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梦相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又是一年春来到,梨花自枝上盘旋飘零而下,纯洁的花瓣铺满了小径。身着粉衣的穆希夷正在这梨花盛开的春日里曼丽轻舞,翩然生姿。满载香气的衣袖偶然掠过枝桠,花雨便给春天增了一分凄然的美态。

   一缕悠然动听,勾魂摄魄的箫声混着温和的日光洋洋洒洒,迷醉了穆希夷的心神。她停下来,勾唇一笑,眼角的醉态和娇羞显露了她内心的甜蜜,使她越发光彩照人。箫声与她的舞姿相和,由缓入急,由清丽曼妙到决然洒脱,都不失穆希夷的绝妙风采。

   曲终舞毕之时,一阵喝彩声传入她的耳畔,她回眸对着来人浅笑。

   一朵落花浮在杨文元的发顶,使得潇洒俊朗的他更添了温润。

   穆希夷上前抬手摘掉他发上的落花。杨文元眼里的惊喜一览无余,他一直认为穆希夷是个清冷的人,不爱说话不爱笑,更不喜欢与人有过于亲密的接触,偏偏他就陷于这份泠然通透的气质中,无法自拔。他没有想过,自己会在穆希夷的心中有所不同,但事实却恰好如此,或许,是他的温柔体贴,文质彬彬也终于使佳人春心萌动?

   穆希夷两颊的绯红证实了杨文元心中所想,他会心一笑。倏而,笑容僵在了脸上,他淡淡道:“王爷回来了。”

   穆希夷的脸色迅速由红转白,眼中浮上一抹苍凉。“我该去给他请安了。”

   看她低着头在他身边走过,杨文元不忍,强硬地拉住她的手,“我陪你去,有些话,早晚是要说的。”

   “不。”穆希夷的声音透着凄厉,“他是我的恩人,我不能这样。”

   杨文元手上的力道加重了些许,“就算是报恩,也早该够了。”

   “不可以,他不会放过你的。”

   “你要是真的心疼我,就跟我走。”

   “文元……”

   “穆姐姐,原来你在这,让我好找。”清甜的声线打断了争执中的两人,来人是王爷身边的小丫头,名唤舟舟。

   看见她的视线正落在两人相牵的手上,穆希夷慌忙挣开,快速镇定下来,“找我有什么事?”

   “王爷回来了,要见姐姐。”

   “我正要去给王爷请安呢,我们走吧。”

   穆希夷没有看杨文元,率先走开。踏着脚下悲弱的落花,穆希夷感到脚步轻轻,好像预见到了某些同样悲苦的宿命。她攥紧了右手,意图留住那份属于杨文元的温暖,可惜,只是徒劳而已。

   (二)

   庭前鸟儿的啁啾给春日添了几分欢悦,摄政王在廊下负手而立,似在沉思中等待,他静静看着池中自己的倒影,不知是不是看见倒映在水中的那抹鲜丽身影的缘故,他原本肃穆刚毅的面庞竟柔和了些许,这丫头,总能让他喜上心头。

   “参见王爷。”

   熟悉的声音传来,他微笑着转过身,“免礼。”

   他对着舟舟挥挥手。

   听见舟舟细微的脚步声越来越远,穆希夷渐渐开始心慌,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摄政王几步就来到了她的面前,尽管这四方天高地阔,但她还是倍感压抑,因为她知道自由于她向来是奢侈的东西,再广阔的天地都与她无关,她独属于摄政王给予她的逼仄的空间,无论她是否想要,都没有拒绝的理由,这是她欠他的。

   “希夷,本王南下的这段时间,你过得可好?”

   “回王爷,很好。”

   摄政王不满她的面无表情,他伸手抬起她的下巴,“希夷,看着我。”

   穆希夷乖顺地看着他的眼睛,她看到了晕怒和霸气,不觉怔忡。就是这慑人的眼神,让她无法挣脱。她是他从小培养的暗卫,依照他的希望来成长,忠诚守护,为他铲除异己,助他高枕无忧。她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没有忧愁,也谈不上快乐,生活平淡如水,波澜不惊。是杨文元打破了这份宁静。他的出现,让她从未悸动过的心开始有了鲜活的感觉,就像深厚的坚冰被阳光融化,流淌着浓浓的柔情。

   摄政王忽然感到一阵无力,他收回了自己的手,“为本王做最后一件事。”

   穆希夷眼波流转,似乎看到了黑暗尽头的曙光。“谁?”

   “延国公。”

   “是,何时动手?”

   “下月初四,延国公女儿的生辰。”

   穆希夷迟疑片刻,摄政王挑眉看她,“怎么?时间紧?”

