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条鱼

   我的那条鱼,小金鱼,从超市门口的花草铺子里买的,8块一条,买了5条。那个时候很穷,住在村民楼的小单间,它们就被放在电脑桌面上。

   它们每天游啊游,据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我对这个漠不关心。它们每天都在游、我曾好奇它们晚上可有睡觉,我不在家的时候他们在游,我回来的时候靠近它们,它们总觉得我要喂食,有些小兴奋。鱼缸很小,它们游不远,他们一度以为世界只有那么大,游几秒时间就到底。

   所以那个春节过后,其他的鱼都绝望的离开了,它们的记忆记住它们在这个世界的狭小,生无可恋,一命呜呼。于是,我就只有一条鱼了,金黄色的鱼。它和死去的鱼待了几天还是顽强的活下来了。它可能不知道我后来没有给它安排新的小伙伴,让它自己孤单的待着,因为我也孤单。另外一个原因,我没有多余的钱换更大的鱼缸。

   我依旧每天给我的鱼喂食,一块钱一袋的鱼饲料,两天换一次水。直接在水龙头接水、每次我的鱼都像洗了一个澡、最开始它不习惯,还会挣扎。后来它习惯了、还很享受,每次都有些小兴奋。可我每次都提心吊胆,怕一个不小心把它冲到下水道去。我和我的鱼更熟悉了、每次我走到鱼缸前,用手晃晃或者吧唧一下它都会浮出水面、偶尔还能和我的手指来个亲密接触。可它一直没有长大、可能我的鱼缸真的太小了,不过够我的鱼自己活动。没有小伙伴,它的世界宽了一些。

   一年多后,我搬了家。我和我的鱼有了新家,那是我下着大暴雨撑伞找的房子,一同带走的还有我的花草,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我习惯全部迁移,带着旧物。这个习惯差劲的要命、最终我改掉了这个习惯。我的鱼跟我到了新家,住在酒柜里,本来最开始是在电视柜,后来多了一只猫和一只狗,我怕我的鱼会吓到。住在酒柜里的鱼,虽然光线差一些,可它还适应,依旧欢快的游,好像还长了一点。三年它也算长了个。我还是给它喂食鱼饲料,我的鱼真好养,它一点都不挑。只是晚上睡觉,它自己待在客厅里头,寂静无声。很长一段时间是这样的。后来就有猫狗的玩闹声、我的鱼它听得到吗?

   漫长而又绝望的时光过了一年又一年、我种植花草、看着它们长高、开花、抽芽、枯死却不厌其烦。我的鱼不知道它懂不懂我的心事、它听过我无数次的哭泣,如果它听得到的话。哭累了、也会给它喂食,有时候是晚上,有时候是白天,它都和以前一样,迅速的接过食物,好像从来没有悲伤与不快乐。我好像有些明白,为什么他们说要做一条鱼。我的鱼孤单的过了很多年、它还好好活着,真不容易。很忙的时候一个星期才换一次水,还好我的鱼是坚强的鱼。有时候忙的累了也会忘记给它喂食。种花草、喂鱼、逗狗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后来我病了一场、那段时间我的鱼不知道它怎么过的,它可能不知道,只是换一个人和节奏给它喂食。

    病了一场。病得有些时间长。我的鱼,我没有带走、花草,我也没有带走。我太累了、我没有我的鱼坚强。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花草死了,我离开的时候它长得很旺。我叮嘱鱼要离猫远一点。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鱼没了、被猫祸害的。我的鱼、跟了四年的鱼,被我遗弃的鱼,完结了它这一生。那天我很难过、我哭了为我的鱼。我恨自己、恨自己太多的无能为力,连一条鱼都保护不了。跟着鱼死的、还有很多的心事。

    我的那条鱼、只花了我8块钱,陪了我很多年,一直没怎么长个。希望它后来投胎做了一条命好的鱼、有美丽的水草,漂亮的鱼缸、和美丽的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