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我爱逛街

无论你的生活内容是什么,总要和一种生活方式对接起来

最近写的文章多少比较严肃,很多朋友反映生活里除了学习与工作,也应该有一些色彩,尤其是想多了解一些海外的生活。之前,我发现大量的微信公众号都在做这类话题:

∙某城市必去的十大餐馆;
∙某城市必逛的十大博物馆;
∙某城市必尝的十大小吃;
∙某城市不能错过的十大小众咖啡馆;
∙某城市当地人周末最喜欢去的慢时光公园;
……

都是推荐为主,细节给的过少,要想特别细节的介绍某一个内容,就有点像是游记一般,过多琐碎的内容与照片,放在一篇文章里,看起来像是一个导游,喋喋不休的在安利或是干扰你,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2018,第二周,正好赶上全法的打折季,一年两季的打折季,既能拉动消费又可以在换季之前把前一季的货品清空,等着冬季打折季一结束,春天也就来了。因为从事IT的工作,很多朋友都以为我是个死宅的人,除了在家做做饭,搞搞各类数码消费品,基本就是个死宅,根本不接触生活。其实,我是个爱逛街的人,在巴黎我只是不会去老佛爷商圈逛或是去香榭丽舍大街去逛街,因为:

∙那里中国游客特别多,造成了很多品牌的专卖店都在排队;
∙代购特别多,一转身就会看到时尚男女,使用微信各种拍照、报价;
∙购物体验相对比较差,人过多你反而静不下心来仔细逛一逛。

巴黎其实有人相对不太多,购物体验更好一些的地方:

∙玛黑区的商圈就是一个不错的去处,从巴黎市政府一直延伸,各种商品的小店琳琅满目,还有各种潮牌店,人不会太扎堆;
∙各种知名的名人故居和博物馆也在其中,逛街的同时还可以顺带去逛一个博物馆,不至于过于单调;
∙还有各种有特色,价格不贵的小餐馆、小的甜品店也在其中,在转角处就能碰到惊喜,在街角的酒吧喝一杯,让整个周末都彻底放松下来;
∙一路走下来一直可以走到巴士底狱,到雨果故居逛一逛,顺带到孚日广场喂一喂鸽子,跟当地人一起晒一晒太阳,时光也会因此变慢,慢生活是我们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

逛街不一定是女人的天性,男人也可以逛街,不一定都是买买买,也可以是一种生活体验和接触、了解当地社会的一种方式,其实逛街其中的乐趣还是非常多的:

∙你永远知道,你为你的生活又开始了哪种准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期待,有些小的手工品商店或者小的玩具店,里面有特别多那种品牌玩具店所没有的惊喜,包括一些特别地方特色的小玩具,在那些小店里你都可以淘到一般的店里没有的惊喜;
∙在巴黎2区我曾发现过一家卖明信片的商店,那里集中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明信片,你能想到的明信片种类、风格在那里都可以找到,还有很多3D的明信片,一般的地方没有。(Brentano's:37 Avenue de l'Opéra, 75002 Paris)你可以发现很多设计独特的明信片,你可以发现很多生活里的惊喜;
∙你可以在逛街的过程中了解到整个一季的流行元素以及衣服的设计理念和风格,至少你也可以关注一些穿衣搭配之类的小技巧,看看那些花钱不多,但是懂得穿搭的人,是如何进行合理搭配的;
∙还可以从经济学的视角看看产品的定价策略以及在各种物品的摆放位置,了解商家的一些套路。那些打折力度特别大的商品一般不会再门口出现,略微有一些折扣的商品会跟不打折的商品放在一起来销售,你很有可能就会被不打折商品所吸引,从而进行消费;
∙当你逛的时候才能发现好东西在哪,有的东西很贵,但是不影响你看看他们的产地、材质、设计风格和理念,你才知道他们为什么好,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产品定价,很多电子消费类产品都有体验区,你可以感受一下科技带给你的惊喜;
∙逛街的过程,也是一种体验的过程,很多新鲜的事物或是好玩的东西才会引发你对生活的期待和热爱;
∙极简类的商品不光是无印良品,他是以居家类产品为主的;而电子消费类产品能称得上极简的不光只是苹果一家,北欧的很多品牌也都是这样的设计理念,而且很多东西价格比苹果过低,体验确是一流的,因为比较小众,你只是过于关注大众了;
……

当你在当下,还在跟别人说:你买东西或者衣服的时候,还是那么目的明确的直奔主题而去。人家会认为: 你,缺乏生活的情趣以及好奇,不愿意为生活的下一步做一点规划和期待;也有可能会认为你缺乏对生活的惊喜和理解,一味的都只是工作或是单调、乏味的生活,给生活增添一点色彩和惊喜,不也是贴近生活的一个不错的方式吗。当你在工作之余,不光只是那些电影、电视剧、或是到咖啡馆去读书、发呆这样看似小资的生活情调。

在周末融入到人海中,融入到生活中,体验一下生活当中的小美好、小确幸,你也能从中体验到生活的品味、趣味和那么一点点美好的惊喜的时候,你才算真正的融入到了生活里,去体验和发现生活之美。

禅定时刻

热爱生活有很多种方式,最简单直接的就是:过小日子。在精彩刺激也急功近利的大时代,你焦虑又亢奋,忙碌又疲惫,难得偷得浮生半日闲,每每忽略了自然的四季、内心的风景和生活的本来面目。在北上广深杭和二线城市,你见惯了‘急之国’里的‘穷忙族’和‘橡皮人’,把欲望当成理想,不满于当下,每天过得苦逼兮兮的。只要把场景切换到小地方,你就能见到暌违已久的生活四季:有山有水有人情;钱不多,心满意足;事不多,有滋有味。乔布斯说:‘我愿意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而怀抱对生活的热爱,你能与充满质感的‘慢生活’相处无数个下午。不管什么时代,能过小日子,就是好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啊梦 像现实般的梦 争吵的如此真实 让我搞不清是梦 还是现实? 其实,人生就在梦与现实的边缘 相互的徘徊 现实是...
    cfb59ff126d8阅读 123评论 0 1
  • 一个星期了,小林还是没有来。 自从上次烧了三天后回家,她就没有再出现了,据说在家里也没有退烧。 可明天,就要模考了...
    廷堇阅读 241评论 0 2
  • 从小时候就开始了所谓的梦想,在读小学时,就有你长大了要做什么,这样那样的答案,可能会有医生、科学家、宇航员……可是...
    游生1122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