   “额,不,希夷会尽力完成任务。”

   “当然,这一点,你从未让我失望过。只是……”

   穆希夷抬手,心虚地躲闪着他的目光。

   “你应该知道本王想说什么。”

   “王爷的心思向来难猜,希夷不懂,也不敢乱说。”

   摄政王修长的手抚上穆希夷柔嫩的面庞,微弯下腰,与她对视,“离杨文元远一点。”

   穆希夷不知所措,她早已想到,摄政王是何等人,怎会看不出她那点小心思。

   “王爷,文元他……”

   “如果不想他死,就离他远一点。本王身边什么谋士都有,区区一个杨文元,本王还不放在眼里。”

   “是。”

   回到房间,穆希夷敏锐地觉察到异样的气息,一缕清香伴着来人飘到她眼前,她无奈地一笑,“你再这样,王爷就要对你动手了。”

   “他让你杀谁?”杨文元不似平日的潇洒俊朗,眉间的忧虑和愤懑让穆希夷不解。

   “延国公。”

   杨文元舒展了眉峰,眼里却燃着怒火。他抚上穆希夷的双肩,认真正色道:“希夷,不要再助纣为虐了,跟我走吧。”

   穆希夷轻缓而坚决地摇了摇头,“难道你不明白,他是真正的王,背叛他的下场有多惨,你不会不知道。”

   “是啊,他才是真正的王。”他的声音忽然变得缥缈,“那个被称为王的孩子不过是个傀儡罢了。”

   “文元……”

   “希夷,你不用再担心了,我不会再来找你了。”

   穆希夷惊于这样的变故,还未对他的话做出任何回应,杨文元已经消失在她的眼前。她无助地跌坐在地上,心被撕裂的痛感席卷全身,那个她唯一喜欢过的男人,说再也不会来找她了……那么远,那么清晰的声音,搅扰地她茫然无措。

   (三)

   延国公的忠直是举国闻名的,他和当年猝然长逝的一品军侯徐勃同为先帝托孤的重臣,他们都费尽心力辅佐幼主,奈何身为叔父的摄政王权力之大,能力之强,朝中早已无人能够抗衡,多年来独掌朝政,把小皇帝全然玩弄于股掌之中。

   徐勃为人慷慨大义,不忿于他的悖逆行径,屡次当朝顶撞他,要求还政于王。延国公把小皇帝眼中的渴求和恐惧都看在眼里,但摄政王眼中的不屑和倨傲令他甚是心惊。

   不久,老友徐勃猝死,他的妻儿不知去向,直到五年前,一位名叫杨文元的少年拿着徐勃当年的佩剑出现在他面前……

   “爹。”

   延国公转过身,看见独生女辛柔欢快地跑到他跟前。

   “杨大哥今天会来吗?”

   都说知女莫若父,女儿对杨文元的满心惦念,延国公心知肚明。

   “会来的,你放心吧。”

   辛柔低头浅笑。

   这场算不上豪华的生日宴会,也着实热闹非凡,一家女眷们好不容易像这般齐全地凑到一处,说说笑笑的,直到天黑才各自散去。辛柔望着大家离去的身影,始终挂在脸上的恬淡笑容渐渐褪去。

   延国公叹了口气,“辛柔,不早了,回去歇息吧。”

   “爹,您先回去吧,我想在这走走。”或许,杨大哥一会儿就来了。

   延国公无奈,对辛柔身边的侍女交待了几句,转身往书房走去。

   月光清淡,华灯高照,独有一丝舒爽轻快。延国公信步在石子路上,一缕寒光混着月色悄然无息地出现在他背后。

   剑光焕然一闪,刺向一个灼热的胸膛,鲜红的血液汩汩流淌,刺痛了面纱之上的清秀杏眸。

   穆希夷怎么也想不到,杨文元会突然出现,替延国公挡下这一剑,她慌忙地把剑抽出,眼前一阵眩晕,在一阵惊呼中骤然清醒,深深看了受伤的杨文元一眼,飞身离去。

   “文元,文元……”

   延国公担忧心痛的声音回响在耳畔,阵阵凌乱的脚步声打破了夜的寂静,但这些于他是如此遥远,他只看到那张满是忧愁的脸,那双流露着深情和忧惧,闪着泪花的眼睛……

   杨文元睁开眼时,依旧是夜晚,他不知道他已经沉睡了两天。

   他意图起床的动作惊醒了床边的人。她睡眼惺忪地起身,看见杨文元已经清醒,她激动地抓住他的手,“杨大哥,你醒了,太好了。”

   杨文元笑笑,不动声色地抽出自己的手,看见她鬓间的发丝有些凌乱,想伸手为她整理一下,终究忍住了,若只能把她当妹妹,又何苦给她爱恋的错觉。

   辛柔不理解他心内的忧虑,望向他的神色中,爱慕变得更加浓郁。“杨大哥,谢谢你救了我爹。”

   杨文元淡然一笑,“应该的。”

   “杨大哥,你说会是谁要杀我爹?”

