择手段地给自己牟利,破坏了平台的环境,这是利用。

  借用一句话总结:凡事太尽,缘份势必早尽。

  怎样才能坚持下去?我觉得做好上面的六点就会发生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结果是“根本停不下来”,另外,自媒体的盈利周期在3个月左右,不要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