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人生变得富有,建议你读读《穷查理宝典》这本智慧之书

推荐指数:★★★★★

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良师益友,虽然知名度不如后者,但他的聪明、智慧一点不输巴菲特,甚至某些方面更胜一筹。

幸运的是,这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把自己一辈子的智慧整理成书,我们可以借鉴学习。

起初,我是把这本书当做投资的书来读的。读后发现,“投资”在这本书里是广义的,囊括了人生路上关于金钱、事业、爱情等方方面面的投资。

这是一本智慧之书,足以改变人生的书。

先吐个槽。本书干货满满,但排版、翻译、架构、编排实在是过于随意,乱七八糟。我就不明白,一本这么好的书,出版社为什么就不能多花点心思好好整一下呢。

言归正传。下面是我从书中梳理的三大要点,值得我们在人生的投资道理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改变思维

1. 多元化思维模型:

这是本书最为重要的概念,对我最有启发的。说的是我们要尝试使用多元思维模型来看待同一个问题。

正如谚语所说的,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钉子。不同的人看待同样的问题,都有着自己的视角。所以,不妨多听听不同的观点,打开视野,而不是偏执的相信你想相信的。

从来没有一个理论包打天下,多学科的思维理论模型融会贯通才能真正有所成。

这些必备的学科包括:数学、心理学、经济学、生物学、生理学等,还提及了数学的决策树理论,费马帕斯卡系统,工程学里的后备系统,断裂点理论,物理学的临界质量概念等。

2. 逆向思考

凡事反过来想,总是这样反过来想。换个完全相反的角度,眼前的问题可能就迎刃而解。

正如想要从股市上赚钱,先要想到如何避免亏钱。

3. 终身学习

光靠已有的知识,在生活中走不了多远。尤其是如今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就拿中国这两年来说,直播火了之后,共享概念(单车、汽车、充电宝、雨伞)出尽风头,人们现在张口就谈人工智能,你说学校中学到的那些陈旧的概念和知识还有什么用呢。

学会学习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看书、和牛人交谈、学习各学科中所有的重要道理,并将它们变成自己的思维习惯,融入自己的思想体系,并通过实践使用练习它们。

二、投资圣经

1. 集中配置,犹如集中优势兵力(无论资金大小,看准机会,就重仓出击。“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只是追求平庸的表现,而不是卓越。而这个错误也是我们小散最容易犯的,几十万的本金恨不得买十只八只股票,这是不对的)

2. 耐心等待机会,重拳出击(以投资A股而言,一年之中真正趋势性的机会不会超过5次,每天的交易无意刀口舔血,总会把自己伤了,不如像一只猎豹似的耐心等待,一旦机会出现,果断出击——参见1)

3. 找到好公司,优质的企业,优质的人(什么是好的公司?必须要有足够宽的护城河以及有理想的创始人)

三、人类误判心理学25个小原则

我个人以为这是本书的核心和最值得反复学习和思考的一篇演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日常的实际生活和行为,是下面25条是互相补充、互相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把这个当做一个清单时刻警醒自己。

1. 奖励和惩罚、超级反应倾向

激励机制和惩罚机制在改变认知和行为方面的作用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想要说服别人,最好付诸利益,而非理智。

互惠原理就是你给我点好处,我心理产生愧疚和负罪,必定会还你点好处。比如商场内的试吃,吃了之后买的几率就会大大提升,街头上卖各种水果的也一样,喊的都是“尝一尝不要钱”,尝了之后你好意思不买吗?