   杨文元温和的看着这个单纯的闺阁女儿,若是穆希夷也有她这般尊贵的身份,也就不必受制于人了。“辛柔,朝堂上的事,你不懂,你只要记住,只要有我在,国公爷便不会出事,当年徐侯爷的悲剧,不能再重现了。”

   “杨大哥,那你……”

   “辛柔,难为你照顾我,一定累坏了,快回去吧。”

   辛柔不情不愿地走了,杨文元对着暗夜中的一角恬然一笑。不久,一抹清丽的蓝色身影出现在他床边。

   (四)

   “我以为你无法离开摄政王府。”

   穆希夷坐在他床边,“本来是出不来了,王爷因为我失利,把我囚禁了起来,多亏了舟舟帮我。”

   杨文元握住她微凉的手,向她传递自己的温暖,“不是因为你行刺失败,而是他知道,你会来找我,所以才囚禁你。”

   “文元,对不起。”穆希夷目光惨然,低下头。

   杨文元把她抱在怀里,“我怎么忍心怪你。”

   “王爷知道你背叛了他,早晚会杀了你,我想救你,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杨文元轻抚她柔顺的发,“希夷,他杀我是早晚的事,不然就是我杀他。”

   “为什么?”

   “因为徐勃是我的父亲。”

   穆希夷瞪大双眼,难以置信地看着他,尽管当时的她年纪尚小,但后来接触了摄政王府的诸多机密,她逐渐明白,徐勃的死绝非偶然,而是摄政王当年的杰作。她很难想象,这么多年杨文元背负着杀父之仇,做摄政王的谋士,心中该是怎样的悲凉与苦痛。

   “还政于王本就是正途,我只是承袭父亲的遗志,舍身相救延国公也是这个缘故,我知道,他多年来表面对朝政不甚关心,却暗自与皇上密谋夺权事宜,定是有些风声传到了摄政王的耳朵里,他这才动了杀心。”

   “原来,竟是这样。”穆希夷两下为难,她没有胆子背叛摄政王,也不愿辜负深爱的杨文元,可是,在忠与爱面前,她势必要做出选择。

   “希夷。”他神情地唤着她,“我与他势不两立,你愿意站在我这边吗?”

   “文元,我……”

   杨文元害怕听到让他伤心的答案,宁愿逃避。他紧紧拥着穆希夷,略带惩罚性质的吻铺天盖地而来。穆希夷吃痛地皱紧眉头,没有拒绝,任由他发泄般深深的拥吻。

   杨文元凄然一笑,抚摸着她的脸,“希夷,我这一生,只会爱你这一个女人。”

   穆希夷深情地望着他,那双星眸中的真诚,永远是那么动人。以至于每次望向他粲然的眼,都不舍得移开视线。

   “我知道的,我也只会为你一人而舞。”不然,舞蹈于一个杀手而言,岂非过于孤独。

   “你还会回去吗?”

   “会,但我是为了永远陪在你身边,相信我。”

   杨文元握紧她的手,不肯松开。一声声唤着她的名字。直到晨光熹微,才不得不让她离开。

   (五)

   穆希夷小心翼翼地回到自己的寝居,凌晨的微光黯然,洒落在夜里的俏丽身影上,多了分破碎和恍惚。

   开门声在这静夜里显得格外响亮,她进到屋子里,暗暗舒了一口气。珠帘边隐约躺着一个人,穆希夷屏住呼吸朝那人走去,看着她血肉模糊的脸,穆希夷倒吸一口凉气。

   “希夷。”

   微弱的声线让她认出了眼前奄奄一息的人,“舟舟,舟舟,你这是怎么了?”

   穆希夷没得到半声回应,屋子里也瞬间被烛光照亮。她终于看见了珠帘后那道颀长威严的身影,也明白了,是自己的出走,害了舟舟。

   “穆姐姐,把舟舟交给我吧。”说话的是摄政王身边的小厮。穆希夷看着他把舟舟抱走,她缓缓起身,掀开珠帘,无言,屈膝下跪。

   珠帘相撞的破碎声响让摄政王感到刹那地怔忡,良久没听到穆希夷的声音,他转过身,失望而哀痛地望着她。

   “为什么回来?”

