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楚门的世界》——人的一生 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逃离

“假如再也碰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这是《楚门的世界》其中一句台词。该片在1998年美国上映,在1999年获得了第71届最佳原创剧本提名;80万人给出了9.2分!本片讲述一位著名导演创作的超级肥皂剧,里面的人都是假的,唯一不知道真相的就是主人公楚门,从出生到结婚他的一切都在向全世界观众直播。当他发现这个事实之后,他选择了逃离。

简单的剧情,却有着发人深思的意义;全网评价说:这部电影再过100年依旧是经典。



影片主人公楚门是一个开朗,热情乐观的已婚男人,有一个漂亮的妻子。但是他也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中年人,生活无波澜,每天会遇到同样的人,一样出门的邻居,一对儿孪生兄弟,去同一个摊位买报纸杂志,工作面临裁员,他不得不更卖力工作,他甚至都没走出过这个生活了30年的桃源岛。除了童年意外失去父亲,初恋女友消失,他的一生像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差错,中规中矩。

自从童年时一次冒险经历,让楚门失去父亲,楚门一直对大海有恐惧。他无法跨过大海去其他地方;他向往来一次遥远的旅行,他心里也有秘密,他想找回 自己失踪的初恋女友,为了有一张初恋女友的照片,他每天都会买一本时尚杂志,把模特的五官撕下来,粘在一起。他偷偷做着这一切,好像在躲避无时无刻都在盯着他的眼睛。他把自己的计划说给了自己从小的玩伴马龙,但马龙只是提醒他,虽然残酷,但他最好接受现实。

终于有一天,他在大街上看到自己的父亲,但立刻就有人将他带走;他走进警察局,在一部电梯,后面却是一面墙;身穿黄颜色的老人白天一直在同一个地点绕圈,捧着花的男人在自己经过的地方一遍一遍出现;就算故意干扰到交通秩序,也没有人出来制止他;他跑去妻子工作的医院,看到身为护士妻子和“医生”无比笨拙与慌乱地给病人截肢。


意识到了自己生活的奇怪,他不顾一切准备离开,但不管用什么方式,他都会遇到阻碍,随时会出现的堵车,无法搭乘的飞机,没启动就出现问题的汽车,半路上遇到的核泄漏.....好像一辈子没遇到过的意外,都在这个时候发生。

楚门此时应该知道了,他的生活有着什么不同。身边的一切好像是被人设置出来的,包括他的妻子。

其实楚门一直是一场无限期播放的电视剧里的男主角,导演从他刚出生就选择了他,后来为他选择了父母,收养了他,让他在自己设计的桃源岛生活。这里的人都是假的,船长不会航海,医生不会做手术......因为他们都是演员。

为了束缚他,童年给他安排了一场父亲意外身亡的戏,只是为了让他对大海恐惧,将他永远留在岛上;从小给他安排了一个朋友在身边,安排了一个很会插入广告的演员给他做妻子。甚至导演能控制这个小岛的日出日落,还有风暴闪电。为了能让剧情回到正轨,他还安排了一场父子相聚的戏,在全世界人的注视下,创造了这一场感人肺腑的场面。是他一手设置了这个过分真实的世界,除了当然也会出现意外,比如从天上掉下来的灯,意外出现的角色楚门初恋女友罗兰,还有意外被撞见早已“失踪”的父亲。

这一切还是被楚门发现了,他察觉到了这个伪装的世界。他寻求好朋友马龙的帮助,马龙却跟随着导演的指示,念出了台词:“你最好接受现实”,楚门一直以来都受到这些内容的灌输。生活就该这样,桃源岛是世界最美好的地方,人结婚后就该要一个孩子......

那到底是谁创造了“楚门的世界“,创作者就是这部真人秀的导演:基斯度。这里遍布微型摄像机,也就是说从楚门出生开始,就有无数双眼睛,无时无刻不在盯着他;楚门生活的桃源岛也是他创造出来的,包括里面的街道,行人,车辆,甚至狗都是演员。唯一不知道的,就是这场“真人表演”的主人公楚门。

导演说,之所以选择他作为主角,是因为:很多婴儿仿佛对这个世界很好奇,都喜欢提前出生,而楚门生下来就很准时,他不需要一个热爱冒险的人,一个中规中矩,平淡无奇的人正是他想要的。

在基斯督看来,桃源岛就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但为什么没有告诉楚门真相,为什么不让他接受这样的现实,基斯督说:“我们都接受了现实,就这么简单”

在基斯督看来,楚门终究会接受这个世界,就算没人告诉他真相。但这次他没想到,楚门还是躲过了摄像机,在一个夜晚,用别人没想到方式,第一次自己坐着帆船驶向大海,当他终于躲过了阻止他暴风雨时,船也触碰到了这个世界的“尽头”。

最后楚门跟这个创造者之间进行了一次对话,电影就来到了尾声。

楚:这一切都是假的?

斯:不,你是真的。

    如果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虚假,在我的世界,你永远不用害怕。

楚:你永远无法在我脑子里装摄像机

斯:......从你出生我就看着你......你走不出去

楚门停了一会儿;“如果再也看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此刻还是那标志性,真挚的笑容。所有人都在为出门而欢呼。

之后楚门走向了那扇门通向真实世界的大门,门的那面是黑色的,也是未知的,残酷的。那里他不再是主角。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真实的个体,我们不带着任何色彩来到这个世界,或许这个世界都是设定好的,你只需走过这样一个普通的一生,不去冒险,不去挑战。呆在这个安全圈里,接受现实。

有的人幻想过山的那边是什么样子,却听到别人说山的那边还是山,这个世界就是就是由山组成的,也就信了,不知道除了山,还有大海。



因为人类天生带有逃避危险的基因,同样为了进步与发展我们的身体也保留着冒险的种子。

从刚出生开始,身边的人就在为你灌输着各种信息,让人以为:自己生活的环境就是社会的全部;自己遇到的人是无可挑剔的,眼前的世界就是最真实的,我们将生命牢牢抓在自己手里了 。

但终有一天你遇到一个人,一件事,慢慢打破你平静的世界,让人好奇而又局促不安,仿佛在你心底种下一颗种子,等待着发芽那一天。

但有的时候,这颗种子一生只是深埋在人心中,而有些种子在特定的时刻破土而生,虽然外面的世界也是荒诞,糟糕的,但为了自由与希望到底值不值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