还有类似的拒绝——退让原理,比如拿借钱举例,我借5万估计不行,然后说5000先应急,很多情况下对方就答应了,放佛自己还占了便宜。

专卖店推销员采用的也是一样的策略。拿华为手机来说,一般情况她肯定上来就说Mate高端大气上档次符合您身份等,如果看你面露难色嫌贵,她马上拿出一部荣耀说这个性价比也不错,这时候成交估计会很快。

使反射行为保持最长时间的奖励撤销模式:随机分布模式。祖母的规矩就是要求孩子在吃甜点之前先把他们的胡萝卜吃掉。

2. 喜欢/热爱倾向

人天生都会喜欢对他好的人,也会因此忽略了对方的缺点,从而扭曲事实。这是由遗传因素决定。

3. 讨厌/憎恨倾向

跟上述相反,这都是基因决定的。人天生都会讨厌对他不好的人,从而忽略优点,扭曲事实。

4. 避免怀疑倾向

人的大脑有一种尽快做出决定,以消除怀疑的倾向。当出现压力或困惑时,尤其如此。

5. 避免不一致倾向

人更倾向于维持现状,人类的大脑不愿意做出改变,因此会固化思想,难以进步。人们倾向于积累大量僵化的结论和态度,而且并不经常去检查,更不会去改变,即便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它们是错误的。

6. 好奇心倾向

这是一个正面的倾向,能够带来乐趣和智慧。

7. 康德式公平倾向

绝对命令是某种“黄金法则”,它要求人们遵守某些行为方式,如果所有人都遵守这些方式,那么就能够保证社会制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好的。如:交通规则。

8. 艳羡/嫉妒倾向

生物看到喜欢的食物被占有,便会引发冲突,这是进化起源所致。

9. 回馈倾向

人更倾向于以德报德,以牙还牙,以直报怨。

化解过激的敌意的标准方法是,人们可以延迟自己的反应。例如:售车员在你进门时端给你一杯咖啡。西奥迪尼的实验员所做的是作出小小的让步,于是对方也作出了小小的让步。这都是这种心理学思想的案例。

10. 受简单联想影响的倾向

人很容易根据过往经验对事物进行判断。

11. 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里否认

人更倾向于避免已经发生的痛苦。例如:在失去了某个亲人时却固执的认为他还在,并因此而精神失常。

12. 自视过高

人会错误的高估自己,比如90%的都认为自己开车的技术比其他大部分人强。

人们一旦拥有某件物品之后,对该物品的价值评估就会比他们尚未拥有该物品之前对其的价值评估要高。

这种过度高估自己的私人物品的现象在心理学里面有个名称:“禀赋效应”。人们作出决定之后,就会觉得自己的决定很好,甚至比没作出这种决定之前所认为的还要好。

13. 过度乐观倾向

解决愚蠢的乐观主义的正确方法是通过学习,习惯性地应用费马和帕斯卡的概率论。也就是避免主观,要用学习的概率论和期望来计算成本与收益。

14. 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这也是心理学中“厌恶损失”——人对失去比获得更加的敏感。这是由人类进化来决定的。得到10美元的快乐远比不上失去一美元的痛苦。

知道这个理论,也就不难理解,大多数人总是持有亏损的头寸,早过的卖掉赚钱的股票。

15. 社会认同倾向

也称为群体效应,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乌合之众》完美的诠释了这个倾向,比如希特勒领导下的法西斯。

16. 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比如有的姑娘很优秀,但却找了个很一般的男人,根本原因是因为她的父母比较糟糕,而男人比她的父母优秀些。

17. 压力影响倾向

适当压力能改善人们行为,过于沉重的压力会击垮人们。

18. 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大脑更容易满足于容易得到的东西,别以为一样事实或观念很容易得到就很重要

19. 不用就忘倾向

即便是一个大师,几个月不练习也会手生。即不用而退化原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20. 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

远离酒精、毒品等会使你犯错的化学物质。

21. 衰老——错误影响倾向

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不断产生认知衰退。

22. 权威——错误影响倾向

过分尊敬引发个人崇拜将会造成一系列问题。

23. 废话倾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24. 重视理由倾向

人类重视理由,即使是不准确或毫无意义的理由,也更容易让人遵从和接受。

25. lollapalooza倾向

由上述效应相互联系产生的复合效应。

这是一本神书,真心推荐大家买一本放在案头,常读常新。

2021年,祝愿每个人都可以在投资自己的这件事儿上有所进步。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旅行专栏在这里:行万里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