   穆希夷目光幽深而清冷,这是摄政王所陌生的她。

   “王爷,私逃出府是我的错,请王爷责罚,可是舟舟,她是无辜的……”

   “本王问你为什么回来?”冷冰冰的声音打断了她的说话。

   穆希夷深深叩首,“希夷来恳求王爷怜悯,赐予我自由。”

   摄政王眼中流露的伤情狠狠刺痛着穆希夷,他嘴角自嘲般的冷笑也让她清楚看到不可一世的真正的王,原来内心也有如此脆弱的部分。

   “你就那么在意杨文元吗?不惜背弃我。”

   穆希夷不知为何,眼里噙满了泪水。“王爷,杨文元能让我感觉到,我身为一个人的存在。”

   摄政王怔怔地看着她,或许,是他爱的方式不对,只是谁能否认,他的爱比任何人都深?

   “希夷,你想要的自由,本王给不了。还有,朝堂上的事没有对错,任何事都是要有代价的。”

   “您成为王的代价是什么?徐勃的性命,延国公的性命,还有那么多……”

   “不止这些,将来还可能死更多人。”

   穆希夷沉默,或许,永远被束缚就是她手上沾满鲜血的代价。

   摄政王从她身边缓缓走过,天渐渐亮了,春光乍泄,风和日丽。只是穆希夷再也没能沐浴到如此风光。

   她本来存有一丝希冀,只是看到遍体鳞伤的舟舟时,终于彻底绝望。如果没有摄政王允准她离开,那么无论她身处何地,都是牢笼。

   (六)

   穆希夷隔绝了外面的世界,她不知道摄政王以清理门户为名,杀了杨文元。辛柔为此一病不起,延国公年迈,本就对辅佐幼主有心无力,又遭受这再三打击,得知还政于王无望,对先帝和老友愧悔难当,不日,竟呕血身亡。

   小皇帝最后一丝希望就此泯灭,朝中俨然尽是摄政王的天下,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在辉煌华丽的寝宫中,自刎,时年一十六岁。

   摄政王不负众望,黄袍加身。封王妃为皇后,穆希夷为近身女官。

   站在风满楼上,整个皇宫的景色尽收眼底,曾经的摄政王,如今的皇上,睥睨一切,傲然屹立。“希夷,我终于得到了我想要的一切,皇位,与你。”

   穆希夷眼中的忧愁,任再清冽的秋水也难以洗去,她的笑容,似乎成了永久的过去。

   “是啊,希夷该恭喜皇上。”

   “希夷,朕能为你做什么?”要怎样,你才能像我一样欢喜?

   “希夷想去祭拜文元,唯这一次,以了未能见他最后一面的遗憾。”

   “希夷,你恨我。”他语气肯定,面露忧色。

   “怎么会?终究相识一场,如今他已入土,我想看看他,又有什么呢?”

   皇上定睛看了她良久,他知道,她再也不会属于他了。

   (七)

   不过数日,杨文元的墓地已是荒冢,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穆希夷细心为他清理那无尽的灰尘,看着一滴血滴到一棵草叶上,分外醒目,她粲然一笑,很快就要实现她暗许的诺言,“天上人间,生死相随。”

   阳光又倾泻在她的脸上,好像有什么越来越远,是呼唤她名字的声音,是梨花下曼丽的轻舞,以及,那翩然俊秀,文质彬彬的书生气息……

   “希夷,你可相信前世今生?”

   当时的她微微一笑,不予回应。而如今失去意识的前一刻,她选择相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起石塘嘴、大戏、太平剧院、南北行、十二少这些字眼,大概有点懵,看字都认识,合起来不知道说的是什么,但自由...
    佚名anonymity阅读 980评论 1 8
  • 2014年《使徒行者》港剧大热,2016《使徒行者》电影版火热上映。借助电视剧所带来的观众缘,以及张家辉、古天乐、...
    一抔土WW阅读 1,487评论 0 0
  • 当我还在床上与周公打交道的时候,一声电话铃把我吵醒了。我迷迷糊糊地接起,又颓然放下。马上起来,用水抹了把脸,算是...
    山野懒人阅读 499评论 6 4
  • 我们大学寝室三人,有两个都要结婚了,除了我以外。时间过的好快啊,我们也没有找到理想中的高富帅,而是选择了现实中与我...
    yuki雪芽阅读 291评论 0 0
  • 邂逅她,是在一个毫不经意的晚上。 时值初夏,又逢三五,满满的一轮满月朗照了乾坤。 沿着被世人美誉为‘塞上明珠’西夏...
    上善若水_cd86阅读 1,325评论 45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