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第四十五章 班长推荐我去队部当文书

《成长》目录

上一章 队部的会议

下一章 我和陈运的政治斗争

一起成长

新兵宿舍内,我正坐在床边,背靠着暖气管看条令。陈运走了过来,说道:“学长,背条令呢!”我抬头看着他,呵呵一笑,说道:“没事干!”陈运:“要不咱们去把那个小品再排练一下吧!”我说:“行啊,走!”我说着就站起身来。

这时邓班长和十班长走了进来,陈运:“班长好,我想和欧阳去排练一下小品。”我看着邓班长,陈运看着十班长。邓班长:“行,去吧!”说完便坐到床上。十班长:“哦,那个,陈运啊,能不能呆会再去,我有点事要你办。”陈运:“啊,行,班长有什么事?”十班长:“那个我的床单刚洗了,一个人拧不干,你帮我拧一下。”说着便把手里的本子给他们班上的一个兵,对那个兵说道:“把这个本子给我放到抽屉里。”说完便转身走了,陈运跟着十班长出去了。

我看着陈运和十班长的背影,心里感到怪怪的。邓班长:“还看着干什么呢?过来!”我听后转身走到邓班长面前,看着邓班长。

邓班长打量了一下我,过了一会才说道:“你以为十班长真的是要陈运去帮他拧床单啊!”我说:“不知道。”邓班长瞪了我一眼:“我看你有时候也确实是木讷得很。”我听后觉得莫名其妙,问道:“班长,到底怎么啦?”

邓班长:“怎么啦?今天开会,队长说要在你们这批新兵里挑文书,我推荐你,十班长推荐陈运,现在你很不占优势啊,排长也偏向他那一边,不过机会还有,我看队长心里边还是偏向你的。”我听后说道:“啊,就这事啊!”

邓班长见我不在意的样子,激动得站了起来,说道:“看样子你满不在乎嘛!”我说:“那陈运当个队部文书是能胜任的。” 邓班长:“谁不知道他能胜任?能胜任的人多了去了,关键是不能让他当。”我说:“为什么?他当不挺好的吗?”邓班长听后更激动了,用湖南话说道:“欧阳啊欧阳,我看你真的是个猪脑壳,那大学的书都是锄头棒捅进去的……”说着还捅了捅我的头。

我看着邓班长那激动的样子,不知其解,又有些害怕。邓班长缓解了一下情绪后说道:“我问问你,家里有没有关系?”我说:“班长问这个干什么?”邓班长:“别废话,回答我。”我说:“没有!”邓班长:“那你想不想考军校,当军官!”我说:“想!”邓班长:“你想,你想个屁!”我说:“班长,你怎么啦?”邓班长:“我怎么啦?我没怎么,你这个猪脑壳,我跟你说,现在部队多现实你知道吗?你没关系,你想考军校,连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

我说:“那难道考军校凭的不是成绩?”邓班长:“成绩?扯淡,就你和陈运,要凭成绩谁考不上?谁都能考上,关键是要有关系,要有去参加考试的机会,你懂吗?”我说:“我不懂!”邓班长:“木讷得很,木讷得很……”

邓班长把手插在腰上,气呼呼地看着我。说道:“给我支烟抽!”我看着邓班长,觉得有些莫名其妙,想了一会说道:“没有!”邓班长:“扯淡,怎么没有?”我说:“那,那你不是说不让新兵抽烟,把烟都没收了吗?再说了,你不是不抽烟的吗?”邓班长:“扯淡,谁说我不抽,老子抽,老子现在就想抽!”我看邓班长好像是真的想抽烟的样子,于是转身跑到我的床前,从被子上取下我的军冒,从里边翻出一支烟来。跑过去递给邓班长,然后给他点上。

邓班长吸了一口烟,呛得连连咳了几声。扔掉手里的烟说道:“什么破烟,这么难抽!”说完后坐到了床上,双手撑着床沿。说道:“欧阳,你不知道,我跟你说,我,你班长,本来是要当军官的,可为什么干了士官,那就是因为没关系……我那时候义务兵是三年制,参加了两次考试,都没走成,第二年的时候,我和连部文书一起去参加团里组织的预考,考试成绩下来了,我们的成绩都不错,都有希望考上军校,可分给我们连的指标只有一个,一个啊,而我的总成绩比文书高出了二十多分,按理说应该我去参加全军统考的吧!”我说:“对!”

邓班长:“狗屁,成绩一出来,连长说有个什么任务,把我给派了去,当时连里那么多骨干,干嘛非得要我去?要是平时,我上赶子求着要去他也不会让我去……结果,出事了吧,我没有把任务完成好,还考军校,考个屁,指标没我的份了,文书去参加全军统考了,走了,现在当队长了……第三年兵的时候,我又和连队的另一个文书去参加团里的预考,这回团里给了我们连两个指标,我们都去参加了全军统考,统考成绩出来后,我的总成绩比文书高出三分,按理说我会被军校录取吧!”我说:“当然!”邓班长:“狗屁,人家是文书,连长早就给他做好了准备,给他报了三等功,三等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加分,意味着他当军官,我一边站……”邓班长说着眼泪都掉下来了。

我看着邓班长的样子,我明白了,全明白了。他是为我好,他不希望我步他的后尘,明明能考上军官,却碰上一个不公正的领导,眼看光明的前途变得黑暗。

我沉默了很久后说道:“班长,干士官也挺好的!”邓班长:“是啊,不过是也挺好,而不是挺好,特别是对一个本可以当军官的兵来说,更不是最好的。”我听后无语了,邓班长:“欧阳啊,你看你现在多好的条件,队长,指导员都是湖南人,你要是能留在他们身边干,凭你的成绩,再加上他们的帮助,那上军校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那肩上挂星星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

我呆呆地看着邓班长,邓班长不再说话。过了良久,才说道:“行,你去吧!”我听后低下头,转身走到自己的床前。拿排小凳坐了下来,背靠着暖气管,看着对面铺上叠得像豆腐块一样的被子发呆。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章分解,记得点个赞哦!

《成长》目录

上一章 队部的会议
下一章 我和陈运的政治斗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