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道德经(一)上德不德

原文: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上德,无爲而无不爲也。

上仁,爲之而无以爲也;

上義,爲之而有以爲也;

上禮,爲之而莫之應也,則攘臂而乃之。

故失道,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句仁,失仁而句義,失義而句禮。

夫(失)禮者,忠信之泊也,而亂之首也。

前識者,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

是以大丈夫居亓厚而不居亓泊;

居亓實而不居亓華。

故去罷取此。

译文:

人的品质,是可以他做事情的意图来衡量的。对此我们可将其分为尚道、尚德、尚仁、尚义、尚礼和不尚礼这几种层次。

尚道这个概念比较玄,之后会提到,这里就不解释了。我们说尚德的人,这种人做事情不贪婪,没得到什么也觉得已经得到了很多。而不尚德的人,做事的目的性就会很强,不得到点什么可能就觉得已经亏了很多。尚德的人,能够自发的把事情做好,不需要利益驱动,也不会伤害到他人的利益。尚仁的人,内心有所图,但表面上是不明显的,因为他们想得到的是一些不具体的精神诉求,比如博爱,变革或受人尊崇,当然最终也是为了成全自己;尚义的人,你能很明显的看出来他的意图,比如为了国家,亲人或是对自己所在的团体有利的事情;尚礼的人,这种人会遵守基本的礼数,你不回应他也仍然回礼对之,不会把你怎么样。

除了尚德的人以外,其他几类其实都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驱动的,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既然是在追求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说,夺取别人的利益也是可以的,伤害到别人,也是很有可能的。

道,德,仁,义,礼,这是个循序渐退并难以改变的一个过程,我们也不用强求,活在自己熟悉的层次里,能过上过得去生活就挺好的。不过光这样还不足以平安喜乐,我们还应该有分辨层次的能力,明了自身是什么样的人,和别人又是什么样的人。如果一个人连礼的层次都达不到,连礼数和对人的基本尊重都认识不到的话,那我们就可以认为他是一个贪婪且没有忠诚和信念的人。人过于贪婪就会不择手段,我们要尽量远离这样的人,别和这种人打交道,不然早晚会被他伤害到的。

还有一种要远离的人就是不知而言的人,就是那种看问题只看表面就下结论的人,这种人虽然只是自身愚蠢,但你要是盲目的就信了他的话,你也就比他还愚蠢了。更可怕的是只向你传达表面结论却另有所图的人,说的很有道理,很让人激动,让你荷尔蒙爆炸,就跟明天就能得道飞升一样,但实际上他们都是在误导你,麻痹你的思维,挑拨你的情绪,然后控制你去做他想让你做的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分清楚洗脑和启蒙的区别,都是谈人生谈理想,你得明白对方为什么会对你说这些话,是单纯想将他知道的都分享给你,还是另有所图。

想做大丈夫,就要有能够判断事物正确性的思考能力,并赋予自己一种使命感去推动自己将事情做好,做周全,这样在不伤害和不误导别人的同时,也有机会去升华自己。

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往所谓好的方向去发展吧。

注:上 = 尚;德 = 德、得;爲 = 為、为;乃 = 仍;句 = 后;亓 = 其;罷 = 彼;大丈夫 = 有志气、有节操、有作为的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空扑面而来 星星闪耀的声音如此迷人 还有灯火通明的夜港 与海浪暧昧低吟 一颗流星划破深蓝帷幕 坠落在海的彼岸 我...
    宇航员的宇阅读 491评论 3 4
  • 《人民的名义》中经常会出现官员开会的场景,其中一个会是京州市讨论“一一六”善后事宜。如何解决大风厂工人的安置费?与...
    阿中2016阅读 375评论 0 0
  • 最近尝试着使用ORID法写作,在每日的梳理中发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获得意外惊喜,此方法果然有效。 今日正好是参加《...
    joysera阅读 345评论 0 2
  • 回家的路文/凤鸣盏九月,田野里一片金黄,微风吹过,迎面是阵阵稻香。天高远,云洁白,苍穹蓝得深邃而空旷。浅水微皱,泛...
    喵了个柚子阅读 286评论 0 1
  • 已经人到中年,才开始温柔起来。 1 记得以前简直就是个炮仗一点就着,说话很冲,别人对我吼,我一定要提高分贝压过他吼...
    小猴的美好时光阅读 366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